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脂期越吃越胖?專業營養師傳授「紅綠燈飲食法」,教你分辨優質碳水、蛋白質,輕鬆吃出仙女體態

原來除了雞胸肉,低脂海鮮與豆製品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By and Yuri Huang
紅綠燈飲食法 減肥菜單
Instagram_aramlog,Getty

想要瘦身成功7分靠飲食、3分靠運動,選擇「吃什麼」對減脂期來說至關注要!我們都知道人體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碳水,但除了常見的白米飯、麵條外,其實還有更健康的選擇,選對優質澱粉、蛋白質,不僅富含豐富膳食纖維幫助消化,還能增加飽足感,讓瘦身更事半功倍。

本篇由專業營養師Feibi提出「紅綠燈飲食法」,教你正確分辨優質食物,讓你越吃越瘦!

>> 原來早餐吃這個超胖!營養師曝「7個易胖早餐地雷」+「5個低醣早餐推薦」

營養師Feibi分享「紅綠燈飲食法」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想要減肥,但又不曉得怎麼下手?或許可以參考營養師Feibi分享的「紅綠燈飲食法」。

顧名思義,分類在綠燈的全榖雜糧類與蛋豆魚肉類,是減脂期間最適合的選擇,像是燕麥、糙米、海鮮...,而黃燈與紅燈食物大多為高熱量食物,並不適合在減脂期食用。

以下就來看看詳細介紹!

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
hxyume//Getty Images

全穀雜糧類就是六大類食物中的「五穀根莖類」,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不同體重的國人,全穀雜糧類一天的建議攝取量是 1.5 至 4 碗飯(正常大小飯碗)。

但除了常見的白米飯以外,其實還有許多更健康的替代品,也列舉一些紅燈地雷區,請正處於減脂期的女孩們盡量避免攝取。

全榖雜糧類 紅燈食物1:油條

紅燈食物 油條
dowell//Getty Images

豆漿+油條是台灣人習以為常的早餐組合,油條也時常出現於台式飯糰中,做為配料之一。但你知道嗎?每100克的油條就有高達406大卡的熱量,其成分主要是麵粉,是惡毒的碳水化合物之一!

另外,油條在生產過程中經過高溫油炸,吃多也容易致癌,若要做到「減醣、控醣」的飲食,油條萬萬記得少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榖雜糧類 紅燈食物2:炒飯/麵

紅燈食物 炒飯麵
Ray Kachatorian//Getty Images

一盤炒飯的份量通常很多,有2碗飯以上,超出一般人一餐1~1.5碗飯的需求量,更加入大量的熱油拌炒,碳水與油脂雙雙超標!炒麵也是同樣的道理,還是少吃為妙。

全榖雜糧類 紅燈食物3:蛋糕/甜點

紅燈食物 蛋糕 甜點
Huw Jones//Getty Images

很多女孩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都喜歡吃甜點、蛋糕紓解壓力,但它們不僅含有許多惡毒、易胖的麵粉,還添加許多精緻糖,熱量爆表,還容易長痘痘,是瘦身、保養的大殺手!

>> 想減肥又想吃甜食?日本爆紅「低醣甜點減肥法」一週就瘦8kg!

全榖雜糧類 紅燈食物4:含糖飲料

紅燈食物 含糖飲料
Edy Gunawan//Getty Images

在台灣的街頭上人手一杯珍奶早已是常態,飲料店也是一間接著一間地開,但這類含糖飲料卻會讓你不知不覺中變胖!

除了糖分過量外,使飲料充滿「嚼勁」的珍珠更是澱粉做的,在烹煮過程中還會加入大量的糖,絕對是減肥的大剋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榖雜糧類 黃燈食物1:白飯

黃燈食物 白飯
Getty Images

對於減脂期的女孩們而言,這些黃燈食物只要控制份量,偶爾吃吃也沒關係,只是它們比綠燈少了許多膳食纖維。

白米飯就是其中之一,若可以在其中增添一點健康雜糧或穀物,就能攝取到更多的營養價值。

全榖雜糧類 黃燈食物2:白吐司

黃燈食物 白吐司
Peter Cade//Getty Images

吐司算是精緻澱粉的一種,不過偶爾吃是沒有關係,建議可以改吃雜糧吐司、全麥吐司會比較健康一些,也請記得不要在烤土司上面塗上熱量超高的果醬或奶油!

>> 比生酮、低醣飲食簡單!營養師推薦「減醣高蛋白飲食8秘訣」

全榖雜糧類 黃燈食物3:白饅頭

黃燈食物 白饅頭
TanawatPontchour//Getty Images

一顆山東大饅頭的熱量跟碳水含量=一碗白飯,這樣不僅只吃到許多精緻澱粉,也缺乏蛋白質、油脂,不夠營養之外,也容易爆醣使血糖快速上升,建議可以試試看地瓜饅頭、南瓜子饅頭...等,增加更多的營養素,或選擇主打「低醣」的米饅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榖雜糧類 黃燈食物4:白麵條

黃燈食物 白麵條
Images By Tang Ming Tung//Getty Images

好吃又方便的白麵條是米飯之外的第二主食選擇!不過其成分只有麵粉、鹽巴和水,也缺乏營養價值,建議可以選擇「減鈉麵」、「蒟蒻麵」,較為營養健康,熱量也更低~

全榖雜糧類 綠燈食物1:地瓜

綠燈食物 地瓜
4kodiak//Getty Images

地瓜是低GI食物之一,含有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天然的植化素,富含高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也適合當作減脂期的早餐或主食~

>> 減肥也能放心吃!8種「低GI主食」推薦

全榖雜糧類 綠燈食物2:糙米飯

綠燈食物 糙米飯
4kodiak//Getty Images

糙米含有比白米高出6倍的食物纖維,可以預防、減緩便秘,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幫助身體代謝,也能增加飽足感,吃不慣糙米的女孩也可以選擇搭配五穀飯或燕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榖雜糧類 綠燈食物3:玉米

綠燈食物 玉米
Brigita Dumitru / 500px//Getty Images

減肥就吃「蒸玉米」!玉米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幫助消化、燃脂,還有解便秘的功效,同時,也有一定的飽足感,記得選擇「清蒸」的烹煮方式,更低卡、無負擔~

>> 減肥必看!吃不胖的一日三餐「減醣料理」公開

全榖雜糧類 綠燈食物4:燕麥

綠燈食物 燕麥
carlosgaw//Getty Images

燕麥片容易吸水,加水膨脹烹煮後,每碗的熱量與白飯差不多、或者可能更低,因此適量以燕麥代替白米飯作為主食,也是有助瘦身減重的方法之一!另外,燕麥還有豐富膳食纖維,屬於低GI食物(GI值54),有助於維持穩定的血糖~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
AleksandarGeorgiev//Getty Images

「豆魚蛋肉類」是我們生活中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能幫助人體組織修復,維持免疫力、合成肌肉...等。但即便都是蛋白質,也有較為低脂、健康的「優質蛋白質」可以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豆魚蛋肉類 紅燈食物1:加工肉類

紅燈食物 加工肉類
Margarita Almpanezou//Getty Images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定義,加工肉品是指「以煙燻、鹽漬或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常見的加工肉品有培根、火腿、熱狗、香腸、臘肉、肉乾...等,因為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化學物質、防腐劑或為肉品添色的成分(如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恐產生致癌物質,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不管有沒有瘦身計劃都應該少吃~

豆魚蛋肉類 紅燈食物2:高脂內臟類

紅燈食物 高脂內臟類
ALLEKO//Getty Images

動物內臟類食物也有一派的擁護者,時常添加在滷味、鹹酥雞中當作配料,不過有些內臟類食物其實脂肪含量很高,如雞心、豬腰子、豬大腸、蟹黃、蝦卵、魚卵...等,要盡量避免食用,也有膽固醇升高的風險。

>> 3個練臀時期的「飲食地雷」和「翹臀飲食菜單」公開

豆魚蛋肉類 紅燈食物3:高脂肉類

紅燈食物 高脂肉類
Sapphire//Getty Images

若每份7公克蛋白質、脂肪含量達到10公克,熱量在120大卡以上的,就屬於「高脂肉類」,如豬腳、梅花肉、雞翅...等,雖然很好吃但若是減脂期請盡量避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豆魚蛋肉類 黃燈食物1:丸子類

黃燈食物 丸子類
Food 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貢丸、花枝丸、魚丸...等配料是火鍋的必備食材,但丸子類大多都添加過量的鈉含量,肉類的原料也多是高脂肉類,因此還是少吃微妙~

豆魚蛋肉類 黃燈食物2:低/中脂內臟類

黃燈食物 低中脂內臟類
Ivan//Getty Images

內臟類的雞肝、豬腎、豬血熱量超高,每份膽固醇含量相較於其他低脂肉類高更多,建議可以選擇脂肪含量低的牛腱、牛肚、豬肝食用。

>> 日本名醫公開10個「生酮飲食」不失敗方法,低醣、少麩質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