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運動專家曝「0至60歲」不同年齡女性最適合的「增肌運動+一週訓練菜單」!原來30世代勤做這運動降體脂,增肌減脂最有感!

規律、適合的肌肉訓練不僅能維持纖細體態,更能強身健體!

By and Yuri Huang
不同年齡層適合的運動類型pinterest
Getty Images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運動的類型與管道也趨向多樣化,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最適合我的運動類型是什麼?」其實,我們的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因此專家也建議,不同年齡的女性也應隨著年紀更改鍛練方法。

本篇以列舉20幾歲至60歲以上各階段女性最適合從事的「增肌」運動,無論你想降體脂、增加基礎代謝率、減脂減肥、維持健康身體機能都適用,快一起來看看吧!

>> 什麼是「超慢跑」?風靡日本的「超慢跑」5個秘訣公開,每天30分鐘在家就能輕鬆燃脂大爆汗

>> 體脂肪越低越好嗎?健康的體脂率建議、減脂的正確觀念一次看!體脂過低竟會造成女性生理期紊亂、甚至停經

「10幾歲至25歲的人」運動推薦:功能性訓練

10幾歲至20幾歲的人 功能性訓練
Kseniya Ovchinnikova//Getty Images

女性健康專家史黛西‧辛姆斯指出,「在這個年齡區間的年輕人,身體的生物力學處於不斷變化的階段,從腰到膝的角度擴大,重心移動,身體組成也會跟著變化。」

因此,最推薦的肌肉鍛鍊運動是「功能性訓練」,透過專注於日常動作的訓練,可以減少受傷的風險,並且與持續變化的身體抗衡,如此一來就能自如地移動身體。

功能性訓練 深蹲
Eleganza//Getty Images

以深蹲為例,辛姆斯表示,「即使你認為你現在的日常動作是流暢、完美的,但由於身體天天都在進行變化,因此需要定期改變動作模式。」

肌力訓練專家、物理治療師克里斯蒂娜‧普利韋特也同意這一點。她表示,「常常看到年輕的運動員在身體完全成形以前給予過重的負荷,因而導致受傷,更有研究結果顯示,這也是近一半年輕運動員骨盆底肌出問題的原因。」

年輕人 學會支撐身體
evgenyatamanenko//Getty Images

其實,年輕人也不一定要完全避免進行舉重,但在增加重量之前,學習正確的支撐方式和訓練機制是非常重要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年輕人 如何進行漸進式功能性訓練
undrey//Getty Images

這個年齡區間的年輕人可以透過循序漸進的負荷訓練來增加重量。《Strength Training For Young Athletes》中的研究也證實,漸進式負荷訓練可以提高肌肉鍛鍊的強度。

辛姆斯建議,可以從執行3組10到20次的訓練並感覺到第4組也很輕鬆的階段開始。「首先,以較低的重量進行較多的重複次數,從低重量高次數的方式開始。等熟悉所有動作模式後,每2至4週逐漸增加1至2公斤的重量。」

「功能性訓練」7種運動模式推薦:

功能性訓練 7大動作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專家建議初學者可以主要學習以下7種動作模式,目標是結合關節運動的「複合運動」、快速重複肌肉收縮伸展的「動態訓練」和單側進行的「單邊訓練」,使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運用。

  • 推動:將重量從身體中推出的動作
  • 拉動:將重量拉向身體的動作
  • 深蹲:以肩寬站立,進行髖關節和膝蓋的彎曲和伸展動作
  • 跨步:以前後腳開立,進行髖關節和膝蓋的彎曲和伸展動作
  • 扭轉:扭曲的動作
  • 推壓:將重量向上推舉的動作
  • 步態:步行或跑步等動作

「功能性訓練」一週的訓練菜單:

一週的訓練菜單
Yuricazac//Getty Images

辛姆斯建議,訓練計劃是每週3天、每次30分鐘,分別鍛鍊上半身、下半身、腹肌、以及上背部和下背部等主要肌群。

她也解釋說,最好不要每天都進行訓練,也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據《Pediatric Exercise Science》的研究指出,由於這個年齡層的年輕人的神經、肌肉會持續變化,因此若休息太久,可能會影響訓練效果。

專家建議的一週運動行程安排:

  • 上半身功能性訓練 30 分鐘 / 每週 1 次
  • 下半身功能性訓練 30 分鐘 / 每週 1 次
  • 腹肌和背部功能性訓練 30 分鐘 / 每週 1 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5到35歲的人」運動推薦:肌肉增生訓練、肌力訓練

25到35歲的人 肌肥大訓練 阻力訓練
Pekic//Getty Images

人體的肌肉量和肌力會在30至35歲時達到巔峰,但超過30歲後,肌肉量每10年將減少3至8%。因此,肌肉增生訓練非常重要!

「肌肉增生訓練」是指在中至高程度的負荷下,進行每組10至12次的訓練,進行3至4個組數。這種訓練可以增加肌肉收縮所需的收縮性蛋白質數量,使肌肉變得更大、更強壯。

阻力訓練
Westend61//Getty Images

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每10年,短時間內產生速度和能量的能力也會下降7至14%。因此,「肌力訓練」對這個年齡區間的人來說也十分重要起來。

肌力訓練又稱「重量訓練」,是將速度加入肌肉訓練中,每組重複進行2至4次。辛姆斯說,「這種訓練可以鍛練從大腦到肌肉傳送信號的速度,加強肌肉神經系統,使身體能夠更有效地對刺激作出反應。」

肌肥大訓練 力量訓練
skynesher//Getty Images

據體育醫學領域的學術期刊《Sports Medicine》的研究,如果想提高身體組成、骨密度和力量,同時減少受傷風險,那麼將肌肉增生訓練和重量訓練加入前面所提及的「漸進式負荷訓練」中,是一個好方法。

當然,不要指望立即看到效果!辛姆斯建議先進行4週的肌肉增生訓練,然後再進行2週的重量訓練;之後,設立一週為「減輕負荷」週,給予身體恢復的時間,有助於促進肌肉生長,並提高骨密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懷孕婦女
Thomas Northcut//Getty Images

普利維特補充,「對於有生育計畫或懷孕中的女性來說,這些建議或許有些矛盾,但這種漸進式的訓練是安全且有益處的。」

不過,如果之前從未進行過負重等訓練的女性,突然在懷孕期間進行這樣的訓練並不是最佳選擇!無論如何,傾聽身體的聲音,如果有任何疑慮,最好向專業的醫生諮詢意見。

「肌肉增生訓練、肌力訓練」一週的訓練菜單:

一周鍛鍊菜單
Thinnapob//Getty Images

專家指出,「由於這些訓練都會對肌肉及神經系統造成負擔,因此建議不要連續進行,每週最多實施4次,要間隔一天以上。」

專家建議的一週運動行程安排:

  • 每週2次的「肌肥大訓練」,每次60分
  • 每週2次的「阻力訓練」,每次30〜45分

Tips: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阻力訓練的效果,建議每組訓練進行2〜4次,或者進行6〜10秒的循環。

「35到40多歲的人」運動推薦:重量訓練、肌力訓練

3040運動
dardespot//Getty Images

這個年齡區間的人可能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在閉經前的幾年中,生殖激素會有所變動,可能會出現焦慮或者腦霧等各種不適症狀。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從肌肥大訓練轉向重量訓練和肌力訓練,會是有效且較適當的方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540 運動
Bojan89//Getty Images

隨著年齡增長,對肌肉修復有重要作用的雌激素減少,可能因此導致肌肉的強度下降,因此建議在鍛鍊時減少動作循環的次數,以每組6至8次、每次3至5組的動作循環為主

雖然減少次數,但可以增加負重,這有助於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讓它向身體發出訊號來激活肌肉。訓練中樞神經系統是重量訓練的基本,這也是為什麼西莫斯先生推薦重量訓練的原因。

重量訓練
LordHenriVoton//Getty Images

西莫斯先生也表示,「根據研究指出,舉重、重訓可以強迫骨形成的細胞繼續工作,因此可以延緩骨量的減少。」

阻力訓練
ASKA//Getty Images

此外,雌激素也與骨密度有關,「雌激素促進骨芽細胞的活性,促進骨骼礦物質的形成」。

另一方面,由於肌力訓練能夠提供身體更明顯的刺激,因此有人認為它相比單純的重量訓練來說,能更有效地改善更年期女性的骨密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重量訓練、肌力訓練」一週的訓練菜單:

一周的運動菜單
mgstudyo//Getty Images

西莫斯先生表示,「每次訓練之間要給肌肉和神經系統足夠的恢復時間。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每次訓練前要進行適當的熱身,以及訓練後的收操、伸展運動。

專家建議的一週運動行程安排:

  • 每次進行45至60分鐘的重量訓練和阻力訓練,每週最多4次

「50多歲的人」運動推薦:重量訓練、關節活動性訓練

50多歲的運動
Jose Luis Pelaez Inc//Getty Images

就像年輕人需要根據身體變化重新適應日常動作一樣,邁入更年期的人也需要這樣做!隨著身體組成的變化,以及雌激素水平下降,可能導致身體各部位的疼痛和炎症,這可能會導致關節活動不靈活。

除此之外,由於關節液的量跟著減少,骨頭間的緩衝作用也會跟著減少,導致關節內的摩擦會變多,軟骨的磨損也會加劇,需特別注意!

50多歲運動 重量訓練
shironosov//Getty Images

與過去相比,身體可能無法如你所願地移動。西莫斯先生指出,「即使在這個年齡區間,重量訓練仍是運動的重點目標」!

據研究顯示,重量訓練對緩解更年期和停經後女性的不適症狀來說也是有效的!不過,訓練步驟相對來說就非常重要!雖然不必回到起點,但在增加負重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對每個訓練的感覺,建議增加重量之前,先進行一組自重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0多歲女性 伸展
franckreporter//Getty Images

另外,進行「活動性伸展」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西莫斯先生建議,至少每週進行2次、每次20分鐘的活動性伸展,以擴大身體的可動範圍。

當然,訓練前的熱身和練後的收操動作也是必要的!儘管聽起來有點麻煩,但跳過這些步驟是萬萬不可的!西莫斯補充道,「對於50多歲女性來說,熱身是重要的,因為荷爾蒙變化可能使軟組織和關節更容易受傷。」

「重量訓練、關節活動性訓練」一週的訓練菜單:

50多歲運動 一週
Goodboy Picture Company//Getty Images

專家建議的一週運動行程安排:

  • 每週進行一次45至60分鐘的下半身舉重和活動性伸展
  • 每週進行一次45至60分鐘的上半身舉重和活動性伸展
  • 每週進行一次45至60分鐘的全身舉重和活動性伸展
  • 每週進行一次15分鐘的HIIT(選擇性)

西莫斯先生建議,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加入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以90%的力量進行15分鐘的HIIT,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和睪丸激素,幫助肌肉量的維持」。

>> 運動新手也能輕鬆上手!德國虐腹女王Anna Engelschall的「高強度HIIT間歇訓練」,在家高效燃脂瘦身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