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如何改善經期症候群?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生活習慣,讓那個來時不再疲憊、頭痛

這個情況是有正當理由的!

By , Eileen Yu and COSMO UK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Anna Bizon//Getty Images

女性每個月生理期來時因賀爾蒙劇烈變化,容易感到疲憊、腹部悶脹、頭痛,甚至情緒低落。然而,像這樣的"月經症候群"其實是有科學根據可以改善的!本篇為你專訪婦科醫學顧問Ashfaq Khan醫生,讓你更了解經期期間的婦科保養!

>>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不再亂經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skaman306//Getty Images

哈利街婦科醫學顧問Ashfaq Khan醫生表示:「你在月經期間感到特別疲憊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經前綜合症(PMS),與其名稱所暗示的相反雖然名稱上是“經前”綜合症,但實際上這種狀況在月經期間也有可能出現。」

為什麼女性在生理期時容易感到特別疲倦?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RealPeopleGroup//Getty Images

Ashfaq Khan醫生補充道:「除了感到煩躁和沮喪,女性和月經來的人也可能變得非常疲憊和倦怠。人們認為經前綜合症可能是由雌激素和血清素下降引起的,從而導致情緒波動和能量水平的雙重打擊。」

Khan 醫生還指出,經期疲勞可能是由於失血所致的缺鐵性貧血,因此如果你的血量非常大,則可能需要與你的醫生討論這一個問題。

生理期間該如何調整飲食?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istetiana//Getty Images

飲食和睡眠也可能是因素之一:「舒適的飲食會降低血糖水平,而這段時間睡眠模式紊亂也可能是罪魁禍首。當然值得進行一系列的血液檢查,嘗試找出月經期間能量下降的潛在原因。」

在月經期間,你可以選擇一些有助於提高能量水平的食物,而不是選擇一塊巧克力。

這些食物包括燕麥(可以提供持續的能量釋放)、紅肉、莓果(大多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酪梨(富含健康脂肪、纖維、鎂、鉀,以及維生素E和B6,有助於平衡荷爾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Carol Yepes//Getty Images

還值得記住的是,每個月有一週感到完全疲憊的情況並不少見……因為你的身體內部發生了很多事情(但如果月經疲勞是長期的或影響到你的工作和社交,也應該要去看看醫生)。想一想,在月經前 10 天左右你的身體已經做好準備,等待送入舊輸卵管的卵子在那裡遇到一些精子,並降落在子宮中準備孕育嬰兒……

然後當你的子宮內膜不再被受精卵入侵時,就不再需要維持環境的激素,激素水平也會直線下降。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的身體會從高度警覺狀態轉變為沒有任何反應(從荷爾蒙的角度來說),且這種轉變會讓人筋疲力盡。

哪些方法能改善生理期間的疲倦感?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fizkes//Getty Images

對於身體的自然週期你無能為力,但好消息是你的能量水平往往在排卵期間達到高峰,排卵期通常是月經開始後約兩週左右。

side close up head shot view happy pleasant young woman enjoying drinking water indoors positive healthy thirsty girl sipping pure stilled aqua, planning day or visualizing future in morning
fizkes//Getty Images

當你的身體感到疲倦時,有一些自然的方法可以幫助你擺脫疲勞:像是多喝水、每天至少八小時的完整睡眠都是一般有用的建議,但根據月經追蹤程式Clue的科學內容製作人Nicole Telfer表示根據不同疲勞的原因,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克服疲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Tara Moore//Getty Images

Nicole Telfer告訴Cosmo :「經歷經前和經期症狀的人可能會回報睡眠受到干擾」、「這可能是由於疼痛(抽筋或頭痛)或疲勞加劇或失眠引起的,使用止痛藥物可能有助於緩解疼痛並恢復睡眠質量。」

如果你有經前情緒障礙,Nicole Telfer建議你「有可能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月經週期的第二部分)經歷失眠、過度睡眠(白天入睡)、疲勞,甚至在睡夢中出現不安的夢境,這可能是由於晝夜節律紊亂造成的。」為了克服這個問題,Nicole Telfer解釋說,一些研究人員建議使用的光療法可能有助於患有嚴重病例的人,但在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月經期間總是疲累的原因
Oscar Wong//Getty Images

患有 PCOS(多囊卵巢綜合症)的人如果有肥胖的問題,就更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障礙,如睡眠呼吸暫停或打鼾,從而影響睡眠質量。

但如果你總體上感到身體疲憊,似乎沒有任何事情能改變這種狀況時到底該怎麼辦?不妨躺在床上一天,再配上好吃的零食和Netflix,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療法!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私密處發炎搔癢、有異味怎麼辦? 專業醫師傳授5大「私密處保養重點+清潔方法」,教你養出健康水嫩肌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預防胸部下垂!健身教練親授3個動作放鬆「胸小肌」,還能改善駝背、圓肩,體態越來越美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營養師解密燕麥奶

星巴克燕麥奶賣到缺貨!燕麥奶紅什麼?能減脂嗎?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