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奇亞籽」可減肥嗎?跟「亞麻籽」有什麼不同?專家公開奇亞籽與亞麻籽的好處、自製瘦身食譜推薦

奇亞籽、亞麻籽都是很好的超級食物,但營養價值、好處各有不同!

By , Cosmo HK and Amanda Wu
減肥吃奇亞籽pinterest
Getty,Instagram_yui_beauty3

亞麻籽(Flaxseed)與奇亞籽(Chia seed)是近幾年超火紅的瘦身聖品。許多女孩為了瘦身又想填飽肚子,便會製作奇亞籽優格或是將其混合進原型食物中,然而,許多人常搞不清楚亞麻籽與奇亞籽的差別,究竟哪個更有瘦身功效?怎麼吃才最能快速吸收?以下一起看看吧!

>> DCARD爆紅!一週減肥餐、減肥便當菜單公開,熱量低減脂超有感

怎麼分辨亞麻籽與奇亞籽?

奇亞籽
Lew Robertson//Getty Images

奇亞籽跟亞麻籽經常被人一起討論,其實它們的營養價值各有優點。以味道來說,亞麻籽經烘烤後會帶有油香。而奇亞籽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含量則較亞麻籽豐富。

兩者同樣可加進糕點、飲品中。但懷孕、正餵哺母乳女士、正吃高血壓藥者均不宜吃。

>> 減肥但想吃甜食?日本爆紅「低醣甜點減肥法」一週就瘦8kg!這個方法吃鬆餅完全吃不胖

兩者營養成分大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奇亞籽
Olga Buntovskih//Getty Images

每1湯匙奇亞籽有69卡,其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含量分別有2.5克和5克,屬高蛋白質和高纖食物。其鈣質含量約89.5毫克,約相等於大半杯牛奶的鈣含量。雖然脂肪含量4.5克,但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較為健康。

亞麻籽
Nature//Getty Images

至於1湯匙原粒亞麻籽,熱量為 55卡,比奇亞籽略低;膳食纖維2.81克,omega-3 脂肪酸2.35克,同屬不飽和脂肪酸及高纖食物。

亞麻籽與奇亞籽的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hia seeds in a heart shape plate in white background
Alicia Llop//Getty Images

奇亞籽即鼠尾草的種子,高蛋白、高纖維,幫助腸臟蠕動,預防便秘。而當中的水溶性纖維可增強飽足感,也能穩定血糖、血脂水平。當中的植物Omega-3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亞麻籽
Daniel Grill/Tetra Images//Getty Images

至於亞麻籽的好處,它是少數同時含有充足的Omega-3、6、9的植物種子。亞麻籽含較多的非水溶性纖維、植物蛋白質、植物固醇、木酚素、鉀質和維他命B1 ,成人可每天食用一湯匙(約10克)已磨成粉的亞麻籽。

食用亞麻籽與奇亞籽注意事項:必須補充足夠水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奇亞籽
tataks//Getty Images

奇亞籽跟亞麻籽都是高纖食物,含較多非水溶性纖維,進食時都要喝足夠水,才能有助排便,否則有機會便秘、腸道阻塞。而消化功能較差的人,要小心服用這兩種食物,因為腸胃難以消化大量纖維,可能會有胃漲氣的問題。

亞麻籽可以生吃嗎?

亞麻籽
BURCU ATALAY TANKUT//Getty Images

注意別生吃未成熟、藏於果實中的亞麻籽,因為當中可能含有有毒複合物。亞麻植物果實被收成採集後曬乾,打出種子,再篩走雜質,才會將種子再曬乾。食用前,浸泡數小時至一整夜,以便浸軟食用,或新鮮研磨亞麻籽成粉,加入其他食物中享用。

寵物可以吃亞麻籽嗎?

奇亞籽
Burak Kiliç//Getty Images

寶貝毛孩也可攝取適量的亞麻籽喔,把磨碎的亞麻籽或亞麻籽油加入飲食中,能令牠們的毛髮柔軟、有光澤,也能紓緩皮膚搔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有需要補充亞麻籽油/亞麻籽製的保健食品嗎?

chia seeds in wooden spoon isolated on white background
chokja//Getty Images

暫時還沒有很多研究證明亞麻籽油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因此沒有必要補充相關保健食品。相比魚油,亞麻籽油與它的熱量、油份都幾乎一樣,但亞麻籽油多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不含DHA和EPA。(DHA能維持大腦正常運作及有助記憶力;EPA有效預防腦血栓、腦溢血和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亞麻籽食譜推薦:純素亞麻籽餅乾

亞麻籽
Enrique Díaz / 7cero//Getty Images

自製亞麻籽餅乾

  1. 預熱烤箱烤箱至攝氏180度(若烤箱火力較猛,可調至160度,但需烤久一點)。以研磨機把亞麻籽磨碎,將所有材料放入碗中,慢慢注入清水,攪勻待材料凝聚成糊狀。
  2. 在烤盤鋪上焗爐紙,把餅漿倒入焗盤鋪平,形成厚度約5毫米的薄片,用刀預切成設計的形狀,方便製成後分割。
  3. 放進烤箱,烤30至35分鐘,至餅漿烤成乾乾脆脆的。取出,冷卻後,把餅乾分開便可食用。
crisp breads with whole wheat flour, flax seeds, pumpkin seeds, sesame seeds
Photographer, Basak Gurbuz Derman//Getty Images

烘焙時,亞麻籽亦可用作取代雞蛋,將一湯匙的亞麻籽混合三湯匙水,浸5分鐘,大約便是一顆蛋的分量。此外,在使用亞麻籽油時,注意其發煙點是攝氏102度,不宜用來煎、炒或油炸,只適合作沙律、低溫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代餐怎麼吃才正確?2022最新10款DCARD人氣減肥代餐推薦

減肥同時提升免疫力!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調整腸道+168斷食法,4個月甩掉14kg

韓星的「快速減肥法」一週就瘦3kg!IU一天300卡、朴敏英只吃蘋果...減肥菜單一次公開!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