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每天要攝取多少維他命C才好?不只美白、抗老,營養師公開「維他命C」八大好處+飲食菜單

原來芭樂的維他命C含量這麼高!

By , COSMO HK and Liza Tan
維他命c的好處pinterest
Instagram_j876my

維他命C是人體必須吸收的營養素,相信大家都經常都會聽到維他命C有助預防感冒,市面上也有各式各樣的維他命C保健品。不過,維他命C的功效不僅於此,除了提升免疫力,適當攝取還能幫助肌膚美白、抗老且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本篇,Cosmo特別專訪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Sally),為大家解惑更多維他命C的疑問,並且推薦了一系列蘊含豐富維他命C的原型食物,現在就來看看吧!

>>>「早C晚A」用喝的更有效!小紅書瘋傳「早C晚A」果汁食譜請筆記

什麼是維他命C?

trendy beauty concept of vitamin c serum in cosmetic bottle with dropper and petri dishes with slices of orange fruit, oil and pills with vitamin c on white background organic spa natural skin care product with herbal ingredients flat lay copy space
Iryna Veklich//Getty Images

維他命C又稱為抗壞血酸,屬於弱酸性,是人體最重要的水溶性維生素,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維他命C,所以需要透過食物或營養保健品補充,才能攝取足夠的份量。

人體一天要攝取多少維他命C?

igimjoo
IG:imjoo_

■一般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100mg(不能超過2000mg)

■孕婦每日建議攝取量:110mg

■哺乳婦女每日建議攝取量:140mg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什麼時間補充維他命C最有效?

igchaeyes
IG:_chaeyes

如果你每天都攝取足量的天然食物的維他命C,就不需要特別吃維他命C營養品。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Sally)建議維他命C最好在一天內分次補充,可以於早、午、晚餐中都加入適量的維他命C,以維持血液中的維他命C濃度。

哪些人需要特別補充維他命C?

attractive young woman with freckles on face holding orange slice and smiling while standing against background
g-stockstudio//Getty Images

其實所有人都應該留意維他命C的攝取,而吸煙者、偏食人士及腸道吸收不良的人更需要加強維他命C的攝取,因為這些人都會較缺乏維他命C。

維他命C的8大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好處1:幫助美白和皮膚健康

igwestedarin
IG:wested_arin

維他命C能抑制、預防黑色素的產生,透過飲食攝取維他命C或者塗抹蘊含維他命C成分的保養品,能使皮膚變得明亮。

好處2:促進鐵的吸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維他命C能幫助鐵質的吸收效果更好。尤其女性族群容易缺鐵,多補充維他命C,同時促進鐵質吸收,讓你的氣色更好。

好處3: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維他命C也是合成膠原蛋白很重要的原料,對於人體組織、細胞、血管、骨骼等地成長及修復都有幫助,也能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及恢復彈性,促進傷口的癒合和修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好處4:抗氧化和抗老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維他命C可以促進身體廢物代謝,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預防黑色素增加,是抗老養顏的美容聖品,讓自由基幫助細胞年輕化。

好處5:治療貧血及壞血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heerful teenager male holding oranges in front of his eyes at kitchen in the morninghe is confident and happy with backlight
Carol Yepes

維他命C能使鈣、磷、鐵...等礦物質在小腸中的吸收速度,促進骨髓形成紅血球及白血球,可有效治療貧血及壞血症。

好處6:促進副腎皮脂荷爾蒙合成

sad and lonely girl in bedroom insomnia and psychological issues breakup with boyfriend conceptual of bad condition of broken hearted, sadness, loneliness or depress woman
Oleg Breslavtsev

當人體感到壓力時會分泌副腎皮脂賀爾蒙來舒緩壓力,所以承受壓力以及吸菸時,會大量消耗維他命C。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好處7:增強免疫系統

mother doing yoga at home surrounded by children
MoMo Productions

維他命C能增加血液中抗體的濃度,進而提升免疫系統功能,促進白血球及淋巴球的作戰能力,並避免白血球受自體以外的傷害,有助於降低病毒及細菌的感染,預防及緩解感冒症狀。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