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快速減肥擔心復胖?營養師教你「4週瘦身飲食重點+減肥菜單」,跟著做養成易瘦體質輕鬆瘦!

除了吃對食物、規律飲食,充足的睡眠也是瘦身必要條件!

By and Yuri
養成易瘦體質 一週減肥菜單
Instagram_h.yeli

現代人經常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餐餐外食,但擁有這些壞習慣也是「易胖體質」的高風險族群!想甩掉惱人的脂肪,養成「瘦」體質嗎?本篇由專業營養師教你靠改變飲食習慣、身體正常代謝瘦下來,只要4週就能看到明顯的變化!不用過多的運動、節食,遵從這些生活準則,你也能擁有輕盈苗條的好身材。

>> 168斷食法、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營養師分析5種「瘦身飲食法」優缺點+低卡零食推薦

你是易胖體質嗎?

你是易胖體質嗎 13點胖體質指標
Anastassiya Bezhekeneva//Getty Images

檢視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以下這些習慣,如果有其中一項,那你可能是易胖體質的高風險族群,需要開始注意自己的體重了!

  • 長期睡眠不足
  • 經常大小餐
  • 有便祕問題
    易胖體質高風險族群指標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易胖體質高風險族群指標
    d3sign//Getty Images
    • 不愛運動的久坐族
    • 工作壓力大
    • 喝酒
    • 愛吃甜點零食
    • 工作需要久站、久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教你21天靠代謝 飲食瘦下來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別擔心!今天教的不是什麼高強度運動、節食斷食法,那總是讓人卻步...接下來的4週,先從飲食開始,讓身體恢復健康,擺脫容易長胖的壞習慣,你就能瘦下來!

    >>營養師公開6大步驟,擊退擁腫鬆肉、消除內臟脂肪,體態變得好輕盈

    瘦身第一週重點1:調整心態 回想過去習慣 設立減重目標

    瘦身第一週 調整心態 回想過去習慣 設立目標
    Alys Tomlinson//Getty Images

    第1週為心理準備週,先調整好心態,並且列出日常飲食的狀態,看看可從哪邊切入做改善,並設定未來的減重目標

    • 回顧以往:之前花了多久時間變胖的、是否做過手術、是否有長期用藥習慣或宿疾…等。若是孕媽咪的話,先回想生產後大概多久瘦下來。
    • 期望未來:設定期待的減重目標(包含短、中、長期)、想變成什麼樣的身型、覺得身心最舒適的體重…等。藉此建立起合適自己的計劃、決定減重速度,願意花多少時間與心力在這個計劃上。

    瘦身第一週重點2:養成量體重體脂、記錄用餐的習慣

    瘦身第一週 記錄飲食 量體重
    d3sign//Getty Images

    每天量體重和體脂(起床後未上大號前及睡覺前),睡覺前量體重能知道你今天吃了是否過多食物。

    然後開始三餐都做飲食紀錄,藉此觀察每日吃飯的時間點、餐食份量及內容物、用餐習慣…等。

    同時,回想自己通常吃幾分飽、餐間有微餓感嗎?平常的睡眠狀況好嗎?這些細節都很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身第二週重點1:規劃一天飲食總量

    瘦身第二週 規劃一天飲食總量
    istetiana//Getty Images

    用你的基礎代謝率推算一天三餐能吃的食物總量,規劃飲食內容和比例。包含一天可以吃幾大卡、食物份量。

    建議減脂初期的人,用211餐盤和參考食物份量代換表會比較方便。外食族群也可參考「紅黃綠燈食物」,每天吃食內容的80~90%是綠燈食物,10%為黃燈食物、紅燈食物則在5%以內。

    若計算之後,發現每天能吃的食物總量和原本的飲食習慣差很多,可以先打8折讓自己先習慣,忌諱一下子做太大的改變或限制,會讓人想放棄。

    舉例來說,減脂期的女性每天是吃1200大卡,但你平時都吃到2400大卡,這時先打8折,再嘗試7折,慢慢走到減脂期的理想份量。

    綠燈食物:新鮮、自然、不加油糖的食物

    黃燈食物:精緻、加工、加少量油糖的食物

    紅燈食物:精緻、加工、高油、高糖的食物

    >> 「基礎代謝率變差是肥胖的主因」! 專業健身教練教妳聰明提升身體代謝

    瘦身第二週重點2:學習改變飲食順序

    瘦身第二週 學習改變飲食順序
    d3sign//Getty Images

    為避免進食後的血糖一下子升高,先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也就是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是碳水化合物

    >> 5個超好上手「低卡便當食譜」公開,熱量低又美味減肥超有感

    瘦身第二週重點3:建立用餐規律性、穩定度

    瘦身第二週 建立起用餐規律性、穩定度
    Tetra Images - Mark Edward Atkinson//Getty Images

    避免大小餐,或是餐與餐間隔太短,如此能讓血糖不易波動,胰島素也不會一直分泌而使得濃度太高,血糖得以處於穩定狀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身第二週重點4:觀重體重變化

    瘦身第二週 觀重體重變化
    Reka Olga//Getty Images

    學會觀察體重的波段變化曲線,若用體脂機來紀錄會更加理想。若每週減少原本體重的0.5~1.2%,代表已經抓到瘦身節奏感,後續減重會更有感。

    >> 盤點6個「體脂降不下來」的肥胖習慣+上班族降體脂的「減肥菜單」公開

    瘦身第三週重點1:習慣微餓感

    瘦身第三週 習慣微餓感
    RossHelen//Getty Images

    讓胃習慣減量以及產生「微餓」的感覺微餓感能幫助身體產生糖質新生作用,有助於燃燒脂肪。如果餐與餐的間距太近,或一餐食物攝取總量太多,都比較不易產生微餓感。

    舉例來說,中午12點吃飯,大約下午4點消化完畢,這時有點微空腹感,5點開始覺得小餓,此時可喝點水或有味道的無糖茶飲,或吃點無糖堅果,6點左右再吃晚餐。

    如果每餐都有攝取到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話,能延緩胃排空的時間,再配上足量蔬菜增加飽足感;還有加上好的油脂,也能延緩飢餓感。

    瘦身第三週重點2:觀察身體是否進入狀況

    瘦身第三週 觀察身體是否進入狀況
    making_ultimate//Getty Images

    如果前兩週有確實做飲食調整的話,足夠的營養和能量會慢慢調整身體,營養缺口也開始一點一點被滿足,差不多從第3週開始,身體就能進入療程狀態

    有些人在第3週測量Inbody時,會發現到肌肉量回穩,而且精神比較好、睡得也比較好,大家可以檢視一下是否有類似的變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身第四週重點1:增加運動量

    瘦身第四週 增加運動量
    Maskot//Getty Images

    第4週持續觀察身體狀態和變化,這期間可增加核心運動和有氧運動。如果體脂率是30%以上但肌肉量足夠的人,可主攻有氧運動;若是泡芙型的人,肌肉量本來就比較少,建議增加核心運動和有氧運動,兩者的比例是1:1。

    這時期已經減得很好的人,可以多做肌力訓練,讓瘦下來的身體更緊實有線條感。

    基本上,第4週算是穩定期,有些人可能會發現味蕾逐漸改變,吃加工品、油炸物時會覺得胃部消化不良,或是吃同個食物卻和以往的感覺不一樣了,這代表你要即將要轉變成瘦體質囉,準備進入之後快速瘦身的時期!

    >> 10支高效瘦身「-1000卡超燃脂影片」挑戰,緊實體態快速消除全身贅肉

    瘦身第四週重點2:維持睡眠充足

    瘦身第四週 維持睡眠充足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如果前3週的飲食已經有改變,或是習慣大幅減少或不吃加工食品的話,將有利於睡眠品質提升。請繼續維持充足睡眠,有助於身體在夜間可以好好修護、產生瘦素。

    >>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

    《21天代謝回正飲食:從「食」傾聽心理真正的缺乏,吃好吃對,打破代謝負循環!》

    《21天代謝回正飲食:從「食」傾聽心理真正的缺乏,吃好吃對,打破代謝負循環!》

    《21天代謝回正飲食:從「食」傾聽心理真正的缺乏,吃好吃對,打破代謝負循環!》

    立即購買
    Credit: 博客來

    營養師余朱青陪你從情緒、壓力找出飲食問題,讓你徹底擺脫脂肪、吃出瘦體質,享受不一樣的輕盈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