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內臟脂肪怎麼瘦?日本名醫公開「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一年瘦14公斤

「蛋白質脂質飲食」不只瘦身,更能讓身體變健康

By and Amanda Wu
蛋白質脂質
Instagram_yoo.xx//Getty Images

夏天到了,又是女孩們為了減肥開始進行瘦身飲食的季節!168斷食法、生酮飲食...能成功瘦下皮下脂肪。然而,除了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其實才是最難瘦的頑固脂肪。日本名醫水野雅登公開1年減14公斤的「蛋白質脂質飲食」,搭配限醣飲食,能有效減去內臟脂肪,讓身體更加輕盈無負擔,來看看如何正確執行!

>> 14天瘦小腹計畫開跑!營養師曝「奇異果減肥法」秘訣,連吃兩週凸肚全消

woman holding model of human intestines in front of body
Ben-Schonewille//Getty Images

什麼是「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是人體必需的脂肪,主要存在於腹腔,少部分集中在肝臟,能儲存身體熱量、保護內臟。

為什麼醣類攝取過多就會產生「內臟脂肪」?

胰島素平常分泌不多,但若吃了醣類含量高的食物就會大量分泌,這正是內臟脂肪囤積的起點。身體在攝取醣類後血糖急遽上升,胰臟便會大量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於是,肌肉與脂肪細胞吸收了血糖,使血糖值下降。在肌肉細胞中,做為能量使用後剩下的葡萄糖以肝醣的形式儲存下來。胰島素也同樣影響肝臟,將葡萄糖儲存為肝醣。

肥胖賀爾蒙「胰島素」分泌量增加的關鍵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究竟攝取多少醣類之後,胰島素的分泌量會增加呢?  

這會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以及先前的運動等能量消耗狀態而異,尤其是不習慣做運動的情形下,據說成人只要攝取5g的醣類,胰島素的分泌量就會增加。而且不說胰島素「會不會分泌」,而是說「會不會增加」,其實是有原因的。承前所述,胰島素為零的狀態下將攸關性命,因此人體平常都會隨時分泌少量胰島素。

減去內臟脂肪的「蛋白質脂質飲食」是什麼?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Chinnapong//Getty Images

「蛋白質脂質飲食」,是一種能抑制胰島素以避免內脂肪囤積,提升內臟脂肪燃燒效率的飲食。

多位糖尿病患者採行這種治療方式,過去身材肥胖的患者們都瘦了下來,連糖尿病也劇戲性地出現改善。其中還有一位患者是超過100㎏的重度肥胖,屬於前文提過的「脂肪細胞整個變大加上數量變多」,算是超級難瘦下來的類型,不過他的體重卻很順利地減輕,半年便成功減重了15kg。

只要改變飲食,抑制肥胖賀爾蒙胰島素的分泌,就可以迅速地減去脂肪了。

>> 一個月瘦7公斤!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瘦身原理、不腹胖的飲食秘訣一次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蛋白質脂質飲食」的進食順序很重要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Manuta//Getty Images

「優先順序最重要!」因為原本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在搞錯飲食順序之後,有時將引發身體不適。譬如在蛋白質不足的狀態下攝取維生素的話,反而會造成胃部不適,噁心想吐……。因此蛋白質脂質飲食意指「蛋白質最優先攝取」,將「蛋白質」擺在第一順位。

減去「內臟脂肪」的方法:限醣飲食-斷醣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James Noble//Getty Images

攝取超過5g醣類,胰島素分泌量將會增加,促使內臟脂肪變多──所以說為了避免使內臟脂肪變多,「只要1餐攝取的含醣量控制在5g以下即可」。這就是所謂的「斷醣」。

大家可以預想得到,難就難在門檻相當高。理所當然必須排除米、麵包、麵等主食之外,調味料基本上也只限用鹽,而且市售的減醣食品原則上全都不合格。雖然這是最健康的做法,但是實際上許多人都無法身體力行卻是不爭的事實。

>> 懶人減肥菜單必收!絕不復胖「減醣食譜」大公開,不用運動,只要「控制醣分」這樣吃三周就瘦4公斤!

限醣飲食簡易版:「基本限醣飲食」每餐醣類在20g以下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Chaiwat Hemakom / EyeEm//Getty Images

單純的「限醣飲食」,基本上就是以「每餐醣類在20g以下」為目標。雖然比斷醣的效果差,但是優點是「容易持之以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注意!「佛系減醣 」對減少內臟脂肪毫無效果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d3sign//Getty Images

每餐醣類在40g以下」,這就是所謂「佛系減醣」。簡單來說,除了上述的「基本限醣飲食」之外,還可以加上「少量主食」。  含醣量比起確實攝取主食會少一些,不過40g的含醣量還是不容小覷。因此內臟脂肪很有可能會一直反覆增減。

而且一直攝取不多不少的主食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永遠都無法斷開醣類依存的現象。靠「佛系減醣」並無法擺脫後續會提到的「假性飽足感」,會使人一直想要攝取醣類,於是得一直忍受這種欲望而備感折騰,因此會在生活中產生壓力。

「完全戒醣」成功率最高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JGI/Jamie Grill//Getty Images

大家經常誤會,其實要擺脫各種依存症狀,「完全戒掉」會比「逐漸減少」更簡單。坦白說,沒有「完全戒掉」的話,反而無法脫離依存症狀。

舉例來說,剛開始戒煙的時候,很多人採用的做法都是逐漸減少抽煙的數量,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幾乎沒有人因此戒煙成功。忍耐的反效果,會在不知不覺間愈抽愈多根。反而是毅然決然一口氣戒掉的人,才會輕鬆戒煙成功。

從見到滿滿醣類的食物那瞬間起,腦內會帶來快感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就會大量釋出,使人呈現「不吃會坐立難安!」的狀態,這是人腦的機制,無法反抗,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想減去內臟脂肪,至少做到不讓內臟脂肪增加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斷醣>基本限醣飲食>佛系限醣飲食

無論你做再多努力,只要持續大量攝取醣類的話,要減去內臟脂肪可說難如登天。想要減去內臟脂肪,首先有一大前提,關鍵就是不能使內臟脂肪增加。認真想減去內臟脂肪的人,至少要做到「基本限醣飲食」,這樣肯定能夠見到確實的成效。

>> 減肥同時提升免疫力!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調整腸道+168斷食法...從這四種食物開始吃4個月甩掉14kg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補充小知識1:糖類vs. 醣類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Issarawat Tattong//Getty Images

有關糖的4種基本用語大致上只要了解下述4個與糖有關的用語,應該就綽綽有餘了。

①碳水化合物=醣類+食物纖維

②醣類=單醣類(葡萄糖及果糖等等)、雙醣類(砂糖及乳糖等等)、多醣類(澱粉及糖醇等等)

③糖類=單醣類、雙醣類

④糖分=屬於日常用語,並無明確定義

補充小知識2:大量吃水果、蔬菜真的會胖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Ian Ross Pettigrew//Getty Images

很多人都有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以為「吃水果沒關係」、「吃蔬菜沒問題」。很遺憾的是,吃水果容易發胖,血糖值也會些許上升。另外在蔬菜的部分,像是根莖類一般都內含大量醣類。

補充小知識3:小心「零糖」標示!

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我們常在加工食品上看到標示著「零糖!」的產品,不過這些產品必須非常小心。這類的食品,頂多只是「糖類」為「零」,也就是說,單純表示「單醣類(葡萄糖及果糖等等)」與「雙醣類(砂糖及乳糖等等)」為零,但是既非單醣也非雙醣的「多醣類(澱粉及糖醇等)」,卻確實存在於食品當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年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用蛋白質脂質飲食重啟燃脂機制,打造怎麼吃都瘦的好體質

1年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用蛋白質脂質飲食重啟燃脂機制,打造怎麼吃都瘦的好體質

1年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用蛋白質脂質飲食重啟燃脂機制,打造怎麼吃都瘦的好體質

立即購買
Credit: 博客來

長年被肥胖困擾、有三高的族群、糖尿病友們,以及實行減醣但成效有限的你,是否有個沉重難減的鮪魚肚呢?體脂直線上升,其實是「「長期營養不足」所致,跟著本書,教你如何「重啟身體的燃脂開關」、找回瘦身荷爾蒙,先了解身體機制作用原理,才能確實瘦下來,打造代謝佳的好體質!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營養師公開「三日減肥菜單」瘦身超有感!

選錯油讓你身體發炎!Omega-3,6,9是什麼?營養師教你挑選食用油要注意「這兩點」

抗老、排毒力一流的「哈佛蔬菜湯」怎麼做?3步驟簡易食譜、功效、禁忌一次看,養成健康又美麗的抗發炎體質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營養師解密燕麥奶

星巴克燕麥奶賣到缺貨!燕麥奶紅什麼?能減脂嗎?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