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入冬冷氣團報到!喉嚨癢、乾咳怎麼辦?5大難以康復的咳嗽原因、解決對策、飲食禁忌一次看

天氣一變冷,支氣管敏感的人真的很容易咳起來!

By , Cosmo HK and Yuri
入冬冷氣團報到!乾咳、喉嚨癢怎麼辦?pinterest
gpointstudio//Getty Images

入冬冷氣團報到!喉嚨癢癢、乾咳是支氣管敏感族群最常出現的狀況,無論怎樣喝熱水、吃喉糖都難以康復,特別是疫情期間,很容易讓人誤會自己確診了,然而這樣的症狀更會導致睡眠品質嚴重受影響。本篇與大家分析乾咳、喉嚨癢的原因,以及改善的對策,讓你能對症下藥解決咳嗽不適。

>> 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師公開「手腳冰冷」3大原因、改善方法

乾咳是什麼?

乾咳是什麼?
dowell//Getty Images

乾咳也就是乾性咳嗽(也稱燥咳),意思就是沒有帶痰或是痰量甚少的咳嗽,咳嗽聲清澈、咳嗽時喉嚨癢,非常難受,特別在天氣轉涼的日子裡更容易增加乾咳的情況。乾咳很有可能是喉嚨或氣管發炎,嚴重的更可能導致急性支氣管炎、胸膜炎或輕微程度的肺結核等,絕對不容忽視。

>>別小看「確診後遺症」,11種「長新冠後遺症症狀」在康復後3個月內都有可能會出現!

咳嗽時該怎麼辦?

咳嗽時應用紙巾掩口
AsiaVision//Getty Images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提醒大家,若出現乾咳或咳嗽時,不應用手遮掩,而應使用紙巾掩口,因為雙手沾滿細菌後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

如何停止乾咳?善用食物療法

乾咳食療湯水
Cheryl Chan//Getty Images

乾咳、帶痰咳嗽的症狀大大不同,別以為所有食物都適用於不同的咳嗽情況,吃錯了更可能加劇乾咳問題。由於乾咳時不帶痰,而是喉嚨很癢、咽口水時更可能感到痛,因此可以多吃一些潤肺生津的食物、減少進食油炸、味道濃烈、辛辣的食物,以免造成刺激喉嚨。除了止咳湯水食療外,快來看看出現乾咳時應該吃甚麼吧!

>> 確診陽性這樣吃就能增強抵抗力!「天然維他命」指南教學,維他命A、C、D、鋅、Omega3吃這些食材就能滿滿補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1:雪梨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 雪梨
Sarah Saratonina / EyeEm//Getty Images

雪梨味甘性寒,有生津潤肺的功效,特別適合乾咳患者食用,可即時舒緩喉嚨乾燥不適的情況。除了即食雪梨之外,也可製成雪梨水或是加入蓬子、百合等滋養食材煮成湯水。但要留意的是,若你是熱咳患者,也就是咳嗽時伴有濃痰,就不宜吃雪梨,因寒涼食物易生痰,反而會使咳嗽更加嚴重。

>> 范冰冰喝紅棗雪梨去暗沉、小S最愛山藥薏仁排骨湯!盤點10款女星秋冬最愛的美容煲湯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2-:番茄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 番茄
Ania Lamboiu / 500px//Getty Images

對乾咳患者來說,咳嗽時可以進食適量番茄,因番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胡蘿蔔素,除了可以增強抵抗力外,也有潤喉、幫助清除肺熱的作用。

>>她靠「惡魔果汁」當每天早餐,維持6%的體脂....揭秘讓韓國女星上癮的地獄果汁減肥法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3:杏仁

乾咳喉嚨癢宜吃食物 杏仁
Arx0nt//Getty Images

杏仁有2種,分別是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甜杏仁的藥性溫和,有潤肺、止咳功效,可煮成滋養湯水及製作糖水食用;而苦杏仁的藥性更強,特別適合治療乾咳、咳嗽,有止咳祛痰效果,不過,要注意苦杏仁帶有毒性,不能生食,建議每日食用量不多於10克。

>>【2022好市多低卡零食、冰品推薦】絕不超過200卡,巧克力、乾炒栗子、魷魚絲通通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乾咳、喉嚨癢原因1:吸煙

乾咳喉嚨癢成因 吸煙
Peter Zelei Images//Getty Images

有沒有發現有吸煙習慣的人經常伴隨著咳嗽問題?因為吸煙會引起慢性氣阻,氣管長期受到有害化學物質刺激,普遍會出現乾咳、痰多等情況。另外,吸煙也容易導致鼻涕倒流,刺激咽喉而導致乾咳或咳嗽。因此,乾咳、喉嚨癢對策只有一個,就是盡早戒煙吧

乾咳、喉嚨痕原因2:氣管敏感

乾咳喉嚨痕成因 氣管敏感
Kiwis//Getty Images

患有哮喘和氣管敏感患者普遍也伴有乾咳問題,在晚上和清晨時分會特別嚴重,因溫度、濕度等因素轉變會刺激氣管,而引發乾咳或咳嗽,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乾咳、喉嚨癢對策:為避免著涼,冬天時特別需要保護脖子等部位,可適時添上圍巾保暖。出現乾咳或咳嗽時也應帶上口罩,減少空氣污染物再度刺激氣管。

乾咳、喉嚨痕原因3:長時間說話

乾咳喉嚨癢成因 需長時間說話
Five//Getty Images

若從事需長時間說話的行業,如老師、售貨員等,也容易有乾咳問題。長時間無間斷地說話會增加細菌進入喉嚨的機會, 令喉嚨經常覺得乾燥、搔癢,若不加理會的話更容易造成腫脹,久而久之可能引起慢性咽喉炎。

乾咳、喉嚨癢對策
食用市面上購買的喉糖其實作用不大,因為其中的藥效成分不高,且薄荷成分更有可能刺激喉嚨。平時應多飲水,保持喉嚨濕潤,也可飲用湯水滋潤咽喉。對付乾咳,無花果、雪梨、鹹柑桔、羅漢果及蜂蜜等都有潤喉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乾咳、喉嚨痕原因4:不良飲食習慣

乾咳喉嚨癢成因 不良飲食習慣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平日愛吃味道重、煎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愛喝冰飲料都會增加胃酸倒流的機會。當胃酸進入呼吸道後會刺激咽喉,因而造成乾咳。

乾咳、喉嚨癢對策
在咳嗽期間要盡可能減少對喉嚨造成刺激,應吃得清淡。另外,也應減少在睡前吃宵夜或愛吃甜食等習慣,因為這些習慣都會增加胃酸倒流的機會。

>> 細數8個容易胃脹氣的習慣 4點搞定不再忍受一肚子氣

乾咳、喉嚨痕原因5:經常熬夜

乾咳喉嚨癢成因 經常熬夜
Sellwell//Getty Images

經常熬夜、 長期睡眠不足絕對會傷身,其中一個就是引發乾咳或咳嗽。而情緒低落、壓力大等等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肌肉收縮也會加劇乾咳或咳嗽問題。

乾咳、喉嚨癢對策
應該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每天保持6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由於晚上11點至1點是身體膽囊的休息時間,此時入睡有養精蓄銳作用。而凌晨1點至3點是肝臟的休息時間、凌晨3點至5點則是肺部的休息時間,若熬夜的你在這段時間還未入睡,更容易造成肝火旺盛,繼而引起乾咳等問題。不易入睡的你,也可考慮選購一些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的產品,使自己能夠一夜好眠。

>> 熬夜時刻的加強保養7密技 讓妳越夜肌膚越水嫩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提升免疫力的「快樂食物」清單!原來睡前吃「這個水果」還能幫助入眠!

跟痘痘徹底分手!日本醫師公開11種「抗痘食物」+7種「致痘食物」,痘痘肌公認「絕對有用」的抗痘美肌清單必收

對抗邪惡「換季紋」的3妙招 忽冷忽熱也依舊Q嫩肌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