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梅酒季報到!梅酒好處多,解便秘促消化還能助眠,超簡單「自釀梅酒」方法、步驟一次公開

自釀梅酒很有趣又很有儀式感!

By , Venus Law (COSMO HK) and Zellie Wang
如何自己釀梅酒pinterest
Getty Images

梅酒做法原來一點也不難!踏入梅子季節,又到了自製梅酒的最佳時機。如果你在坊間找不到口味合適的梅酒,那不如自己動手試試!立即參考以下自製梅酒材料、步驟,以及5大浸梅酒注意事項,浸出一瓶最適合自己口味的梅酒吧!

>>比葡萄酒輕盈好入口、熱量比梅酒低,專家推薦5款自然酒必收!

梅酒的好處1:促進血液循環

japanese plum wine and unripe plums on a wooden background
masa44//Getty Images

梅酒中含有檸檬酸、蘋果酸,這些自然的酸類對改善血液循環、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梅酒的好處2:解便秘促消化

    midsection of woman holding tissue roll standing in bathroom
    Chakrapong Worathat / EyeEm//Getty Images

    梅酒中含有苦味酸,這個成分可以讓腸胃變得活躍,其中的檸檬酸也會加速新陳代謝,改善便秘之外更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另外,梅酒的酸味可以促使人分泌唾液,有效殺菌。

    >>便秘怎麼辦?9個「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請牢記!

    梅酒的好處3:暖胃助眠

    young woman sleeping in bed by table at home
    Westend61//Getty Images

    睡前喝一杯梅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讓身體暖起來,緩解精神的壓力,幫助入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自製梅酒材料

    rock sugar, plum, liquor, ingredient for japanese plum wine
    ahirao_photo//Getty Images

    想要自製梅酒,材料其實很簡單,只要梅子、酒、冰糖及一個封口玻璃瓶即可。酒可以依照喜好準備伏特加、高粱或者白蘭地。

    梅子最好選擇青梅,而冰糖也可以以黑糖或蜜糖代替,視乎個人口味選擇。

    自釀梅酒步驟

    making plum wine
    Yuki KONDO//Getty Images
    1. 先將梅子去蒂之後再洗乾淨,然後晾一個晚上,直至梅子全乾。(可用電扇吹乾)
    2. 容器用沸水燙過後風乾,罐口、瓶口用酒精消毒。
    3. 在梅子表面輕輕劃一刀,然後放進玻璃容器內,每放一層梅子,則加入一層冰糖;至瓶身7成即可停止。
    4. 將酒倒進樽內,蓋過瓶內梅子及冰糖後,即可封好待其發酵。靜置於陰涼處,約1年後可開封飲用。

    ( 梅子、基底酒與糖,在比例方面,約略是「梅子2:酒2:糖1」

    坊間有不同梅酒製造方法,如只是簡單的浸漬梅酒(即將梅子放到酒精內),一般3個月也可以開瓶飲用。如果想嚐到更濃郁醇厚的梅子香,則應等待梅子約1年才開封飲用。

    自製梅酒注意事項1. 梅子熟成度

    closeup of plum liquor in container on table
    Kento Makino / EyeEm//Getty Images

    自製梅酒需留意是否使用成熟的梅子,因未成熟的梅子內含杏仁苷,具有毒性,過量服用後會中毒症狀,如呼吸急速、血壓下降、脈搏急速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自製梅酒注意事項2. 瓶子應消毒並保留足夠空間

    making traditional japanese green plum wine
    yukihipo//Getty Images

    準備浸梅酒用的瓶子,也有其學問!千萬不要為了易於保存,而選擇體積小的瓶子。一來梅子也佔位置,而且在放入了所有材料後,必須預留2-3成空間;小瓶最後只可以釀出少量梅酒,整個過程得不償失。

    應選擇大型瓶子,使用瓶前可先以熱水高溫消毒,再確保瓶子已經擦乾,不然梅子在瓶內容易發霉,釀出來的梅酒就不能喝了。

    自製梅酒注意事項 3. 酒精需達一定濃度

    close up of young asian woman walking through liquor aisle and choosing a bottle of rose wine from the shelf in supermarket
    d3sign//Getty Images

    基本上只要酒精濃度達20%,任何類型的酒也可以用來浸梅酒。你也可因應個人的酒精接受程度,選擇較低酒精濃度的燒酒、果酒。

    想要自製具特色風味的梅酒,也可選用如威士忌、伏特加或琴酒。當然,如果時間與空間充足,也可以嘗試以不同酒精浸梅酒(記得每瓶只放一款酒),看看哪種風味最適合自己,畢竟這也是自製梅酒的樂趣。

    自製梅酒注意事項4. 小心保存,飲完要封口

    plum wine rock
    kuppa_rock//Getty Images

    因為自家製的梅酒浸有添加防腐製,如果瓶口經常開開合合,可能會影響梅酒的保存期。最佳做法是,先以小瓶分裝梅酒,到小瓶裝飲完才以乾淨的勺子補充,可延長梅酒的保存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刻加好友

    WFH放鬆喝一杯!30+女性一定要跟上的「自然酒」健康風潮!比葡萄酒輕盈好入口、熱量比梅酒低,專家推薦5款自然酒必收!

    比168斷食法更容易?美國醫生大推「直覺斷食法」四週飲食計畫公開,想瘦身先從改善你的「代謝靈活度」開始

    7天就能「瘦肚子」!風靡日本「早餐果汁減肥法」,不運動不斷食,半年狂瘦20kg且再也不復胖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