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剛吃飽又想吃零食?專業營養師傳授5招「解嘴饞」方法,加碼6個吃點心不發胖飲食秘訣

不必再滿懷罪惡感的吃甜點和零食了!

By and Kimy Chen(Bazaar TW)
6個吃點心不發胖飲食建議!
Instagram_yoo.xx,Getty Images

你也是零食愛好者?尤其當壓力山大、心情不好的時候, 就會特別想吃垃圾食物和甜食?對此,京都堂中醫營養師Angela說明,當我們感到壓力時,體內的神經胜肽Y會升高,此一大腦下視丘所分泌的荷爾蒙會增加食慾,讓我們想找東西吃。

而吃餅乾、甜食等精緻食物,會導致血糖和胰島素上升,進而增加血清素(我們常說的快樂荷爾蒙),引發大腦的愉悅感,讓我們短暫的感到比較平穩、快樂、心情變好。不過,垃圾食物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因為大量的胰島素會讓血糖快速降低,反而讓人感覺更加飢餓;同時也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人變得緊繃、焦慮。如此容易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治標不治本。再者,攝取過多的熱量,除了會增加身體脂肪堆積,造成肥胖、增加負擔之外,也會提高憂鬱風險,因此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零食這樣吃解嘴饞&相對健康▼

#如何減少吃垃圾食物的罪惡感?

crisp in bowl with beer in glass, top view, wooden background, copy space
Moldovan Cosmin / 500px//Getty Images

身為零食控的你,老是拒絕不了零食的誘惑?要你不吃零食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每回狂吃零食後內心又後悔不已?試試下列5方法,解嘴饞的同時減輕身體負擔,降低吃垃圾食物的罪惡感!

解嘴饞方法1:調整對食物和吃的心態

吃零食減輕罪惡感
Juj Winn//Getty Images

越禁忌的東西,吸引力就越大、就越會更想吃,而吃了就會自我批判、感到自己好糟糕,為了避免掉入「過度進食-罪惡」的循環,建議不需過度限制自己的飲食,同時跳脫「好食物」與「壞食物」的觀念,食物並沒有好壞之分。

解嘴饞方法2:專心地進食

吃零食減輕罪惡感
AsiaVision//Getty Images

挪出時間專心地享用食物,享受食物帶來的體驗,避免邊看電視邊將食物往嘴裡送、邊做事邊吃食物,以免不小心一口接一口愈吃愈多,導致產生罪惡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解嘴饞方法3:練習正念飲食

吃零食不罪惡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放慢進食的步調,感受食物在口中的氣味、味道、口感等,同時覺察身體的訊號,練習吃東西時不批判、不責怪自己,能幫助自己認識情緒、放下對食物的執著,也更能與食物好好相處。

解嘴饞方法4:減少嘴饞機會

吃零食罪惡感
d3sign//Getty Images

降低食慾、減少亂吃東西的機會,進而可以減少產生罪惡感的頻率。以下提供4個簡單幫助自己減少嘴饞頻率的方法:

  1. 正餐吃飽,避免餐間肚子餓而本末倒置。
  2. 進食完立刻刷牙,吃完東西後立馬刷牙,較不會一直想吃東西。
  3. 喝大量的水、或選擇無糖氣泡水、無糖茶等幫助降低食慾。
  4. 搭配168斷食,讓自己空腹時間拉長,減少空腹時吃東西的機會。

解嘴饞方法5:避免用食物去處理情緒

吃零食不罪惡
d3sign//Getty Images

食物可以帶來短暫的情緒紓緩,無論是無聊、焦慮、難過,我們經常利用食物來舒緩。

偶爾用食物來療癒並不是問題,問題是當安撫情緒的唯一方法只剩下「吃」。應練習找尋其它方法來紓壓,例如:冥想、瑜伽、每天留一小段時間給自己、出門走走親近大自然等等,幫助自己放鬆,避免壓力大或情緒低落而過度依賴食物來滿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垃圾食物的替代品?

party food assortment of salty snacks in bowls shot from above on party table the composition includes potato chips, popcorn, nachos and salsa, corn bugles, pretzels, peanut, cheese sticks and others predominant colors are yellow and gray high resolution 42mp studio digital capture taken with sony a7rii and zeiss batis 40mm f20 cf lens
fcafotodigital//Getty Images

低擔心經常吃垃圾食物會變胖,嘴饞時不妨挑選相對低脂、低醣的健康點心來適時取代或替換。

嘴饞健康吃-點心類:

吃垃圾食物罪惡感
Yuliya Apanasenka//Getty Images

蛋白丁、烘烤海苔片、零卡果凍、零卡蒟蒻、毛豆莢、低糖仙草或愛玉、無加糖優格、原味堅果一小把、黑巧克力...等等是相對比較好的選項。

嘴饞健康吃-飲品類:

close up of tea in glass on table
wenbin//Getty Images

低糖或無糖的黑/白木耳露、無糖豆漿、無加糖優酪乳、各種茶飲(南非國寶茶、黑豆茶、花茶、麥茶等)、草本淨酵飲(補足所需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礦物質)、纖瑩茶(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又能顧消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零食不發胖的飲食秘訣?

crispy fried potato chips are scattered on a white background or table corn spicy fatty chips with paprika and spices the concept of unhealthy diet and lifestyle, accumulation of excess weight copy space background of food
Aleksandr Zubkov//Getty Images

實在很想吃不健康的食物時,又不希望造成身體太大負擔,嘴饞吃點心的6個小秘訣,滿足你的口腹之慾同時不忘照顧你的健康!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1:一次的熱量不超過200大卡

嘴饞不發胖飲食建議
matguato//Getty Images

不會估算熱量的人,為了避免爆卡,建議一次吃的熱量≦200大卡,才不容易超過每天人體所需的熱量。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2:選擇含有優質蛋白質的種類

    吃零食不發胖秘訣
    Inna Dodor//Getty Images

    建議挑選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等品項,不僅能增加營養、也能穩定血糖又增加飽足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3:可放在運動後吃

    吃零食不發胖健康吃法
    d3sign//Getty Images

    中強度運動後,身體需要適量醣份來修補肌肉,營養較優先會被送給肌肉使用,此時吃下的熱量較不會優先被囤積成脂肪。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4:選相對原型或原味的選項

    零食不發胖健康吃法
    sveta_zarzamora//Getty Images

    同一款點心,建議選擇原味或是糖分較低的品項,減少不必要的糖分或人工調味料,若精製糖過多,血糖快速波動,而容易快速感到飢餓。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5:選擇小包裝

    吃零食不發胖秘訣
    AlinaYudina//Getty Images

    選擇小包裝零食,或自行分裝成小份量,不用擔心開封後食物變質而急著把所有的點心零食一次吃完,能避免吃過量或熱量爆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嘴饞吃零食不發胖秘訣6:與正餐澱粉替換

    吃零食不發胖秘訣
    d3sign//Getty Images

    建議可以跟其他餐的澱粉類食物替換,避免整日下來澱粉爆量、壓縮到其他營養素。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瘦子7天瘦5公斤「七日斷食法」怎麼吃才正確?營養師親授「4大復食原則」,斷食後「不復胖」才是真正減脂的關鍵!

    執行一次終身不復胖!凱特王妃「杜肯飲食法」4大階段「減肥菜單」公開!狂瘦6個尺碼,生完3胎依舊維持纖細身型原來靠這招!

    「體脂肪」到底怎麼降?減肥斷食真的有用嗎?改掉「6個壞習慣」+2個「飲食方法」!少喝酒、戒拿鐵..這樣才能真正減脂!

    From: Harper's BAZAAR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