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最強瘦肚神器!宋慧喬、林依晨靠「酵素減肥法」揮別嬰兒肥,營養師公開酵素好處、正確吃法以及減肥食譜

木瓜酪梨水果沙拉作法真的不難~快點來試試看!

By , Cosmo HK and Liza Tan
酵素減肥pinterest
Instagram_babebani,Getty

酵素減肥是否真的有效?市面上一般見到的酵素產品,聲稱有助排毒減肥,吸引不少女生趨之若鶩,紛紛一試。心然營養中心營養師梁領邦告訴我們,正確進食酵素的方法與必須注意的事項,酵素減肥固然備受女明星推崇,但也非人人適合!究竟該如何健康減重?以下就來看看吧!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

酵素的種類1. 消化酵素

breakfast table consisting of toast, fried eggs, bacon, sausage, fruit, avocado, tomato, coffee with milk, etc
Fatima Guisado lozano

由身體製造的酵素(大部分經胰臟製造,另外囗水及胃液內亦能找到),主要協助消化系統將不同類型的食物如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等轉化為能量來供給我們身體日常的所需。目前帶有臨床研究實證支持的只屬少部分,且只限於有增強消化能力的酵素產品有效。

>> 時尚超模都在吃的「Poke Bowl夏威夷波奇飯」是什麼?低卡、低油「Poke Bowl減肥菜單公開」

酵素的種類2. 代謝酵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COSMO

由身體製造的酵素,負責身體無數的化學反應來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隨著不同的環境變化也能正常運作。

酵素的種類3. 食物酵素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IG:h.yeli

食物中含有的天然酵素,主要功能有助促進食物的消化過程,可以在新鮮的蔬菜水果裏找得到。而含量較高的食物酵素包括鳳梨,木瓜,芒果,香蕉,牛油果,泡菜,奇異果等。但要留意的是,當食物酵素接觸到相約48度或以上的溫度,便會分解及失去原有的催化功能,建議避免以高溫烹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酵素的好處

women cradling her internal organs  intestines
Peter Dazeley

每一種酵素對於我們整個身體的日常運作都是極為重要,身體內也有超過1,300 種酵素,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維持正常健康機能。

酵素與益生菌的差別?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IG:_s_hj

酵素和益生菌最大的分別是在於前者是一種蛋白質,而後者是一種微生物。因此,它們的功能也有所不同。酵素的功能主要是有助於我們的消化系統和促進新陳代謝。至於益生菌,它的主要功能是幫助腸臓健康,抑制腸道一些壞的細菌及改善自身的免疫力。

酵素產品成分注意:部分加入輕瀉中草藥幫助排便

a young asian woman is choosing medicine
Longhua Liao

市面上一般見到的酵素產品尤其聲稱有助排毒的,很多時候生產商為了増強排便的效果,便會在產品裏加入一些帶有輕瀉的中草藥甚至瀉藥如番瀉苷(Senna)。長期使用這些瀉藥不止會養成依賴,也有部份研究證實經常服用含有瀉藥成份的產品亦有機會增加患有大腸癌的風險。

另外,正如平時去超市購買食品一樣,選擇購買酵素產品時,需要留意營養標示,避免因食物敏感或進食後引至不適的情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酵素的副作用:過敏情況多變

overhead view of senior asian woman feeling sick, taking medicines in hand with a glass of water at home elderly and healthcare concept
AsiaVision

一般情況下,如果有跟著產品指定的劑量和食用方法,每天或長期服用大致上都不會引發明顯的副作用。但考慮到每個人體質的差異或服用過高劑量的情況下,某些副作用如腸胃不適、肌肉痠痛、頭痛、手腳水腫作嘔,肚瀉,胃氣脹,濕疹,皮膚痕癢、全身無力等亦有機會發生。一旦發現有這些問題出現,建議必須暫停服用該產品並盡早向専業人士的意見。

哪些人不適合補充酵素?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IG: x_arielxx

由於酵素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和新陳代謝都擔任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一般來說患有先天或後天代謝疾病及消化系統較弱的人士都有可能需要進食酵素作為治療方案。

例如曾經患有胰臟炎或接受過胰臟切除手術而導致自身失去製造消化酵素的人士。另外,有咀嚼困難或腸胃疾病而引至消化不良及排便問題的人也有可能需要服用酵素。相反,一些患有糖尿病或腎病的人士就不建議進食酵素,原因是大部份的酵素產品都是由蔬菜水果提練及發酵而成,所以當中的糖分及鉀質含量亦可能較高。

什麼是「檸檬酵素減肥法」?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IG:linyichen.ariellin/kyo1122

近期網上因知名人士和藝人推薦水果酵素減肥,例如「檸檬酵素減肥法」,以每日飲用檸檬發酵過後的水聲稱能一個月內廋至8公斤更同時令皮膚白3度。普遍坊間檸檬酵素的做法主要都是將一些白醋加入一瓶檸檬水,讓白醋的酸性與檸檬產生一種發酵的化學反應來製造酵素。同時,很多食譜亦也建議加入少量的冰溏和蜂蜜作為調味來中和那種酸的味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lorful fruit pattern of fresh yellow lemons on blue background with shadows fruit concept flat lay, top view
Tanja Ivanova

食物酵素能有助促進消化的過程,加上檸檬和白醋兩者都屬酸性食物同樣有助増加胃液分泌,促進食物的分解和將殘餘物排出體外。

fresh lemon and glasses of lemon water on white rustic  wooden table top vintage style still life food styling shot
twomeows

而且,檸檬含豐富維他命C,有助骨膠原合成,對抗自由基的傷害,更有研究指出能阻止黑色素(Melanin)沈澱,讓皮膚看起來更白。雖然這些食材都不是很高卡路里,對於減肥某程度上絕對有幫助,但體重管理同時都需要配合其他因素,例如我們日常的飲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DIY 酵素減肥食譜推薦

酵素減肥|6件入手產品前必知細節
getty images

酪梨內含一些天然的脂肪酶,有助脂肪的消化和分解,另外木瓜也含有木瓜蛋白酶(papain) ,不單能有助蛋白質的消化和分解,同時更有研究顯示能有助紓緩腸易激綜合症(IBS)的病症如便秘,胃氣脹,胃酸倒逆流等。以下推薦的木瓜酪梨水果沙拉,含豐富食物酵素,天然有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木瓜酪梨水果沙拉 食譜公開

man slicing avocado with a knife on a cutting board close up
Alexander Spatari

材料:

  • 1個木瓜
  • 1個芒果
  • 2個酪梨
  • 150克櫻桃
  • 1/2條黃瓜
  • 1/2個洋蔥
  • 大量香菜
  • 75克帶鹽果仁(腰果、核桃或開心果等)
  • 1.5餐匙橄欖油
  • 1餐匙檸檬汁
  • 1餐匙蘋果醋
healthy lunch bowl with greens, avocado, cherry tomatoes, radish, boiled egg, and shrimp on white background
Claudia Totir

製作步驟:

1.先將所有新鮮食材清洗乾淨擦擦乾。

2. 去除芒果和木瓜外皮然後切丁。

3. 去除酪梨外皮然後切片。

4. 將每粒櫻桃切一半。

5. 去掉黃瓜內的籽然後切為半月形。

6. 將洋蔥和香菜切碎。

7. 用磨豆機隨量將果仁磨至碎粒。

8. 將所有食材和調味料放入盤子,拌至均勻更可享用。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168斷食法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營養師解密「4大不失敗關鍵」,公開減肥菜單!

食用油挑選 omege3 6 9 不飽和脂肪酸

選錯油讓你身體發炎!Omega-3,6,9是什麼?營養師教你挑選食用油要注意「這兩點」

it does your body good

比168斷食法更容易?美國醫生大推「直覺斷食法」比168斷食法更容易?美國醫生大推「直覺斷食法」

血型瘦身 減肥 減脂 飲食

小紅書爆紅「血型減肥法」!O型人易食物過敏、AB型宜少量多餐...從血型決定瘦身菜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