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想懷孕先暖宮?中醫師曝3大「暖宮方法」+5個「暖宮茶」食譜,改善經痛、養出好孕體質!

原來拿出家中必備的吹風機也能溫暖子宮~

By , Yuri and Cosmo HK
暖宮助懷孕!暖宮方法暖宮茶食譜
Getty Images

暖宮方法可以非常簡單!既然大家都知道女性子宮健康的重要性,當然要從日常生活著手,以簡易暖宮方法配合飲食調理,連家中必備的吹風機也有暖宮作用!可以用來改善宮寒、經痛及手腳冰冷等女性常見問題。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

我需要暖宮嗎? 從經期了解子宮狀況

暖宮方式 從經期了解子宮狀況
Kiwis//Getty Images

想了解自己子宮健康,透過每月經期血量、顏色深淺及有否經痛等情況便可基本略知一二。

如果經期大約只有4日屬月經量少、經血顏色偏淡並有少許經痛情況,都是宮寒的表徵,相對來說較難懷孕,代表要多做暖宮措施了!

>>私密處發炎、有異味怎麼辦? 專業醫師傳授5大「私密處保養重點+清潔方法」,教你養出健康水嫩私密肌

暖宮方法 針灸
Group4 Studio//Getty Images

對於女性子宮問題,中醫一般建議食療之外,也配合溫灸治療,利用帶熱的艾草、薑等,敷在穴位上達到暖宮作用。不過,這必須由專業治療師才能進行。

接下來就教你一些在家簡單就能自行暖宮的小方法!

>>經痛怎麼辦? 3個「告別經痛的好習慣」揭露!分清楚生理痛類型再解決、原來止痛藥要「這時候」吃才有效

簡易暖宮方法1:吹風機暖宮法

暖宮方法 吹風機暖宮法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新手友善!因吹風機溫熱範圍大,可輕易刺激穴位。用吹風機溫灸子宮可促進骨盆控血液循環、提升子宮機能,進而改善宮寒、經痛、血塊及手腳冰冷問題,建議持續進行2至3個月達到明顯效果;或在經期前5天每日溫灸5分鐘,來調理當月的月經狀況。

>>從衛生棉進化到「月亮褲®」好嗨!台灣第一件吸血內褲,谷慕慕®團隊把月經變成好夥伴,甚至開創亞洲史上第一個月經狂歡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吹風機暖宮法步驟

暖宮方法 吹風機暖宮法
Tatiana//Getty Images

步驟 1:吹風機離肚子約1至2個拳頭的距離

步驟 2:以溫風吹向腹部1分鐘,稍微溫暖小腹

吹風機暖宮法步驟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步驟3:集中在以下3個穴位溫灸各1分鐘,再以大拇指加以按壓。

  • 關元穴:肚臍正下方約4個手指的位置,用吹風機吹約1分鐘。
  • 門及、子戶穴:在關元穴的左右方對外2吋,大約3個手指的位置,就是胞門(左)及子戶(右)穴,同樣用吹風機吹約1分鐘。

>> 安全期就一定不會懷孕嗎?婦產科醫生:「沒有「安全期」一說,這些狀況下性行為仍可能受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別讓身體不開心 EP. 373 鄒瑋倫中醫師 吹風機暖宮法
別讓身體不開心 EP. 373 鄒瑋倫中醫師 吹風機暖宮法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中醫師鄒瑋倫也曾在節目《別讓身體不開心》上介紹過「吹風機暖宮法」,跟著影片中的詳細解說一起DIY試試看!

>> 超級放鬆按到睡著!內行人必回訪的「台北高級SPA」推薦:Revive暖宮療程、登琪爾礦石按摩、王淨最愛V型拉提肩頸紓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簡易暖宮方法2:熱敷

暖宮方法 熱敷
Westend61//Getty Images

有時候嘴饞吃了冷冰食物後害怕會引起經期不適,除了以上的「吹風機暖宮法」,也可以用熱水袋熱敷下腹15分鐘,達到驅寒保暖的作用。

經期來潮前幾天,洗澡時可以使用較高溫度的溫水朝腹部沖洗,這對暖宮來說也有幫助。

>>準備過冬!精選7樣「溫暖小家電推薦」,酪梨暖手寶、仿真爐火電暖器、超Q柴犬足浴機,今年絕不再讓你冷到發抖

簡易暖宮方法3:從飲食著手

暖宮方法 飲食 暖宮茶、暖宮食物
Oleg Breslavtsev//Getty Images

除了以上這些外在的暖宮方法,最重要當然是要配合飲食調理!最簡單又方便的做法就是自製暖宮茶。

以下會介紹5款暖宮茶食譜,在辦公室、家中就能簡易地沖泡。

>>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自製「催經湯」調整體質不再亂經

暖宮茶食譜1:檸檬蜂蜜水

暖宮方法 暖宮茶食譜 檸檬蜂蜜水
BURCU ATALAY TANKUT//Getty Images

蜂蜜性平,有滋陰潤燥、補虛潤肺、解毒等作用。

食材:半邊檸檬、蜂蜜20g、溫水

做法:將新鮮檸檬片放進蜂蜜中,再加入溫水(約40度),稍微拌一拌就可喝到美味的檸檬蜂蜜水。

*注意:水溫不能太高,否則破壞蜂蜜營養價值。

>>「永遠別從別人口中了解我,因為我對所有人不一樣。」《芳心蕩漾》秦嵐的15條人生金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暖宮茶食譜2:黑糖蜂蜜水

暖宮方法 暖宮茶食譜 黑糖蜂蜜水
HUIZENG HU//Getty Images

黑糖性溫味甘,有和脾緩肝、補血、活血作用,有助於增加經血排量,幫助月經乾淨排出,減少體內毒素。

食材:黑糖1湯匙、溫水適量、蜂蜜20g

做法:將黑糖和溫水混合之後放入蜂蜜中搖勻即可飲用。

>>拒當泡芙人!營養師公開6大步驟,擊退擁腫鬆肉、消除內臟脂肪,體態變得好輕盈

暖宮茶食譜3:桂圓紅棗茶

暖宮方法 暖宮茶食譜 桂圓紅棗茶
Mykola Lunov / 500px//Getty Images

食材:桂圓肉6g、紅棗去核10g

做法:將桂圓肉、去核紅棗放入保溫杯中,加入熱水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

>>張鈞甯溫水瓶裝「黃耆、枸杞、紅棗」每天一定要喝!私下是個瘋狂養生控,誇張的食補筆記公開!

暖宮茶食譜4:小荳蔻薑茶

暖宮方法 暖宮茶食譜 小荳蔻薑茶
Krit of Studio OMG//Getty Images

生薑性辛溫,有發汗、散寒及散濕的作用,有助溫暖子宮,特別適合體質偏寒的女士!使用後的生薑渣更可保留下來泡腳的時候用。

食材:5塊薑(可依喜好調節)、1小荳蔻莢 (可以加兩個,但一開始可先用一個,味道較溫和)、1杯水

做法:

1. 搗碎薑片和小豆蔻

2. 將薑和小豆蔻的碎片放在鍋中,之後加一杯水

3. 小火熬煮5分鐘就可以飲用了

>>【我好飢渴】2022「冬季手搖新品推薦」,草莓鮮奶優格、文青薑茶、芋頭桂花珍珠飲、紫米芋香拿鐵限時限量開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暖宮茶食譜5:金黃薑茶

暖宮方法 暖宮茶食譜 金黃薑茶
Olga Pankova//Getty Images

食材1/2 茶匙 磨碎的薑黃粉、 1/2 湯匙 椰子油、1/2 杯 椰子奶、1/2 杯杏仁奶、2 片薑、一點黑胡椒粉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平底鍋

2. 小火煮4分鐘

3. 攪拌讓所有食材融合就完成金黃薑茶!


*薑黃食用注意事項:

由於薑黃是脂溶性的,因此它需要溶解在脂肪中才能吸收到我們的血液中。 我們的身體是不會通過簡單地攝入薑黃來完全吸收薑黃及它的好處。

2. 我們可以將健康脂肪加入薑黃飲料中,例如椰子油,鱷梨油,橄欖油等等。

3. 黑胡椒是關鍵 - 由於黑胡椒的熱特性,在薑黃中加入黑胡椒可使薑黃素的生物利用度提高1000倍。

>>注意!打疫苗前多吃「這種」食物可增強免疫力、打疫苗後別吃「這3類食物」才能有效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