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絕不復胖!英國醫師激推「800大卡斷食法」,搭配52斷食法快速減重燃脂,兩週就瘦成S號

讓飲食方法成為身體的習慣,就不用擔心復胖了!

By and Zellie Wang
800卡斷食法
instagram@sun_ssol, Getty

全球知名5:2輕斷食創立者麥克.莫斯里醫師,結合各種斷食法的精華,成功設計出一種階段式、長期可用,又容易執行的斷食法。一天800大卡的地中海飲食結合「低卡」、「低醣」,讓想藉由斷食減重的人,不會再因為成效緩慢而失去耐心,更不像其他痛苦又不健康的減重法,無法長期執行而落入復胖循環。

「七日斷食法」怎麼吃才正確?營養師親授「4大復食原則」

什麼是「800大卡斷食法」?

female, blonde hair, blue eyes, smile, white dress,fresh salad, salad bowl, mixing tongs mixed leaf, sliced tomoatoe, cutting board, biscuit background, yellow background
Oppenheim Bernhard//Getty Images

麥克.莫斯里(Michael Mosley)醫師於《奇效5:2輕斷食》指出──每週斷食2天,可減少體脂肪、胰島素抵抗和其他慢性疾病。基於最新科學發現,麥克醫師將原先的5:2斷食法稍作修改,並匯集其所學關於減重的所有知識,提出全新的「800大卡斷食法」──將斷食日的總熱量攝取由500大卡提升至800大卡,不但可獲得維持身體運作所需的營養,還可以達到快速減重及伴隨而來的健康益處。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800大卡斷食法」的執行方式?

buddha bowl with avocado, egg, chickpeas, tomato, cucumber, spinach and blueberries
OatmealStories//Getty Images

800卡斷食有三大階段:快速減重期、新5:2輕斷食,還有維持期。沒有明確規定前兩個階段要持續多久,因為完全取決於想減重多少,以及有沒有覺得哪個階段效果特別好,所以想繼續做下去。

雖然推薦先從「快速減重期」開始做起,但這也未必適合每一個人。可以先從快速減重期開始,並在幾週後進展到新5:2輕斷食;又或者發現自己在快速減重期收穫良多,因而想多持續一陣子。

接下來會簡單概述這三大階段與其中的原理,再詳述預期達到什麼成果,還有如何在生活中融入這整套飲食法。

階段一:天天800卡──快速減重期

圖片
d3sign//Getty Images

在這項飲食法的「快速減重期」,一天只吃八百卡。建議在這個階段最短持續兩週,但也能依據狀況想減重多少,最長持續十二週。可以自己烹煮構成這八百卡的食物,或者食用代餐奶昔,八百卡聽起來並不多,但設計的這些菜單既有飽足感,且營養豐富。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突破減肥停滯期,瘦身原理、執行秘訣一次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having healthy breakfast with poached eggs and smoked salm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由於這項飲食法低醣、低卡,所以應該會誘發輕微的酮症,而且幾天就會見效。隨著身體由燃燒糖分轉變成燃燒脂肪,體內將會生成酮體,有助於抑制食慾。但因為不習慣,所以可能會頭痛或頭暈。這些症狀可能都是因為脫水導致的,很快就會過去。

階段二:新5:2輕斷食────間歇性斷食

圖片
d3sign//Getty Images

執行到某個時間點,可能是在剛滿兩週或再遲一些(取決於進展狀況),會打算從快速減重期轉換成比較平緩的階段。也就是說,從「天天八百卡」轉換成「一週只有幾天吃八百卡的間歇性斷食」。

在沒斷食的那幾天不必計算熱量,但得要小心控制份量,還要持續進行超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在這個階段,建議縮短進食的時間區間,從十二小時減為十小時,盡量延長空腹斷食的時間;換言之,讓空腹斷食持續十四小時。這麼做的原因是,這將有助於維持並強化間歇性斷食帶來的效益,尤其是自噬與酮症。

減肥要吃對方法才能瘦!「7種間歇性斷食」你適合哪一種?

階段三:維持──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圖片
lacaosa//Getty Images

一旦達成目標,就該進入維持期,而且這將會是另一個關鍵時刻。此時,對自己所學到的一切已經很熟悉,卻也可能動念想要重拾過去的生活習慣。好消息在於,奉行維持期越久,它執行起來也就變得越容易、越自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檢測與目標

close up hands woman checking her daily calculations and calories
Krisada tepkulmanont//Getty Images

在開始這項飲食法之前,先弄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很重要的,這不僅能確保這項方法適合並安全無虞,也將更積極進取,專注在所期望達成的事。倘若嚴重超重或有其他健康問題,那麼或許就需要獲得醫療專業人士的支持,在過程中監督狀況,提供鼓勵。

如何選定哪幾天只吃800卡?

圖片
KucherAV//Getty Images

在進行新5:2 輕斷食時,是連續兩天都只吃八百卡,還是分開比較好?理論上,連續兩天能漸入佳境,因為會在第一天進入酮症,並在第二天全面處於酮症狀態;有些人也覺得一鼓作氣比較方便,但有些人則是偏好分開。最終,仍得自己找出哪種最適合。重點是,一旦選定了日子,就應該盡量貫徹到底。變更斷食日意謂著較不可能如實執行。

只吃800卡的日子有什麼注意事項?

圖片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在進行新5:2 輕斷食時,偏好用兩餐吃進大部分的熱量,只留下一點熱量額度給小點心。

像是比較晚吃早餐,略過午餐,並以早一點吃晚餐為目標。可以吃早、中、晚三餐,每餐份量較少;或是把熱量攤成兩餐,然後每餐的份量較多。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ainbow colored fruit and vegetable lunch bowl
OatmealStories//Getty Images

「非斷食日」額外「加菜」可以增加蛋白質,或是添加全穀物(如糙米或藜麥)、扁豆與豆類。有時能納入一片全麥種籽或酸種麵包,甚至偶爾飯後來個布丁,或是來份水果;有些食譜的份量還能直接加倍就好。

如何結合新5:2輕斷食和限時進食

homemade americano and macchiato coffee on table
MirageC//Getty Images

如果本來就有執行限時進食,可以維持自己目前的作法,或許也可以進階到更嚴格一點的,像是16:8斷食法。

斷食越久,斷食帶來的效益就越強大,只不過要貫徹到底比較困難。人們進行16:8斷食法 最普遍的方式之一,就是不吃早餐,至少等到正午十二點才吃,在那之前則可以喝紅茶、黑咖啡、大量的開水,但沒有實質的熱量。

若認真想要實施限時進食,請務必盡量在就寢至少三小時前吃進最後的熱量。

bucket of drinks
M. Okimoto & G. Kaye//Getty Images

在試圖減重時,請一併試著減少,甚至完全不碰酒類。酒類對飲食控制者不利,列舉原因如下:

  • 酒類會削弱你的意志力。
  • 酒類讓人嘴饞。
  • 酒類的熱量極高。
    在此,請牢記幾個數字:一大杯葡萄酒(兩百五十毫升)或一品脫的啤酒(約四百八十毫升)約有兩百三十卡,接近你吃進一小條巧克力或冰淇淋的熱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800大卡斷食:一套能讓你快速減重、重返健康的斷食計畫》

《800大卡斷食:一套能讓你快速減重、重返健康的斷食計畫》

《800大卡斷食:一套能讓你快速減重、重返健康的斷食計畫》

立即購買

全球知名5:2輕斷食創立者麥克.莫斯里醫師,結合各種斷食法的精華,成功設計出一種階段式、長期可用,又容易執行的斷食法。

「低卡」結合「低醣」,以適量的蛋白質配上健康油脂的地中海飲食,不會讓你陷入蔬菜湯減肥的不健康狀態,還能讓你進入輕微酮症,刺激新陳代謝並維持肌肉量。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