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選錯油讓你身體發炎!Omega-3,6,9是什麼?營養師教你挑選食用油要注意「這兩點」

均衡攝取各類油脂才是正確觀念!

By , Yuri Huang and Mona(World Gym)
食用油挑選 omege3 6 9 不飽和脂肪酸
Instagram_dear.seline, Getty

減脂期別再傻傻單吃水煮餐!其實,攝取好的油脂,對瘦身、身體健康來說也非常重要!市面上許多油都會標榜含有Omega-3或Omega-9,他們都屬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選擇時,請務必注意自己的「烹調方式」以及「油溫」,若選錯油脂,不僅會讓身體更容易發炎,還可能形成膽固醇!本篇將帶你了解Omega-3, 6, 9與飽和脂肪酸的區別,並教你挑選適合的好油!

>> 越吃越瘦的減肥菜單!營養師揭露15個「去脂刮油蔬菜」,花椰菜、豆芽菜...這樣吃比喝綠茶還快瘦下來

omega3,6,9比例不對 身體易發炎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大家常聽到的Omega-3,6,9,其實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而不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也有不同的功用。有的具有降低壞膽固醇的作用,可以在植物油、魚油中找到;有的卻會導致身體發炎,不宜吃多,因此要多元攝取、均衡攝取Omega-3、6、9,才是對人體有幫助的。

Omega-3,6,9 不飽和脂肪酸 V.S 飽和脂肪酸

omega 3,6,9 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
Cosmopolitan Taiwan
omega 6 飽和脂肪
d3sign//Getty Images

現在許多人都是外食族,而外面大部分都是用含有較多Omega-6的植物油,像是大豆沙拉油、葡萄籽油…等,往往攝取過多的Omega-6,以及肉類含有的飽和脂肪,就容易形成膽固醇、導致身體發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glass jar with a plant inside
HakanEliacik / 500px//Getty Images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油脂攝取的最佳比例為「Omega-3:Omega-6:Omega-9:飽和脂肪酸 = 15%:15%:45%:25%」。

如果是自己煮的話,可以多攝取含有Omega-9的橄欖油、苦茶油,來保持油脂比例均衡。

常見的油種類1:Omega-3

常見的油種類omega3
Shana Novak//Getty Images

像是亞麻仁油、核桃、胡桃、魚油,都富含Omega-3,而Omega-3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中風機率,同時也能維護腦部健康…等,對人體益處多多。

>>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常見的油種類2:Omega-6

常見的油種類 omega6
MirageC//Getty Images

含有Omega-6的食品相當多,像是麥片、堅果、肉類,而油品包含常見的大豆油、玉米油、葡萄籽油…等,這些油品也常用在加工食品中,要避免過量攝取

人體不會自行生成Omega-3跟Omega-6,而Omega-6也不全然是壞的營養素,會對人體產生負面的效果,是因為日常飲食中,Omega-6若攝取過多,極度不平衡的攝取可能會導致血管硬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油種類3:Omega-9

常見的油種類 omega9
Jupiterimages//Getty Images

Omega-9屬於非必需脂肪酸,但適量攝取Omega-9,可以幫助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維持心血管健康,常見的油品有:橄欖油、苦茶油、酪梨…等。

不過,並不是對人體好,就可以無限制的攝取。不管是好的油、壞的油,只要過量攝取,都會讓身體容易發炎、變胖、生成膽固醇!

>> 橄欖油怎麼挑?橄欖油的5大好處、挑選指南,不只顧心臟,還能減脂、抗衰老!(內附減肥菜單)

油溫
Anjelika Gretskaia//Getty Images

知道了Omega-3,6,9的功效後,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油溫!許多家庭不管煎、煮、炒、炸都使用同一罐油,但不同的料理方式,需要的溫度也不一樣,並不是每種油都可以耐高溫的唷!

如果油溫超過冒煙點,就會開始變質,吃下肚反而對人體有害。

低溫用油:葵花油、芥花油、亞麻仁油

低溫用油
wenyi liu//Getty Images

發煙點約在攝氏107度左右,屬於低溫用油,比較適合拿來涼拌,或是加水炒菜,將炒菜溫度控制在100度左右,才不容易讓油品變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中溫用油:花生油、沙拉油、奶油、椰子油

中溫用油
Floriana//Getty Images

這些油的發煙點,大約在160℃至180℃之間,只適合用中火炒,並不適合拿來當作煎炸油來使用。

高溫用油:苦茶油、橄欖油、豬油

高溫用油
moriyu//Getty Images

發煙點約落在180℃以上,比較適合拿來煎、炸、大火炒,油品也不容易變質

多嘗試不同品牌的油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也建議大家,可以多選擇不同的品牌、種類的油,根據油的特性來搭配烹調方式,也能更均衡補充Omega-3,6,9,幫助身體抑制發炎,打造強健身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全麥歐包、優格、沙拉都是NG食物?!避開這10個食物陷阱,減肥人必知的掃雷清單,請筆記!

養出易瘦體質!10個「生活化減脂」要點公開,讓你不用運動、靠吃就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健康瘦身且不復胖!


減脂期也能放心吃的零食!專家曝「開心果」的10大好處,穩定血糖、抗氧化、顧眼睛又能瘦身,低熱量堅果首選!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抗氧化果昔食譜 抗老 營養

用喝的抗老保養品!營養師私藏4款「抗氧化健康果昔」食譜,天天喝抹茶拿鐵、胡蘿蔔汁,皮膚透亮又健康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