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秋日食補正當時!7款超簡單「秋冬港式養生湯」食譜,告別換季昏沉、改善體虛提升免疫力

秋冬時節,喝下一碗暖暖的補湯真的對身體很好!

By and Amanda Wu
秋冬時節的港式養生湯水
Instagram_j876my,Getty

時序漸漸進入秋冬,依照中醫的理論,適合潤燥養氣,不如試試透過食補來提升免疫力且改善疲勞。在《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一書,將與大家分享跟隨四季的「湯水食養」觀念,並公開七道適合秋冬時節進補的「港式養生湯」食譜,道道精彩美味,讓你告別換季昏沉,喝出健康!

>>>中醫教你6個增加免疫力的養生小習慣:食補、運動都要何時宜

>>>減重名醫公開6道「瘦肚湯」料理,月減2.5公斤不復胖,宅在家健康吃輕鬆瘦!

食養的概念與目的?

close up of delicious ginger duck stew hot pot soup in taiwan
YamisHandmade//Getty Images

養生,是透過各種方式預先保養身體,就像是預防重於治療的方式。至於食養,即是用飲食來養生,順應時節變化進行調養滋補身體,並在飲食裡遵循「五行的和諧」,以期望達到延緩身體衰老的目的。在中醫觀念裡對健康的定義為「陰陽平衡」,並且身與心都健康才能稱為「形與神俱」、「健康有神」。

再好的食物也要適量及均衡取捨,只吃單一食物也未必有益。除了吃得健康、均衡運動,更要時常讓心情平穩,因為「情志內傷」也對健康無益,若沒在各方面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光靠飲食來養生也很難真正達到滋補身體的作用。

要記得!食養只是作為日常保養及調養身體的其中一個方式,生病了還是要先看醫生喔!

跟隨四季的「湯水食養」觀念從何而來?

varie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n the wooden desk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亞洲許多地方都有「食養」的觀念,進而衍生出各種料理及飲食文化,食養會因風土氣候及飲食習慣,而有了不同的演繹。在韓國有注重五行五味五色的傳統料理及宮廷料理,在日本也有注重元氣的健康飲食,在溫暖潮濕的廣東及香港地區,則將養生觀念結合季節、在地風土,做出能補充大量水分和營養的美味湯品,成為日常裡的食養方式。

香港人使用大量食材煲煮的濃郁湯底獨具特色,不僅深入他們的生活,而且煮湯水、飲湯水的習慣更是特別,在食材組合及風味呈現上也有不少差異。

本篇,便是以「港式湯水」的底蘊與做法,來分享香港人如何透過湯品來養生。

>> 不用斷食就能瘦的「冬天減肥法」!楊冪每週必喝「刮油減脂湯」食譜公開

食養需要因時、因地、因人?

beijing,china
BJI / Blue Jean Images//Getty Images

中醫養生常提及「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簡單來說便是「順應四季的氣候變化改變作息及飲食、因應所在地區的氣候、因應每個人不同體質做適合的調養」。

基於這樣的概念,衍生出「五行相生相忌」,進而影響食養方式的調整。

>> 月經遲來怎麼辦?中醫師揭露亂經原因,2招「催經穴位按摩」+自製「催經湯」調整體質不再亂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食養調整的方式

  • 因時制宜:春夏注重「養陽」、秋冬則注重「養陰」。並可細分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即使本身體質偏寒或偏熱,在不同季節時,養生方法也會因應氣候做調整。
  • 因地制宜:人會因為身處地區的氣候不同,身體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同樣是夏天,乾燥地區的夏天較容易讓人燥熱。潮濕地區的夏天則容易產生濕熱症。
  • 因人制宜:與西方醫學不同,中醫則以人為本,依據每個人先天體質的不同、年齡的增長而有不同的生理或病理症狀⋯等後天因素來綜合考慮。就像生理期的女性、孕婦或有糖尿病的長輩,分別有忌食的食物。

建議在進行食養之前,先請教中醫師,確認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寒、涼、平、溫、熱?再開始依循適合的食材與調養方向進行食養。

>>>>> 以下就與大家分享7道適合秋冬時節進補的港式湯水食譜!

使用適合屬性的食材製作「港式湯水」

秋季湯品
Oscar Wong//Getty Images

調配「港式煲湯材料」時,最重要的就是使用適合屬性的食材,去調配出適合當下季節或體質的滋養湯水。

簡單來說,炎熱的氣候與燥熱的體質,自然得要避免火上加火的熱性飲食,而選用寒、涼性質的材料互做搭配,再配上具有滋補效果的其他食材來平衡,別忘了,最重要的就是「平衡」。

常見溫、熱食材

秋季湯品
annabogush//Getty Images

蔬菜及五穀雜糧類:生薑、蔥、大蒜、九層塔、羅勒、洋蔥、紫蘇、韭菜、南瓜、栗子、胡椒、辣椒、芥菜、糯米...

:羊肉、豬肚(微溫)、豬肝、豬睪丸...

:雞肉(微溫)

水果:荔枝、櫻桃、榴蓮、龍眼、山楂、木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寒、涼食材

秋季湯品
HUIZENG HU//Getty Images

蔬菜及五穀雜糧類:薑黃、紅蔥、苦瓜、冬瓜、白蘿蔔、蓮藕、黃瓜、菱角、竹筍、絲瓜、茄子、青椒、菠菜、蘆薈...

:豬大腸、豬小腸...

:蛋白、鴨肉...

水果:西瓜、香蕉、哈密瓜、甘蔗、梨、琵琶、火龍果、奇異果、葡萄柚、草莓、柿子、橘子...

常見性平食材

秋季湯品
Oscar Wong//Getty Images

蔬菜及五穀雜糧類:紅蘿蔔、玉米、木耳、牛蒡、地瓜、馬鈴薯、芋頭、豌豆、高麗菜、香菇、蘑菇...

:豬肉、牛肉...

:雞蛋、鵝肉、鴨血...

水果:檸檬、柳丁、蘋果、鳳梨、芭樂、百香果、蓮霧...

常見的港式湯水類型1:滾湯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煮製重點

選用快煮快熟的食材,短時間烹煮10 ∼ 20 分鐘完成。主要是品嚐食材與湯水,湯色清淡,但食材風味不流失。

特色

雖然滾湯所花費的時間短,仍可以保留食材風味,但相較於台式滾湯,港式的滾湯湯底的風味還是濃厚許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港式湯水類型2:煲湯/老火鍋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煮製重點

將材料放入大型深鍋裡,以較長時間烹煮1 ∼ 3 小時,重點為湯的味道濃郁甘甜,湯色濃濁。

特色

飲湯是重點,不強調吃湯料,因長時間煲煮至無味的湯料也被稱為「湯渣」,但還是會有人吃湯渣喔,吃湯渣時就別要求它的美味度了!

常見的港式湯水類型3:燉湯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煮製重點

材料必須放入燉盅,以隔水方式長時間燉煮3 ∼ 4 小時,湯水風味濃郁卻仍保持清澈。

特色

因為是隔水長時間燉煮,燉湯風味比煲湯更為濃郁,但湯色不混濁;大部分的燉湯材料選擇以滋補身體為目的。

常見的港式湯水類型4:羹湯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煮製重點

通常會將食材切絲、細粒或蓉,烹煮後勾芡,煮10 ∼ 20 分鐘,味道清淡且口口湯料,湯水口感濃稠。

特色

羹湯耗費的時間與滾湯差不多,但湯料經常處理成絲或細蓉,勾芡的湯品能在品嚐時感受到口口是料,飽足感十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港式湯水類型5:糖水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煮製重點

使用當季本材料及乾貨、中藥材、堅果、水果煮成的傳統甜湯,有些只需快煮30 分鐘,有些則需細火慢煲2 ∼ 3 小時。口感溫潤綿滑,美味又養生。

特色

甜湯在廣東地區被稱為「糖水」,冷熱皆宜,烹調方式也可細分為「滾」、「煲」、「燉」。也經常按時節品嚐不同的糖水作為食養。

秋冬時節港式湯水食譜1:芥菜生鹹蛋肉片滾湯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材料:豬小里肌肉 150g、大葉芥菜 175 g、薑片 10g、水620ml、生鹹鴨蛋2 顆、海藻細鹽 1 茶匙(約5g,視鹹蛋鹹度情況酌量調整)、海藻細鹽1/2 茶匙(約2.5g,可按鹹度喜好酌量調整)、生抽醬油 1 茶匙 (5ml )、冷開水 2 桌匙 ( 30ml )、白胡椒粉1/4 茶匙(1.25g)、玉米粉2 茶匙(10g)、食用油 2 茶匙

使用鍋具:3 ∼ 4L 不鏽鋼湯鍋/石鍋/土鍋皆可

做法

1. 將大葉芥菜一片片摘下後洗淨、瀝乾,分成梗和葉,皆切成 3 ∼4cm;薑切片。

2. 敲開2 顆生曬鴨雞蛋,分開蛋黃與蛋白,並將鹹蛋白再分為3 份(做法2 使用1/3 份,做法4 使用2/3 份)。

3. 將小里肌肉切成大約厚0.2cm ∼ 0.3cm 片狀,放入碗中。接著加入材料b,即海藻細鹽、生抽醬油、冷開水、白胡椒粉,以及1/3 份的生鹹蛋白,用手抓至吃水並產生黏性,再加入玉米粉抓至看不見白粉狀後,倒入油,放入冰箱冷藏15 分鐘。

4. 取一個小湯鍋,加入薑片與620ml 的水,煮至水沸騰,先放入芥菜粗梗。待鍋內湯水再次沸騰後,一片片放入肉片、芥菜葉及鹹蛋黃,煮至肉片變色後關火,最後加入剩下的2/3 份的生鹹蛋白,攪拌均勻。

5. 由於鹹蛋本身已有鹹味,若覺得鹹味不足,最後再酌量增加少許細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秋冬時節港式湯水食譜2:花旗參蟲草麥冬湯材料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材料 (以下為一個330ml 小燉盅的食材份量,如果要多盅,請按比例增加食材):豬腱肉 25g、花旗參5g、麥冬5g、蟲草花2g、鈕扣香菇1 ∼ 2 朵、去芯蓮子 5g、水280ml(如要風味更濃郁,可改為250ml)、海藻細鹽 1/4 ∼ 1/2 茶匙(1.25g ∼ 2.5g,可酌量調整)

使用鍋具:8 ∼ 10L 不鏽鋼深湯鍋(可改為大同電鍋或是隔水加熱的電子蒸籠)

做法

1. 去芯蓮子稍微沖洗,泡水30 分鐘後瀝乾水分;蟲草花及鈕扣香菇稍微沖水,放一起泡水15 分鐘後也瀝乾;稍微沖洗花旗參及麥冬外層,瀝乾水分。

2. 豬腱肉放入鍋內,加入冷水淹過表面,開小火加熱到即將沸騰後關火。

3. 在水龍頭下搓洗豬腱肉的浮沫雜質再瀝乾水分,切成2.5cm ∼ 3cm小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後,加入250 ∼ 280ml 冷水,蓋上燉盅蓋。

4. 在深湯鍋內放入高蒸架,加入2500ml 的水煮至沸騰後,放入燉盅隔水蒸4 小時。完成後,每一盅加入細海藻鹽1/2 茶匙。若使用大同電鍋,同樣也要先預熱15 分鐘。

秋冬時節港式湯水食譜3:章魚綠豆蓮藕排骨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秋季湯品
幸福文化

材料:蓮藕 700g、黃玉米 700g、豬腱骨 800g(腱子骨、帶骨豬腱肉、豬棒棒腿)、乾章魚 40g、綠豆 60g、薑 20g、蜜棗 1 個(有時會改用乾燥金桑椹 60g、)水 3000ml、粗鹽 1 ∼ 1.5 茶匙(約5 ∼ 7g,可酌量調整)

使用鍋具:4L 以上不鏽鋼湯鍋(也可用8 ∼ 10L 不鏽鋼深湯鍋,因為煲湯食材份量多,鍋具需要大一點)

做法

1. 蓮藕去皮切成大塊,黃玉米切塊,綠豆洗淨瀝乾水分。乾章魚泡水30分鐘後剪去章魚嘴,再剪成6 片;薑切片。

2. 豬腱骨放入鍋內,加入冷水淹過表面,開小火加熱到即將沸騰後關火,在水龍頭下搓洗雜質,並且搓去骨頭碎片,再瀝乾水分。

3. 取一個湯鍋,放入做法2 的豬腱骨和其他所有材料,加入2000ml 的水,加蓋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煲2 小時,中間不開鍋蓋(若使用保溫性佳的土鍋則改為1.5 小時)。

4. 完成後開蓋,分兩次加入粗鹽,加入第一次後先喝一口湯試試鹹度,再按鹹度喜好調整。5. 最後撇掉湯水表面的油,建議開大火讓湯沸騰後,會更容易用湯勺撇去在湯表面的大片油。

秋冬時節港式湯水食譜4:杏汁白肺湯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