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睡不好就容易胖!專家公開改善睡眠的「瘦身習慣+減肥食譜」,想減肥從這些小地方開始改變

一直瘦不下來?先從好好睡覺開始改變吧!

By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pinterest
Jose Luis Pelaez//Getty Images

許多研究發現,在壓力大以及睡眠不足的時候,這些數值也會有異常的波動,因此,情緒平穩以及維持荷爾蒙的平衡,就是成功瘦身另外50%的關鍵因素!在《減壓紓食:不委屈,不壓抑,瘦出好心情》一書中,營養師趙函穎教大家如何透過生活習慣、飲食,改善睡眠品質,進而讓你成功瘦身!

>>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

想要成功瘦身,除了飲食,睡眠為何也很重要?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John Fedele//Getty Images

想要成功減重,當外在神隊友減壓紓食櫃都就緒了,瘦身成功機率就有50%了。看到這裡,我想你一定滿頭問號吧!心想,「飲食都已經調整了,瘦身不就指日可待了嗎? 」

  其實,減肥如果只是熱量的加加減減,吃進去的食物比消耗的少,其實很快減肥就成功了,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多胖子了。

  但我們身體很聰明,像是一台精密的電腦,也可以稱之為內在神隊友,會隨著我們吃進的食物調整代謝。我在門診中看到許多少吃多動,攝取熱量遠遠少於基礎代謝生,但都瘦不下來的個案。這是因為還有許多比吃更重要的事情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我們身體的荷爾蒙!包括胰島素、甲狀腺素、飢餓素、瘦體素、腎上腺皮質素等,這些激素在我們身體中,主宰著血糖以及脂肪細胞,還有食慾的變化。

  許多研究發現,在壓力大以及睡眠不足的時候,這些數值也會有異常的波動,因此,情緒平穩以及維持荷爾蒙的平衡,就是成功瘦身另外50%的關鍵因素!

你需要了解的瘦身荷爾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飢餓素(Ghrelin)會作用於大腦的下視丘,缺乏睡眠及壓力大的時候會增加,進而刺激大腦釋放想吃的訊號,讓你像大食怪上身,一直不斷想找東西吃。根據研究發現,連續兩日睡不飽,飢餓素會提高28%,而且熬夜後會特別想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當下壓抑選擇節食不吃,累垮了會反撲暴食,也難怪減重容易失敗。

瘦體素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Alberto Suárez / 500px//Getty Images

瘦體素(Leptin)可以增進飽足感、降低食慾,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脂肪的燃燒。但是壓力大,晚睡失眠、睡眠品質不好就容易造成瘦體素阻抗,也就是就算身體分泌了,但是我們覺察不到,還是被心思意念牽著跑,麻痺了實際內在的感覺,神隊友明明一直在跟你說我不餓,但是心裡還是固執著想著我要吃,因此好好的放鬆下來,傾聽內在的聲音,才容易瘦身成功。

睡眠不足的 瘦身習慣養成術

closeup portrait of a calm young pretty asian woman sleeping in her bed and relaxing in the morning lady enjoying sweet dreams and enough rest concept
zGel
  1. 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請先預留好自己睡眠及陪自己的時間,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剩下8小時分配給自己跟家人,可以從原本給自己不到1小時開始慢慢增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doing face massage with a roller at the bathroom
Maria Korneeva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karandaev//Getty Images

3.準備餐食,可多準備涼拌菜,適時找健康外食當做備用菜,回家可過水,或買火鍋有菜有肉,外食沒有想像的不健康。

4.有時候明明很累但是躺下去就是睡不著,當心是白天過度勞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序,可適時地補充一些鈣鎂,幫助肌肉放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organic hair care lavender oil bottles and wooden comb for hair care process of moisturizing hair cosmetic oil in brown amber dropper bottle, for homemade cosmetic, hair or body treatment
Anastasiia Krivenok

5.睡前可用精油泡腳,可以用薰衣草、絲柏精油幫助沉澱心情,或是搭配洋甘菊花草茶安神入睡。

6.睡前半小時避免看3C,或把螢幕調成睡眠模式的,培養睡眠情緒。

7.撥放睡眠音樂或是冥想深呼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zy winter or autumn concept home lifestyle
Alexandr Kolesnikov

8.重新選擇照顧好自己,睡眠可以修復疲勞的身心,別過度擔憂,焦慮的人事物等到明天再說吧。何況有很多事情不是擔心或一直做,結果就會如你所願,有時候轉換放鬆心情或許有不一樣的體驗,可能原本一直擔心的事情竟然突然就被解決了也有可能喔!

>> 拯救失眠的解答!成功人士都在做的睡前「冥想」,神奇「瑟多納釋放法」5步驟讓你放下負面情緒

睡眠不足的飲食搭配

top view of food rich in omega 3 fatty acids on the table salmon steak, avocado, brussels sprout, wakame, soybeans, lentil seeds, chia seeds, flax seeds, walnuts and avocado are on the table
alvarez

想要安心放鬆睡個好覺,可以在睡前三到四個小時,補充礦物質鈣及鎂,鈣可以穩定神經,鎂可以放鬆肌肉,鈣和鎂2:1的比例好吸收也幫助入睡。  

根據2020年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鈣的攝取量普遍不足五成,鈣質也會影響脂肪的代謝以及心臟的跳動,也影響骨骼的健康,建議在飲食中除了正餐之外,點心跟消夜都可以多注重鈣質的補充。  作者為此設計了包含飲品、湯品和菜餚的食譜。

豆漿跟豆腐含鈣質,菠菜、堅果、香蕉和白芝麻含鎂,酪梨含有好的油脂,提供飽足感,也穩定情緒,而鮭魚除了含有好的油脂Omega3之外,還含有抗氧化的蝦紅素,幫助循環也保護心臟。

>> 一喝就瘦!10位名人的「綠拿鐵」食譜公開,潔西卡艾巴、米蘭達寇兒,每天一杯綠拿鐵越喝越年輕

睡眠不足 享瘦食譜1:菠菜芝麻

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幫助造血功能,改善貧血,很適合血液循環不好的朋友補充。白芝麻屬於油脂類,含鎂,幫助情緒穩定、肌肉放鬆,也可以幫助入睡。

〈膳食纖維〉4.3 公克
〈含醣量〉 9.8 公克
〈蛋白質〉 6.4 公克
〈脂質〉 8.3 公克
〈熱量〉 121大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境好出版

l 材料

菠菜 200公克

鹽 5公克

l 芝麻醬料

白芝麻 5公克

醬油 10cc

味醂 5cc

香油 5公克

l 做法

1.芝麻磨碎,加入醬油、味醂、香油,調成芝麻醬。

2.鍋子加水加鹽開大火煮滾,放入洗淨菠菜汆燙30秒。

3.將菠菜從水中移出,並浸入冰水,撈起瀝乾水分。

4.菠菜切段,淋上入芝麻醬即可。

睡眠不足 享瘦食譜2:味噌豆腐鮭魚石狩鍋

鮭魚含有蝦紅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須靠外界攝取的脂肪酸,抗發炎有益心血管健康。味噌含有大豆異黃酮,舒緩更年期的不適,也有養顏美容,幫助入睡的功效。

〈膳食纖維〉 12.9 公克
〈含醣量〉 37 公克
〈蛋白質〉 46.1 公克
〈脂質〉 15.2 公克
〈熱量〉 435.4 大卡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Getty Images

l 材料 2人份

鮭魚 100克

嫩豆腐 140公克(半盒)

柳松菇 100公克

娃娃菜 160公克

香菇 2朵

紅蘿蔔 2片

蔥段 3支

味噌 15公克

豆漿1杯 240cc

水 200cc

l 【 做法 】

1.鮭魚切片,豆腐切塊,柳松菇剝小朵,娃娃菜去蒂,香菇泡開。

2.水與味噌調勻放入湯鍋。

3.放入全部食材煮滾。

4.最後倒入豆漿煮滾即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睡眠不足 享瘦食譜3:酪梨香蕉堅果豆奶

酪梨屬油脂類不是水果類,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好的油脂,幫助調節血脂;含膳食纖維提供飽足感,外皮呈黑褐色才可食用,一天最多半顆。

〈膳食纖維〉 12.8 公克

〈含醣量〉 31 公克

〈蛋白質〉 10 公克

〈脂質〉 14.1 公克

〈熱量〉 247.4 大卡

減壓飲食 睡眠瘦身法
境好出版

l 材料2人份

酪梨 120公克(約1/3顆)

香蕉 70公克(約半條)

無糖高纖豆漿 200cc

無調味綜合堅果 8公克(1/2大匙)

l 做法

1.酪梨去籽切塊。

2.香蕉剝皮切塊。

3.放入果汁機中,加入豆漿,攪打30秒。

4.再放入堅果打5秒即可。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