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新手也能秒學會!

在家就能做的有氧運動,現在就動起來!

By and Zellie Wang
有氧運動pinterest
instagram@lilacstudioo, Getty:PavelIvanov

有氧運動可以說是居家最適合的運動類型,輕鬆入門也能很好上手,更能按照自己的能力調整強度和訓練時間。那有氧運動到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又有什麼差別呢?編輯以下為你整理,現在就跟著做!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改善駝背、瘦下半身超有感

有氧運動是什麼?

圖片
Oleg Breslavtsev//Getty Images

有氧運動並不全然用運動的項目區分,而是透過強度持續時間心率三個項目的數值進行判定為有氧運動與否。

有氧運動,顧名思義需要「有氧代謝」來提供能量,需要達到最大心率70%左右,簡單來說,就是動起來會喘,但還能夠清楚說話的狀態。

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的差別?

young female athlete lifting kettle bell while crouching in gym
Westend61//Getty Images

有氧運動需要氧氣代謝的能量,而無氧則是透過無氧代謝產生乳酸進行能量的轉換,最大心率達到90%左右。

無氧運動的過程中會感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並藉由短時、高強度的爆發力來訓練,同時破壞肌肉纖維,讓肌肉再生達到增肌的效果。

跟著健身女神Annie來做居家運動!3個「瘦腿動作」,在家用椅子練出名模下半身!(內附影音)

有氧運動的好處

有氧運動
Getty_Alexandr Dubynin

1.加強心肺功能

2.調整血壓

3.減脂

4.增加耐力、持久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有氧運動推薦1:開合跳

asian chinese beautiful woman jumping jack warming up exercise at front yard of her house
Edwin Tan //Getty Images

剛開始練習可以將速度放慢,調整步調和呼吸,讓每一拍都到位後再加速。以下的分解動作是編輯的教練曾經教過的拍子,雖然比平常的開合跳多跳了幾下,但效果絕對加倍。動作持續1個8拍。

  1. 身體站直,確定全身肌肉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1-2)
  2. 雙手抬起至平行地面(3)
  3. 雙手放下貼大腿(4)
  4. 雙手抬起至平行地面(5)
  5. 雙手抬高到頭頂拍手(6)
  6. 雙手放下至平行地面(7)
  7. 雙手放下貼大腿回正(8)

每天10分鐘「開合跳」,兩周後默默瘦一圈!

居家有氧運動推薦2:高抬腿跑

asian woman doing strength training cardio aerobic dance exercises
Prasit photo//Getty Images

高抬腿跑訓練的是上半身腹部肌群的穩定度還有骨盆抗旋轉的能力和腿部肌群。

動作進行時要確保以下幾點:

  1. 上半身沒有往後仰或是往前傾
  2. 骨盆是否在正位,避免練完後反而骨盆歪了。
  3. 抬腿時要注意大腿平行地面。

3個「高抬腿」運動變化版做完大爆汗!

居家有氧運動推薦3:對空拳擊

home exercising
milan2099//Getty Images

拳擊聽起來有點困難,但其實不然,掌握幾個要領就可以有效地以對空拳擊作為有氧運動的訓練菜單。

剛開始訓練可以以空拳練習,熟悉肌肉發力和下肢穩定後再加入啞鈴(或是裝滿水的寶特瓶等)。

對空拳擊注意要點

  1. 腳一前一後,膝蓋朝向前方,避免內八
  2. 上半身微微向前傾,腹部穩定。
  3. 出拳時不聳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有氧運動推薦4:波比跳

burpee
mihailomilovanovic//Getty Images

基本的波比跳由4個動作組成,深蹲>伏地挺身>下蹲>跳躍,以此為循環。但波比跳要注意幾個重點才不會沒練成還運動傷害!

  1. 體力足夠時再訓練,避免造成肩膀壓力過大。
  2. 核心足夠穩定再訓練,避免高平板姿時下背部受傷。
  3. 著地時避免用腳趾出力,讓膝蓋代償,造成運動傷害。

「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

居家有氧運動推薦5:登山跑

asian young woman exercise high intensity cardio bodyweight workout
Prasit photo//Getty Images

登山跑有點像是高平板姿的變化式,雙腿交替往前跑。長期訓練可以加強核心的穩定性和髖關節的彈性。

  1. 呈現高平板姿。將身體重量置於手掌和腳趾上。
  2. 腹部穩定,確保身體為一直線。
  3. 屈髖,抬腿往前,靠近胸部。
  4. 保持背部平坦,收腹,維持身體穩定。
  5. 腿往後放下,交替,動作重複。

專業教練示範「爆燃脂」間歇性運動+影片推薦清單!

30分鐘居家燃脂有氧運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30分鐘燃脂居家運動!|針對核心、有氧、臀腿超爆汗間歇有氧
30分鐘燃脂居家運動!|針對核心、有氧、臀腿超爆汗間歇有氧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這支影片是完整的有氧運動訓練菜單,一共有10個動作,也包括了以上開合跳、抬腿跑和登山跑,可以自己調整速度和頻率,在家也能練習!要是能堅持半個月,體態一定會有明顯的變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波比跳」燃脂力超強!教練親授三大「波比跳」變化版動作,初學到進階跳法、注意事項公開

一個月瘦7kg!韓網瘋傳超輕鬆「懶人減肥法」,五週減肥菜單+燃脂運動變瘦真的不難

運動前有做「暖身運動」真的差很多!預熱、避免運動傷害還能提升運動表現,3個「暖身運動」示範動作一定要會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如何挑選按摩球 使用時機 正確步驟 常用部位

久坐人必備!「按摩球」怎麼選?健身教練揭密「正確使用步驟+6大常用部位」,舒緩全身痠痛、改善肩頸僵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