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肥不用挨餓!健身界盛傳越吃越瘦的「負卡路里食物」是什麼?熱量低、營養高,教練公開「負卡路里食物」清單

學會選擇 「負卡路里食物」入口,真的吃不胖!

By , WG and Liza Tan
負卡路里食物
IG_paniikim,Getty

到底吃什麼食物才會瘦?這是正在減肥的人最想知道的。你聽過「負卡路里食物」嗎?這類食物吃了不會增加太多熱量,反而還可以消耗更多熱量?這可讓減肥的大家趨之若鶩,真的那麼有效嗎!? 營養師都說減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7分靠吃、3分靠運動」,究竟「負卡路里食物」到底有哪些?號稱讓減肥的人可以大膽吃、開心吃、邊吃還能享瘦?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減肥有感

什麼是負卡路里食物?

負卡路里食物就是食物本身的卡路里,會比消化和吸收作用所需的能量來的低。也就是「吃下去的卡路里<消耗(消化&吸收)」。但注意囉!這些食物並不是可以幫助你減去已經吃下去的熱量,而是讓你減少吸收攝取。

>>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什麼是「食物熱能效應」?

「負卡路里食物」真的這麼神奇?可以越吃越瘦!
IG:choeiseunghui/xu3fe1

我們吃進食物之後會攝取到卡路里,這個過程這就是所謂的「食物熱能效應:進食→咀嚼吞嚥→消化→吸收→代謝轉換」,這一連串的動作會額外消耗掉能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負卡路里食物真的可以越吃越瘦嗎?

「負卡路里食物」真的這麼神奇?可以越吃越瘦!
IG:choeiseunghui/xu3fe1

事實上「不會」!人體在食物的消化過程,只佔了吃進去了10%的能量,遠低於會攝取到的部分。而且世界上並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吃了就變瘦,除了可能讓你有生命危險的減肥藥。

國外的資料顯示,目前科學家尚未直接證實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後,真的能消耗多於攝取的熱量。這種東西應該只有0大卡的水。

雖然我們還沒找到吃了會變瘦的負卡路里食物,但等等要介紹熱量低又具有營養的食物,對於減少攝取總熱量是絕對有幫助,所以我們暫且還是以負卡路里來稱呼它。我們要做的不是想著越吃越瘦,而是用這些蔬果來「替代」其他高熱量的食物。這些低熱量又高纖的食物,不僅大大降低食物總卡路里,還能提供維他命、維生素、纖維質,而且吃了也沒有負擔。

>>【2022好市多低卡零食、冰品推薦】絕不超過200卡,巧克力、乾炒栗子、魷魚絲通通有,熱量最低只有60卡!(內含試吃心得)

負卡路里食物的特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負卡路里食物」真的這麼神奇?可以越吃越瘦!
IG:choeiseunghui/xu3fe1

1.含有豐富纖維和水分:纖維是一種不能提供能量和被吸收的營養素,吃進身體後,我們的身體必須提供能量來分解它,再排出體外。

2.通常可以吃生或煮半熟的食物:經過風乾、醃製、煮爛、製成罐頭、燒烤後的食物,通常纖維也會破壞,身體會比較好消化,相對的消耗熱量也會較少。

這些食物就是「蔬菜、水果、高纖穀物」,所以並不是很難取得的食材,正在減肥或是想維持體重的你,多吃就對了。

負卡路里食物推薦

wide shot of smiling farmer carrying bin of freshly harvested organic curly kale through field on fall morning
Thomas Barwick

這些食物很常見,也容易料理,用來替代一些高熱量食物非常棒!

  • 芹菜:每杯14卡路里(100克)
  • 胡蘿蔔:每杯52卡路里(130克)
  • 生菜:每杯5卡路里(35克)
  • 花椰菜:每杯31卡路里(90克)
  • 葡萄柚:每杯69卡路里(230克)
  • 番茄:每杯32卡路里(180克)
  • 黃瓜:每杯8卡路里(50克)
  • 西瓜:每杯46卡路里(150克)
  • 蘋果:每杯53卡路里(110克)
  • 羽衣甘藍:每杯7卡路里(20克)
  • 藍莓:每杯84卡路里(150克)
  • 花生:每杯58卡路里(75克)
  • 覆盆子:每杯64卡路里(125克)
  • 菠菜:每杯7卡路里(30克)

怎麼吃負卡路里食物才正確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miling woman eating pizza at sidewalk cafe
Westend61

上面的說明已經解釋要用「替代」方法不是額外增加例如:今天很想吃牛排,可以將牛肉1/3的份量改為蔬菜,而不是吃完一整份牛肉之後再去吃一堆蔬菜或水果。

想想看,「一塊巨無霸牛排+一盆巨無霸生菜」是不是比只吃「一塊巨無霸牛排」熱量還多。所以你要做的是「交換」至少1/3的主菜。

看了那麼多說明,我們一直在強調卡路里的攝取量,那你得知道一些基本概念,也要會計算基礎代謝率和每日總消耗能卡路里,那才會是讓你達到目標的方法,而且瘦得很好看。

什麼是卡路里?

cropped shot of smiling young asian woman eating fresh vegan salad with a glass of green smoothie in a restaurant, enjoying a healthy meal green living healthy eating lifestyle vegetarian and vegan diet concept
d3sign

食物的熱能以卡路里來計算,因為「卡路里是很小的單位」,一般會看到用「大卡(千卡)」來表示食物的熱能。 人體需要3種物質做為能來源「水化合物(4大卡/克)、脂肪(9大卡/克)和蛋白質(4大卡/克)」。吃超過一天人體基本消耗掉能量,就會容易發胖。而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但是沒有熱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要「替代」原本的食物。

>>減肥期間也能吃!營養師公開「低卡健康零食」挑選指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alorie
world gym

人體的能量消耗分配比例大概如上表

calorie
IG:kathyyymm

消化食物所用的能量佔比很低,應該要從另外2種佔比來下手,增加基礎代謝率,你會瘦的更好又更快。

你已經知道負卡路里是怎麼回事,但是不能因為低熱量能安心吃而偏頗只吃蔬果。人體需要的3大營養素包含蛋白質和脂肪,選擇精瘦蛋白質來吃並不容易讓你發胖,而且還能有飽足感並獲取其它營養素,這才是健康飲食的原則。別忘了!運動絕對是瘦身最佳夥伴,吃和動雙管齊下才有效!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