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諾羅病毒是什麼?怎麼會得到?傳染力驚人,嚴重腹瀉、發燒都是常見症狀,5個日常注意事項預防感染!

全台單週破11萬病例,不可忽視諾羅病毒的感染力阿!

By and Dalal Chen(Womens Health Taiwan)
諾羅病毒pinterest
Getty_bymuratdeniz

你有聽過諾羅病毒嗎?諾羅病毒的常見症狀有發燒、嘔吐、拉肚子等等,其實跟一般的感冒有一點像!最近台灣單週就破11萬的腹瀉病例,傳染能力非常高。以下引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官方資料,帶大家認識諾羅病毒的常見症狀有哪些、感染的話要注意些什麼事情以及如何預防、避免感染。

15種「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請筆記!

營養師傳授「提升免疫力7守則」!增進健康力這樣做

諾羅病毒是什麼?

female stomachache because poisonous food
Panya_sealim//Getty Images

諾羅病毒(Norovirus)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

感染諾羅病毒會出現哪些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woman feeling nauseated
metamorworks//Getty Images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諾羅病毒的感染途徑為何?

woman with hot water bottle healing stomach pain
grinvalds//Getty Images

⚡️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誰容易感染諾羅病毒?

asian child girl with stomach ache,woman having aching belly with stomach flu or gastroenteritis virus norovirus infection causes of gastritis,severe pain,abdominal problems,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Satjawat Boontanataweepol//Getty Images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常見於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

感染諾羅病毒嚴重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sian woman feel headache wrapped in grey blanket blow the nose and use tissue while lying on couch when relax in living room at home lifestyle women in christmas and new year holidays concept
Tirachard//Getty Images

大部分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那些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感染諾羅病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water being poured in a glass of water that cast a beautiful shadow on a white kitchen countertop
Stefania Pelfini, La Waziya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有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嗎?

norovirus, illustration
KATERYNA KON/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另外,諾羅病毒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

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有哪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shing lettuce in kitchen
Westend61//Getty Images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