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肥斷食懶人包!168斷食法、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營養師分析5種「瘦身飲食法」優缺點+低卡零食推薦

飲控方法實在太多,選擇適合自己的才能事半功倍喔

By , WG and Amanda Wu
減肥方法
Instagram_song9.5

減肥方法百百種,總是讓下定決心減肥的朋友不知從何下手?其實減肥需要大量的時間以及耐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以及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瘦得健康又漂亮!今天,為各位整理了5種常見的減肥方法:168斷食、生酮飲食...,更分享營養師推薦的10種減肥零食,趕快來看看吧!

>>> 一個月瘦7公斤!風靡日本、比168斷食法還簡單的「蛋白質減重法」怎麼吃?

減肥方法1:168斷食法

減肥飲食
Iryna Veklich//Getty Images
  • 介紹

168斷食法是間歇性斷食法常見的一類,意思是整天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在8小時內攝取完畢,三餐時段可以自己分配,但剩下的16小時完全不吃,讓身體能把葡萄糖消耗殆盡,啟動燃燒囤積脂肪模式。

  • 減肥原理

進食後,胰島素會把血液裡面的葡萄糖轉換成能量,多餘的就會變成肝醣和脂肪儲存起來;但是當我們採用斷食法,長時間沒有進食,胰島素濃度低,身體就會燃燒脂肪,分解成酮體提供能量。

>>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

168斷食優缺點

減肥
Iryna Veklich

優點:

  • 簡單、容易執行
  • 不需減少攝取總熱量
  • 有效燃脂、降血糖

缺點:

  • 用餐時間較難配合
  • 蛋白質容易攝取不足
  • 有些人會報復性進食

不適合對象:胃潰瘍的人、學生、工作需體力的人、孕婦及哺乳婦。

減肥方法2:生酮飲食

減肥
Getty Images
  • 介紹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低碳飲食方式,簡單來說,就是一天總熱量當中,營養素比例:脂肪75~80%,碳水化合物10%以下,蛋白質20~35%。

  • 減肥原理

當人體需要能量時,第一個被利用的就是葡萄糖和肝糖,這兩種是由碳水化合物轉變而成的,當葡萄糖、肝糖用完後,身體才會開始抓住脂肪代謝成「酮體」變成能量,生酮飲食就是藉由極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攝取,迫使身體消耗脂肪來產生能量,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 生酮飲食是什麼?怎麼吃才能減肥不復胖?營養師公開史上最完整生酮飲食攻略。!月瘦五公斤其實很簡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生酮飲食優缺點

減肥
d3sign//Getty Images

優點:

  • 成效相對較快
  • 精神變好
  • 能協助控制血糖

缺點:

  • 營養不均衡
  • 身體可能會產生不適(飢餓感、疲憊和焦慮)
  • 外食不易取得

不適合對象:胰臟病患者、肝臟病患者、有甲狀腺問題的人、飲食失調者、膽囊疾病或膽囊切除者

減肥方法3:地中海飲食

減肥
Carlo A//Getty Images
  • 介紹

地中海飲食,是環繞在地中海周圍國家的飲食習慣,首先,要拒絕精緻澱粉,避免吃下過多醣類,主食以選擇五穀飯、糙米、全麥麵包、裸麥麵包、地瓜為主,還要攝取多樣化蔬果、使用健康橄欖油。

  • 減肥原理

地中海飲食中降低了糖分的攝取,不吃精緻澱粉,以水果代替甜點,熱量自然也就降低,達到瘦身減重的功能。

>>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健康瘦身、護心臟又護腦!減肥菜單公開!

地中海飲食優缺點

減肥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優點:

  • 預防代謝症候群
  • 有效管理體重
  • 降低失智風險
  • 改善憂鬱、促進心理健康

缺點:

  • 需耗費心思構思菜單
  • 外食開銷較大

不適合對象:有腎臟方面疾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肥方法4:直覺性飲食

減肥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 介紹

直覺性飲食法跳脫坊間節食或健康飲食的各種準則,強調傾聽身體的聲音,就是善待並照顧自己最好的飲食方式。

  • 減肥原理

餓的時候就進食,並在用餐過程中有意識的感受飽足感,培養自己感受食物的美味,而非盲目地咀嚼與吞嚥,才能真正不造成身體負擔且產生正向幫助。

直覺性飲食優缺點

減肥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優點:

  • 不用刻意控制飲食
  • 減肥壓力小
  • 可長期執行

缺點:

  • 減重效果因人而異

不適合對象:短時間內想減肥者

減肥方法5:碳循環飲食

減肥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 介紹

依照訓練強度決定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分成高碳日、低碳日、休息日,幫你維持肌肉量、降低體脂肪。

  • 減肥原理

當你今天運動量較大,會需要很多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以及促進肌肉生長;隔一天想休息、運動量少,則攝取比較少的碳水化合物,能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生長激素分泌,讓身體燃燒更多脂肪。

>> 比生酮簡單好上手!健身界爆紅「碳循環飲食法」怎麼吃?三階段減肥菜單+4大執行要點公開!這樣吃一個月瘦4公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碳循環飲食優缺點

減肥
Kseniya Ovchinnikova//Getty Images

優點:

  • 減脂期、增肌期都可以用
  • 結合低碳、生酮飲食的好處

缺點:

  • 制定方式較複雜

不適合對象:血糖控制有問題者、沒有運動習慣者

復胖地雷1:吃代餐

減肥
Tatiana//Getty Images

代餐確實能輔助調整熱量的攝取,不過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吃代餐,所以,從恢復正常飲食的那天起,再加上沒有嚴格控制,復胖的大門就已經緩緩打開,甚至會讓你變得比以前更胖。

復胖地雷2:不運動

減肥
Olga Rolenko//Getty Images

雖然說減重7分飲食3分運動,飲食控制的環節在瘦身中很關鍵,然而,重量訓練在體態控制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能幫助燃燒脂肪,還可以增加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避免因為血糖起伏過大,造成脂肪堆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復胖地雷3:吃太少

減肥
SIphotography//Getty Images

沒錯!吃得太少也是地雷之一,這是因為如果你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一整天完全不動時,身體所需的熱量),身體沒有補充到足夠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卡路里,就會自動開啟防衛機制,降低整體的新陳代謝率來保命,因此就算攝入的熱量變少,不過代謝也變慢了,之後再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反而不容易消化吸收,最後導致脂肪堆積。

基礎代謝率計算方式

●BMR(男)=(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

●BMR(女)=(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

復胖地雷4:飯前喝大量的水

減肥
Lourdes Balduque//Getty Images

過量的湯湯水水,反而會沖淡胃酸,影響到消化系統,讓食物滯留在腸胃中,熱量無法被吸收,最後就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大量的溶液甚至會對胃壁造成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腸胃已經被搞壞!

復胖地雷5:不吃碳水化合物

減肥
Aja Koska//Getty Images

攝取足夠的碳水能提供大腦所需的能量、維持新陳代謝,尤其在運動後和蛋白質一起補充,有助於增肌、加速肌肉修復。其實你要戒的應該是精緻澱粉,不是好碳水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復胖地雷6:蛋白質攝取不足

減肥
d3sign//Getty Images

在減肥的時候,很容易忽略蛋白質的攝取,如果你還有配合重量訓練或有氧,體內營養不足,身體就會分解肌肉當做燃料,這會導致肌肉大量減少,同時,也會影響到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睡眠品質變差!

復胖地雷7:完全不吃零食

減肥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因為減少卡路里會讓你感到飢餓,很容易在下一餐就大吃破功,出現越減越肥的情況,但如果在餐間設計一些健康的小零食,例如:無調味堅果、水果…等,除了增加飽足感避免暴飲暴食之外,堅果的好油以及蔬果的纖維質,都能助瘦身一臂之力!

復胖地雷8:制定太高的目標

減肥
Westend61//Getty Images

在設計瘦身計畫的時候,把進度排的太快,例如:1週就要減5、6公斤,是不是自己都覺得不太可能?也因為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可能會造成你在訓練或是飲食控制的時候,並不會盡到百分之百的心力,因此過於遠大的計畫很容易失敗,也會讓你跌倒後不想再站起來,灰心喪志導致暴飲暴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正確減肥不復胖定律

減肥
Tetra Images//Getty Images

最後不管你選擇何種減肥方法,還是要遵循「熱量赤字」的大原則,當攝入的熱量低於消耗量,身體就會轉而消耗體內原本儲存的卡路里,達到燃脂的作用。

營養師大推的10種低卡零食

減肥
Getty Images
  1. 高纖維蔬菜棒(芹菜、小黃瓜)
  2. 無熱量食品(零卡可樂、零卡果凍、黑咖啡、茶)
  3. 無調味堅果(高飽足感、高纖維、高蛋白質、好油脂,可以適量吃)
  4. 熱湯(非濃湯類,如味噌湯、蛋花湯、海帶湯,盡量選擇只有鹽調味、沒有添加味精。)
  5. 低糖水果(芭樂、蘋果、草莓、藍莓)
  6. 凍乾食品(水果的話還是要選擇低糖份且無添加糖)
  7. 無糖飲品(黑咖啡、茶、檸檬水、氣泡水)
  8. 無糖乳飲品(可以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無糖優酪乳、熱拿鐵、無糖優格、無糖鮮奶茶)
  9. 無糖仙草(是一個低糖、低熱量的零嘴選擇)
  10. 無調味蒟蒻(是一個無糖、無熱量的零嘴選擇)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