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經痛怎麼舒緩?
LaylaBird、Rosa Martin / 500px、manusapon kasosod//Getty Images

經痛怎麼辦?6種緩解「生理痛」的食物公開,這樣吃就能舒緩經痛

每個月痛一次真的好煩人~

By and Eileen Yu、World Gym

經痛」可說是女孩們的一大公敵!生理期來的時候痛不欲生、撕心裂肺,不得不忍吞止痛藥來急救。但事實上,透過飲食調整也能有效降低經期的不適,只要少吃「這6樣」食物,多吃「這6種」營養素,再搭配兩個瑜珈動作,經痛可以有效的舒緩和緩解!

>>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自製「催經湯」調整體質不再亂經

經痛怎麼舒緩?
Milan_Jovic//Getty Images

每個月女生最煩惱的時刻─生理期,濕濕黏黏一整天不說,若遇上經痛可說是女生的夢魘之一,不僅容易出現肚子悶、脹奶、腹瀉或便秘,那種痛到說不出話、走不下床的生理痛,真的會讓人什麼事都無法做,影響情緒和日常生活!

因此,有經痛困擾的女孩們看過來!以下6大食物要少碰,以免在飲食上誤踩地雷,經痛一直來亂。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乳酪類食物

經痛怎麼舒緩?
manusapon kasosod//Getty Images

也許大家會想說把牛奶加熱,熱熱的喝,經痛就不會來找碴。但其實生理期來的時候,牛奶、乳酪類食物吃下肚,會破壞礦物質鎂的吸收,容易造成不舒服、經痛的症狀。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屬性偏寒的食物

經痛怎麼舒緩?
HD Connelly//Getty Images

生理期,生冷、辛辣、屬性偏寒的食物,能不吃則不吃。要注意的是,比較少人知道「椰子」性寒,不只腸胃不好的人要少喝,當經期來也建議不要吃,也不要喝椰子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含咖啡因的飲料

經痛怎麼舒緩?
Surapap Maneechote//Getty Images

OL們習慣每天一大早就來一杯咖啡,當作上班時的提神飲料,甚至早上一杯不夠,下午還要再買一杯。但生理期時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心情容易差,變得煩躁、易怒,還會影響到乳房,會有脹痛的症狀。因此,一定要切記,經期來少喝或不喝茶類、咖啡、能量飲料…等含咖啡因的飲品。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冰涼食物

經痛怎麼舒緩?
Liliya Krueger//Getty Images

相信女孩們都知道,生理期就是不能吃冰冰涼涼的食物,例如:冰淇淋、冰沙…等,尤其是汽水,因為女生在生理期的時候會大量失血,需要補鐵,而大部分的汽水都含有磷酸鹽,會讓鐵質更難以吸收。

另外,有些女生會喝黑糖水,來緩解經痛,不過要記得,溫熱的黑糖水、才有效,千萬別喝冰的黑糖水。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酸性食物

經痛怎麼舒緩?
Yuko Yamada//Getty Images

吃酸梅也會導致經痛嗎?因為酸性食物容易使內分泌功能混亂,造成生理期血量變少和經血的顏色變深,因此,盡量避免在生理期吃酸梅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別碰的6種食物:甜食

經痛怎麼舒緩?
Huw Jones//Getty Images

一般人會想說,生理期就是要多吃甜食,來緩解經痛,但別急著塞滿甜食攻佔你的胃!攝取過量的含糖飲料或食物,會讓體內的維生素B群損耗,身體會更覺得不舒服,精神狀況也會變差。

經痛怎麼舒緩?
JGI/Jamie Grill//Getty Images

既然知道生理期什麼東西不該吃,那麼經痛時可以補充哪些食物緩解呢?以下這6大食物報你知!

經痛舒緩食物:補充維他命B

經痛怎麼舒緩?
bit245//Getty Images

維生素B可以舒緩續發性經痛,像是:海帶、紫菜、蘑菇…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舒緩食物:補充礦物質鎂

經痛怎麼舒緩?
masa44//Getty Images

女孩們在生理期的時候最愛喝的「紅豆湯」也少不了,因為紅豆含有礦物質鎂,可以幫助子宮舒緩,比較不那麼緊繃,能讓身體好好放鬆。而不僅只有紅豆,還有糙米、蓮子,也可以多多攝取,減少經痛的情況。此外,紅豆與黑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不僅助排便、解便秘,還能促進血液的淨化,很適合煮熱熱的湯「暖宮補血」唷!

經痛舒緩食物:補充礦物質鐵

經痛怎麼舒緩?
Alvaro Medina Jurado//Getty Images

因為生理期女生易大失血,會流失掉很多鐵質,必須靠適時、適量的補充:牛肉、紅鳳菜…等,並且可以搭配維生素C:奇異果、芭樂…等,能幫助鐵質吸收。另外,紫米、黑米也富含鐵,適量攝取有助於改善經痛、預防貧血。

經痛舒緩食物:補充蛋白質

經痛怎麼舒緩?
Diane Labombarbe//Getty Images

我們的身體製造紅血球,會需要蛋白質,而紅血球足夠時,就會攜帶氧氣,有助於減少疲勞感。因此,含有大豆異黃酮的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對女生來說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脂肪含量低,適時補充能避免身體疲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舒緩食物:抗氧化食物

經痛怎麼舒緩?
Enrique Díaz / 7cero//Getty Images

抗氧化食物不僅養顏美容、抗老化,還可以減緩經痛帶來的不舒適感,像是:藍莓、玉米筍、花椰菜、紅薯、茄子…等。

經痛舒緩食物:Omega-3 脂肪酸

經痛怎麼舒緩?
Adél Békefi//Getty Images

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有抗發炎的功效,而這些食物:鮭魚、奇亞籽…等,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適量補充有助於緩解難受的經痛。

經痛怎麼舒緩?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除了靠吃緩解經痛,不妨也可以嘗試做看看「嬰兒式」和「貓牛式」這兩個動作,來舒緩下腹疼痛的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舒緩運動:嬰兒式

經痛怎麼舒緩?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舒緩經痛及經期不順,同時伸展下背肌群。

(1)膝蓋著地、呈跪姿,臀部向後沉,放在後腳跟上。

(2)吸氣將上半身前傾,同時將雙手延長

(3)將腹部靠在大腿上,專注呼吸並保持放鬆

經痛舒緩運動:貓牛式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分節貓牛式
分節貓牛式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貓牛式能同時舒緩背部緊張、釋放骨盆的壓力。

<步驟>

(1)雙手手掌和膝蓋著地,肩膀在手腕正上方。

(2)吸氣,腹部收緊,背部緩慢而有控制的下凹,雙眼看向上方。

(3)吐氣,將下巴盡量靠近胸膛,背脊往上拱起。

(4)重複步驟2與3,約5-10個呼吸後休息。

經痛怎麼舒緩?
COSMO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改善經期症候群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自製「催經湯」調整體質不再亂經

「月經」來經痛怎麼辦?4種緩解生理痛食物推薦,抗發炎、止痛不吃藥

月經來可以做愛嗎?月經週期做愛會懷孕嗎?專家告訴你「闖紅燈」前妳需要知道的7件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