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益生菌怎麼吃?功效、吃法、挑選方法大解析!原來「這時候」吃最有效,平衡腸道菌叢、調整鼻子過敏體質

所有你想知道的益生菌Q&A全在這篇!

By and Yuri Huang
益生菌吃法 功效 正確保存 好處 推薦
Getty, all brand

夏末秋初的換季時節, 早晚氣溫落差大,鼻子容易過敏的族群也跟著攀升!除了戴口罩、調整生活環境之外,補充「益生菌」來改善過敏體質也是最有感的方法!本篇從益生菌的種類、功效、好處、吃法與NG注意事項都幫你整理好了,讓你看完更了解益生菌之必要!

>> 鼻子過敏怎麼辦?專業醫師公開8個改善方法!適當補充這種「益生菌」,調理過敏體質同時顧腸胃

益生菌是什麼?

益生菌是什麼?
ARTUR PLAWGO / 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益生菌是一種活的、對人體有益的腸道微生物,長期服用可維持腸道菌種的平衡,對健康有益。其中,最常見的2種益生菌為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及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

益生菌的功效及好處有哪些?

益生菌的功效及好處有哪些
stefanamer//Getty Images

大部分人都知道益生菌對「腸胃」有相當大的益處,但其實,益生菌除了能夠幫助消化、排便、改善腸胃道健康外,還有以下幾個好處:

改變細菌叢生態:我們的消化道內同時具有好菌與壞菌,據研究發現,益生菌能有效增加好菌數量、避免壞菌破壞體內平衡,讓共存菌叢更穩健!

增強免疫力: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抵禦細菌、病毒和其他不好的微生物入侵,強身健體、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促進營養吸收:益生菌可以幫助人體吸收營養素,如:鈣、鐵、鋅等礦物質、維生素B群,提高人體的營養利用率。

益生菌的功效及好處有哪些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幫助入睡:益生菌的菌種數量眾多,如:比菲德氏兩岐桿菌、比菲德氏龍根菌、植物乳桿菌等菌種屬於舒眠菌種,能幫助入睡,讓你一夜好眠~

私密保健:女性的私密處保養也可透過專門菌種來改善,蔓越莓益生菌如:鼠李糖乳桿菌,就是保護私密健康的好菌!

降低過敏反應和炎症反應:有些人天生受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的困擾,也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減少過敏原和有害物質對身體的刺激,減少炎症反應和細胞損傷,有助於預防、改善過敏性疾病及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益生元、菌株、菌數是什麼?

益生質、菌株、菌數是什麼?
d3sign//Getty Images

益生元又稱作「益生質」、「益菌生」,大部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與寡糖。簡單來說,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在消化道內繁殖時,需要有足夠的「食物」,才有養分成長茁壯,所以可說是至關重要的存在!

菌數:
益生菌所含的菌數越高越好嗎?其實並不完全正確,應該要看有用的「保證菌數」含量有多少,並多留意菌種來源、品牌及研究成果才是更重要的。

菌株:不同菌株的保健功能不一樣!就像上述有提及,益生菌具有多種功效,也是根據菌株的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因此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挑選。

哪些人需要補充益生菌?

哪些人需要補充益生菌
imtmphoto//Getty Images

益生菌是不分男女老少、任何族群都十分適合的保健品,是預防、保護、維持腸胃道健康的日常保養品!

另外,特別建議以下族群要多多補充益生菌:

  • 年邁、體弱的高齡者
  • 過敏體質者
  • 孕媽咪及嬰幼兒孩童們
  • 工作忙碌的上班族
  • 消化機能不佳者
  • 生活作息不正常者(常失眠熬夜、飲酒、抽菸等)
  • 蔬果攝取不足、高鹽高油外食族

益生菌該怎麼吃?何時吃最有效?

益生菌該怎麼吃
Maskot//Getty Images

服用益生菌時有三大準則,能提高吸收效率:

定時定量:益生菌建議每天一早空腹食用,定時、定量是最重要的,並不是吃越多越好,因人體每天的吸收程度有限,建議一天補充10億個益生菌左右差不多,多吃無益。

多吃蔬果:補充適量蔬果,增加膳食纖維與腸胃蠕動,搭配益生菌更能發揮保健效果。

搭配溫水or涼開水:由於益生菌不耐高溫,因此在服用時應避免飲用熱開水,怕影響吸收效果,建議飲用水溫度盡量低於40度C。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益生菌有哪些常見的NG吃法?

益生菌的ng吃法
Oscar Wong//Getty Images

除了要避免搭配熱開水服用外,益生菌也不可與咖啡或茶一同食用!這兩大類飲品具有刺激性,建議與益生菌服用時間相隔1~2個小時以上。

另外,益生菌不能與抗生素一起服用!由於抗生素可同時消滅好菌與壞菌,這樣吃了益生菌等於沒吃,因此可以等感冒、感染等疾病痊癒之後,再進行益生菌的補充與保養。

不過,若是其他的營養保健品,如:維他命C、B群、酵素...等,是可以一起服用的,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益生菌的正確保存方式?

益生菌的保存方式
zoranm//Getty Images

益生菌是活菌,天生怕熱,建議冰進冰箱中保存,或者放置室溫陰暗處避免陽光照射破壞活性。

若是短暫出門旅遊、想放在隨身包包出門服用的話,讓益生菌短暫離開冰箱是沒有問題的,只是要記得,不要將益生菌與熱飲、容易發熱的3C用品放在一起就好!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Longhua Liao//Getty Images
  1. 選對菌種

市面上益生菌種類繁多,必須依照需求挑選自己適合的逸生菌種。

維持腸胃健康、促進腸胃蠕動: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菌、乾酪乳酸菌

調節過敏:約氏乳桿菌、雷特氏B菌、LP菌-副乾酪乳桿菌

女性私密處保養:鼠李糖乳桿菌 、植物乳桿菌

2.活性菌數量

看看廠商是否有保證活性菌數量,市面上主打高菌數的益生菌越來越多,但這些菌數絕大多數都是「出廠菌數」,經過運送、包裝、販售的途中有可能折損、失去活性、隨著時間消亡。因此,透過保證菌數標示,可以確保產品在有效期限內的最後一天,仍保有所標示的菌數,才不會吃了等於沒吃!

>> 益生菌怎麼選?Dcard網友好評益生菌Top10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3益生菌推薦:俊宥生技 全方位逸生菌

俊宥生技 全方位逸生菌
俊宥逸生菌

被網友大讚,譽為"鼻子過敏的超級救星"就是這款俊宥的全方位益生菌! 添加最高成本的菌種,包括小兒科醫師推薦的:約氏乳桿菌、雷特氏B菌、克菲爾菌...等,加上能大大提高益生菌存活率達97%的益生元、三層包埋與SYNTEK技術,能夠有效調整體質,改善過敏不適。

像最近天氣炎熱,身邊許多朋友時常進出冷氣房,強烈的溫差容易引發呼吸道不舒服、流鼻水,就非常建議每天吃一包全方位逸生菌來加強呼吸道的保養!

俊宥生技 全方位逸生菌 30入/盒,NT1,500

點我看更多

立即購買

2023益生菌推薦:統一 LP33益生菌膠囊

統一 lp33益生菌膠囊
統一

擁有國家小綠人標章雙認證,具有效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免疫調節功效! 含抗敏有效菌種「鼠李糖乳桿菌」;丹麥益生菌大廠 Chr. Hansen 製造的 LGG 菌,通過美國 FDA 安全認證,安全有保障。

內含國際益生菌大廠 DuPont 生產的優質益生菌 「NCFM」;複合菌株建立抗敏防護罩,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食用!

統一 LP33益生菌膠囊,30入/盒,NT1,200

2023益生菌推薦:萃益敏益生菌

萃益敏益生菌
LONGWALK

由知名男演員修杰楷所代言,並榮獲國家健康食品 (小綠人) 雙功效保證,證實有效「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及「胃腸功能改善」,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 安全驗證,是款連孕婦、孩童都適用的安全營養保健品!

它含有2項專利菌株:L.P菌 (LP-BRAP-01) + B菌 (B.longun-BR022) ,以及2項機能好菌:A菌 嗜酸乳桿菌 + L.GG菌 鼠李糖乳酸桿菌,堅持低溫配送維持活菌數,品質與安全兼具~

萃益敏益生菌,一盒30包,NT2,4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