Skip

比深蹲瘦更快!小紅書爆火「芭蕾蹲 」蹲對姿勢就會瘦,每天十分鐘矯正腿型、緊實下半身鬆肉,三週變回鉛筆腿

練完膝蓋內扣都回正了!

By and Zellie Wang
芭蕾蹲 與深蹲的不同
Getty Images

「Plié 芭蕾蹲」相較於深蹲,「塑身與修身」的效果更明顯。透過上半身垂直上升與下沉,訓練臀腿的彈性與韌性,髖關節、膝蓋和腳尖向外的動作也能矯正體態。究竟「芭蕾蹲」有哪些好處,怎麼做才最標準,以下為你整理!

結合芭蕾、皮拉提斯、瑜珈,「Barre」運動怎麼跳?如何鍛鍊到核心?

什麼是芭蕾蹲?

happy sportive female in active wear holding mini fitball above head in half sitting position
Viorel Kurnosov//Getty Images

「芭蕾蹲」是芭蕾舞中的下蹲動作,也稱作「Plié」或者「Plié Squat」。Plié是一個法語詞彙,譯為「下蹲」,芭蕾中Plié又分別為「Demi-Plié」和「Grand-Plié」,分別譯為「半蹲」和「深蹲」。

芭蕾蹲被沿用到日常的健身菜單之中,可以培養腿肌和膝關節的柔韌性,增強肌腱的靈活和彈性,進而促進整個身體的平衡。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芭蕾蹲(Plié)分解動作

圖片
Hawkmoth Graphics//Getty Images

Plie是一個髖骨關節向外轉開,身體重心下沉的運動。

  1. 雙腳腳尖向外,帶動膝蓋與髖關節往腳尖方向展開。
  2. 維持骨盆中立位置,避免上半身前傾或後傾。
  3. 吸氣下降,背部同時拉長並提氣。
  4. 吐氣回正。

深蹲 v.s. 芭蕾蹲 差別在哪裡?

smiling woman doing squats during home workout
Westend61//Getty Images

深蹲和芭蕾蹲的差異在於下半身的位置。深蹲的腳尖與膝蓋都是向前的,並且下蹲時是「往後坐」;芭蕾蹲則是腳尖、膝蓋、髖骨都向外打開至極限,然後「垂直下沉」

兩個動作的訴求也完全不一樣,深蹲訓練的是臀部的肌肉力量,而芭蕾蹲則是練出有力緊實但又修長的身材。

6個超燃脂「瘦下半身」健身菜單!一週告別「梨形身材」、「大象腿」,消除久坐「假胯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芭蕾蹲好處1:燃脂塑身

圖片
Kryssia Campos//Getty Images

芭蕾蹲是芭蕾舞者必須精修的一個基本動作,不僅將肌肉練到位,更把肌肉練得修長。

芭蕾蹲的動作連續進行時會加速燃脂,並且透過身體垂直下沉的動作訓練腿部的肌肉,上升時提臀,達到雕塑線條、緊實腿部的效果。

健身教練:「腰臀比例」最重要,4招「改變臀型運動」教你練出凹凸有致的「螞蟻腰+蜜桃臀」!

芭蕾蹲好處2:強壯骨骼

group of people performing second position plie in dance hall
JackF//Getty Images

結實的臀腿肌肉能夠間接減少腰部與膝蓋的潛在傷害,芭蕾蹲也能增加脊椎與頸部的骨質密度,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骼老化。

扁屁股有救了!英國名健身教練「泡泡翹臀健身菜單」公開!

芭蕾蹲好處3:促進循環

young ballerina in plie position
wundervisuals//Getty Images

反覆下蹲和起立的訓練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做芭蕾蹲時,腿部肌肉強而有力的收縮,能夠幫忙刺激靜脈血液回到心臟,減少液體滯留在下肢,避免靜脈曲張,也讓循環更順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芭蕾蹲常見錯誤】

芭蕾蹲看起來只是深蹲的變化,但其實無論是體式或是發力部位都跟深蹲很不一樣。如果按照原本發力的方式進行會讓身體受傷,還會有反效果,假胯寬、歪骨盆、O型腿全部找上門!

芭蕾蹲常見錯誤1:膝蓋超過腳尖

home exercising
bojanstory//Getty Images

深蹲時因為是「屁股往下坐」直到大腿平行地面,因此膝蓋超過腳尖是正常的。但是在芭蕾蹲的練習是「身體往下沉」,所以是可以維持腳尖和膝蓋都在同一條直線上。

芭蕾蹲常見錯誤2:過度夾臀

芭蕾蹲
YT@Lazy Dancer Tips

如上述,芭蕾蹲是「身體下沉」,因此不需要過度的夾緊臀部,只需要維持骨盆與脊椎的中立位置就好。過度夾臀會讓重心後傾,造成骨盆與脊椎傾斜的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芭蕾蹲常見錯誤3:開展部位錯誤

two girls practicing choreographic elements
JackF//Getty Images

初學芭蕾蹲時比較容易發生的是用錯部位開展雙腿。雙腳打開時,要避免只開雙腳,要從髖關節往外,帶著整條腿展開。如果發現雙腿展開時上半身不自覺前傾,那麼就是開展部位錯了。

Plié 芭蕾蹲變化訓練教學影音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Plie Squat Challenge! | Best Thigh Workout
Plie Squat Challenge! | Best Thigh Workout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芭蕾蹲練好之後就可以加入一些小跳躍和變化,加入更多有氧可以加速燃脂,瘦身更有效!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居家健身瘦全身!結合芭蕾、皮拉提斯、瑜珈,「Barre」運動怎麼跳?如何鍛鍊到核心?一次破解超模的塑身秘密

完全看不出40+!性感女神舒淇、林熙蕾「凍齡秘訣」、 「減肥菜單」一次公開! 「四不吃」減肥法、無麩質飲食法,女大生顏值、仙女身材這樣養成!

下半身肥胖有救了!每天5分鐘「反向平板式」運動,反手棒式撐體開肩、改善含胸駝背還能瘦下半身贅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in a bathing suit sitting on a bed next to a person in a bathing suit

女團鉛筆腿養成!4個超簡易居家「芭蕾動作」練出筆直修長腿,O型腿、X型腿、膝蓋內扣通通有得救!

原地跳好處 正確姿勢

比跑步更燃脂!新手友善的「原地跳」怎麼做?專家曝7大好處,天天3分鐘,告別肉肉腿、掰掰袖

骨盆矯正動作

下腹凸出、經痛、失眠都是骨盆歪斜惹的禍!健身教練傳授4個「骨盆矯正動作」,改善骨盆前傾、減緩下背痛

太空椅 靠牆深蹲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做完下半身瘦一圈,常見誤區怎麼修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