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低鈉飲食」是什麼?BlackPink Jennie維持仙女身材就靠「低鈉飲食」!營養師公開建議吃法、飲食清單

從現在開始就來養成低鈉飲食的習慣~你也能吃出韓星同款螞蟻腰!

By , Ally Cheng(Cosmo HK) and Amanda Wu
blackpink jennie 低鈉飲食 減肥菜單
Instagram_jennierubyjane,Getty

眾所皆知Jennie的身材超級完美,先前在內衣廣告亮相,纖瘦的螞蟻腰令人驚豔。Jennie曾經透露除了持之以恆的健身習慣外,也會遵從「低鈉飲食法」,在宣傳期間幾乎不會吃重口味的食物,以免身體水腫。今天,一同跟Cosmo探究「低鈉飲食」的原理與正確吃法,你也能吃出韓星般的極品身形!

>>> 吃出渾圓翹臀!3個練臀時期的「飲食地雷」和「翹臀飲食菜單」

「低鈉飲食」是什麼?

低鈉飲食
designer491//Getty Images

其實「低鈉飲食」並不代表完全不攝取鈉,而是指限制飲食中鈉的攝取量,從而減低身體代謝鈉的負擔,達到改善健康的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mg,即相當於5g的鹽,即是略少於一平茶匙的鹽。

>> 這樣吃一定減肥成功!日本名醫公開10個「生酮飲食」不失敗方法

鈉攝取量不足/太多造成的結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如果人體缺乏鈉的話,可能會導致嘔吐、頭痛、頭腦混亂、低血壓、脫水、肌肉抽搐等症狀,但由於大部分食物都含鈉,所以鈉吸收量不足的情況並不常見。

相反,由於大部分現代人都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如經常外出用餐、偏好重口味食物、多進食高鈉含量的即食食物,以致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量過高。

長期攝取大量的鈉,會導致血壓上升,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和腎病的風險亦會增加,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及死亡風險也會提升。

「低鈉飲食」優點1:降低血壓

低鈉飲食
BURCU ATALAY TANKUT//Getty Images

低鈉飲食能有助於控制鹽分的攝取,使血壓維持在理想的水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優點2: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低鈉飲食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由於低鈉飲食有降低血壓的作用,幫助穩定血壓水平,所以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

「低鈉飲食」優點3:消除水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
megaflopp//Getty Images

攝取過多的鈉會使身體保留的水分增加,液體滯留在人體內會導致水腫,故減低鈉攝取量可以紓緩水腫情況。

>> 生酮飲食是什麼?怎麼吃才能減肥不復胖?營養師公開:「史上最完整的生酮飲食攻略。」

「低鈉飲食」適合哪些族群?

低鈉飲食
Atstock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一般而言,所有人都適合低鈉飲食,即使是血壓正常人士都也可以採取此飲食法, 減輕對心血管系統的負擔,長期遵照這個方法,可以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心臟衰竭、高血壓、水腫、慢性腎衰竭、肝硬化等患者,更特別適合低鈉飲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有潛在的風險嗎?

低鈉飲食
Getty Images

除了特殊人士需要高鈉飲食外,基本上並沒有甚麼潛在風險。而適當的鈉能有助於控制身體的液體水平,維持血漿量,酸鹼平衡,神經脈衝傳遞和正常細胞功能。

低鈉食物 有哪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
OatmealStories//Getty Images

一般「新鮮原型食物」沒有在製作過程中添加鈉或鹽,所以都可歸類為「低鈉質食物」。

  • 新鮮蔬菜水果
  • 豆類
  • 各種非醃製蔬菜及水果等
  • 新鮮肉類
  • 雞蛋
  • 新鮮五穀類:米飯,薯仔,蕃薯,粟米,藜麥,米粉,粗糧等
  • 堅果/種子奶類:牛奶,植物奶

>>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瘦身、護心臟又護腦!怎麼吃?有哪些限制?減肥菜單公開

「低鈉飲食」施行建議1:新鮮肉類取代加工肉類

低鈉飲食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大家可以在日常飲食中減少食用加工食物,例如醃製的魚類/肉類(臘肉、臘腸,鹹魚),午餐肉,火腿和香腸,並以新鮮雞蛋,瘦肉,魚類取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低鈉飲食」施行建議2:查看營養標籤

低鈉飲食
d3sign//Getty Images

在挑選食材前,大家不妨培養營養標籤的習慣,比較同類型產品的鈉含量,並挑選較低鈉含量的產品。另外一個提醒就是可以尋找符合以下營養素聲稱的食物:

  • 「低鈉」100克食物分別含不多於120毫克鈉
  • 「很低鈉」100克食物分別含不多於40毫克鈉
  • 「不含鈉」100克食物分別含不多於5毫克鈉

>> 【2022好市多低卡零食、冰品推薦】絕不超過200卡,巧克力、乾炒栗子、魷魚絲通通有,熱量最低只有60卡!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