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橄欖油怎麼挑?橄欖油的5大好處、挑選指南,不只顧心臟,還能減脂、抗衰老!(內附減肥菜單)

原來橄欖油有這麼多好處!

By and Eileen Yu、World Gym
橄欖油怎麼挑?橄欖油的好處減肥菜單公開
Instagram_j876my,Getty

橄欖油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油之一,在以橄欖油為主食的地區,人們往往會活得更久、更健康。研究證實,每天食用3湯匙(或約50毫升)的橄欖油,能有效預防癌症和幫助減輕體重,無論是義大利麵料理,還是生菜沙拉,淋上一點橄欖油,除了能提升菜餚風味,還有助於瘦小腹!本篇告訴你橄欖油5大好處+健康吃法,現在就筆記!

>> 營養師激推!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公開

橄欖油5大健康好處

a hand pouring olives into a jar
HakanEliacik / 500px

1. 幫助減肥

橄欖油好處多
HakanEliacik / 500px//Getty Images

雖然橄欖油是油脂,但有助於燃燒脂肪,而且比較起其他種類的油,會更有飽足感,幫助抑制食慾,避免吃進過多的食物,可以達到減肥效果。最重要的,是連最容易堆積脂肪的小腹,橄欖油可以讓你擺脫小腹婆的命運!

能幫助瘦小腹,是因為橄欖油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解血糖快速上升,避免體內過多的葡萄糖,轉換成脂肪囤積在腰間上。加上,橄欖油具有「腸道清道夫」的封號,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使吃到肚子裡的食物加速排便、排除體內毒素,解決便秘困擾。

>>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2. 促進大腦健康

橄欖油好處多
David Malan//Getty Images

橄欖油中含有大量的Omega-3和Omega-6脂肪酸,有益於保護腦組織,維持大腦健康,以及提升記憶力,有助於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避免患有糖尿病

橄欖油好處多
GSO Images//Getty Images

蔬菜、水果,淋上些橄欖油,這種吃法,可以幫助調解血糖;加上橄欖油含有Omega-3,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維持新陳代謝,以防發胖、糖尿病的發生率。

4. 抗衰老

橄欖油好處多
Yana Iskayeva//Getty Images

超強大的橄欖油富含抗氧化劑,能減少皺紋和抗衰老!因為橄欖油具有維生素E,能改善皮膚的彈性和再生能力,使皮膚不容易乾燥、長痘痘。加上橄欖油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血液中的自由基,防止皮膚下垂和延緩皮膚老化。

>> 日本名醫教你「斷糖生酮飲食」怎麼吃!10條生酮飲食減肥建議,低醣、少麩質、正確吃油脂養成不生病、易瘦體質

5. 保健心臟

橄欖油好處多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國外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可以每天食用2湯匙橄欖油,(比一般民眾每日3湯匙少一些),降低罹患中風、心臟病的機率,因為橄欖油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和抗氧化劑,能增強心臟健康,有效降低膽固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橄欖油三餐料理 減肥菜單

a plate of food
Joff Lee

而「橄欖油」要怎麼吃?,小編設計了橄欖油的三餐減重食譜,做為參考,不只是為了減重,還要讓橄欖油發揮畫龍點睛作用,食物更美味!

餐食內容:早餐(7:00~9:00)

橄欖油好處多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 水煮雞胸肉
  • 1湯匙橄欖油+蘆筍、青豆或秋葵
  • 全麥麵包
  • 無糖黑咖啡(或無糖豆漿、蔬果汁、牛奶、奇異果汁、胡蘿蔔汁...都可以選擇)

>> Blackpink Rosé 的「減肥菜單」早餐內容揭露!4種低卡、高纖健康食材,懶人也能秒上手的瘦身食譜請筆記!

餐食內容:午餐(12:00~13:00)

橄欖油好處多
NUTTHIKUN KHAIJAENG / 500px//Getty Images
  • 豬里肌+1湯匙橄欖油+醋
  • 非澱粉類蔬菜,例如:花椰菜
  • 板豆腐
  • 紫米飯
  • 海帶味增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餐食內容:晚餐(17:00~18:00)

橄欖油好處多
Olena Malik//Getty Images
  • 鮭魚+2湯匙橄欖油+迷迭香
  • 菠菜+紅蘿蔔
  • 米飯
  • 蔬菜湯

橄欖油怎麼挑?如何保存?

a row of bottles on a shelf
Gary Yeowell

若想要白天來個小點心,可以吃1小碗的多種生菜沙拉+不同顏色的水果+一小把堅果+1湯匙橄欖油唷!

橄欖油三餐的減重計畫除了每餐的食物很重要外,「進食時間點」也是減重的關鍵!像是早上7:00到9:00是瘦身的黃金時段,假如太晚吃早餐,會導致身體太過於飢餓,容易暴飲暴食,增加下一餐攝取的熱量,更是肥胖危機;此外,每餐的份量最多的是早餐,然後逐漸遞減,晚餐是吃最少的。

當然,橄欖油三餐減重方法還是要依每個人的喜好與身體狀況做調整,也要搭配規律的運動,才能讓減肥計劃事半功倍。

橄欖油百百種,怎麼挑才能買到適合自己的油呢?

1. 游離酸度辨好壞

橄欖油好處多
World Gym Blog

參考歐洲國際橄欖油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IOC)為橄欖油的品質與名稱定義,以初榨橄欖油為例可以分為左圖種類。

而橄欖油游離酸度越高代表油的品質越差,從以上表格來看精製橄欖油品質是No.1,最不好的就是「不適合吃的初榨橄欖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橄欖油的顏色

橄欖油好處多
Brian Hagiwara//Getty Images

很多人認為橄欖油越清澈代表品質越好,這是不對的喔!因為橄欖油的顏色會根據品種、環境和氣候的關係,造成本身含有的天然色素(例如:葉綠素)比例不同,而影響到最後呈現出來的色澤,所以大家在買橄欖油時,別在顏色上鑽牛角尖,看清楚認證標籤是最準的。

橄欖油別放冰箱

橄欖油好處多
Valentyna Yeltsova//Getty Images

橄欖油的最佳存放地點在陰涼處、陽光照射不到和溫度變化不大的地方,例如:廚房中的櫥櫃,那為什麼不適合放冰箱呢?首先冷藏容易讓油脂凝固,油品裡的維生素也可能被凍結,再來是橄欖油頻繁進出冰箱,溫度變化太大也會影響到品質喔!

切記,每天吃超過2湯匙左右的橄欖油,就能產生排便通順的作用,如果吃過量、超過3湯匙,容易導致腹瀉、脫水,還會變胖;畢竟橄欖油還是油脂,千萬不能因為貪圖橄欖油的好處就吃太多喔!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蛋白質的10大好處+10個高蛋白質食物揭露,不只能增加飽足感還能促進脂肪燃燒比生酮、低醣飲食簡單!

營養師推薦「減醣高蛋白飲食8秘訣」,飲控小白也能學,這樣吃減脂絕不失敗夏天太熱沒食慾?

營養師公開「8個低脂消暑食物」,綠豆湯、鳳梨、西瓜...清涼降火還能減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