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吃對食物比狂做運動瘦更快!腹肌女神潘慧如公開「14天減脂運動餐」,掌握「運動前、後正確飲食原則」才能成功減重(內附食譜)

健身與飲食相輔相成,不管幾歲都能養出緊緻腹肌!

By and Zellie Wang
潘慧如 14天減脂菜單pinterest
Instagram_ adapan0228,Getty

對於正在運動、想要運動的人來說,如果想要達到瘦身減脂的話,最常看見的建議就是要開始選擇水煮、低卡的飲食,期望加速達成目標,但這樣的方式或許也會有效,但因為不符合身體機能的期待,執行力無法持久,效果會適得其反,運動前後飲食的分配必須要有策略。

「有中高強度以上的運動前後,建議要用餐」,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如果選擇不吃、吃得太少、甚至是吃錯等等,都會讓人覺得運動太辛苦了,而根本不想持續下去。運動前後一定都要吃,而且要吃對食物,才能培養出穩定的運動習慣。來看看藝人潘慧如與張家慧的新書動吃瘦!女神養成提案,跟著她們養成完美身材!

許路兒45歲還擁有精緻少女外表!「吃飯從不喝湯、每天50個仰臥起坐...」

●運動前:碳水化合物為主,不要吃大量蔬菜

young women eating breakfast before going on a run
mikroman6//Getty Images

以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為主,主要原因是讓身體比較有力氣去運動,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讓運動中身體的疲勞感少一點或慢點來,那麼就比較能再去挑戰應該達到的運動強度。根據多篇研究總論顯示,對於健康者較高強度的運動對身體健康的改善效益比低強度來得好。

運動
d3sign//Getty Images

若是不吃澱粉,一開始短期內的確會瘦很快,我們都會以為短期有效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但其實這不僅是錯誤的,同時很難堅持下去,無法持久。

另外,運動前不要吃太多高纖的食物,譬如大量的蔬菜,尤其是要跑步或是需要做較重的負重深蹲的動作,太多高纖的食物,身體來不及消化就去運動的話,會造成胃部的壓力,增加身體的負擔,這點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運動後:盡快吃碳水和蛋白質

圖片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運動後,站在營養師的立場,就是要「盡快吃」!攝取的食物,除了碳水化合物外,還需要再加入蛋白質類的食物,主要是因為蛋白質會幫助運動後的肌肉修復合成。在運動過程中,肌肉其實就是在進行汰舊換新的工作,有強度的運動多少會造成肌肉損傷。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ealthy breakfast with rye bread, salmon, poached egg, avocado and lime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根據研究,運動強度會影響肌肉的修復時間,中強度的運動後大約是伴隨輕度損傷,一般人在 48 小時左右就可以恢復;高強度的運動伴隨嚴重的損傷,如全力以赴馬拉松比賽,甚至需要長達一週以上的修復期;而剛開始要運動的人,肌肉的修復期也會比經常運動的人來得長,因此在運動後蛋白質的補充非常重要,讓肌肉獲得修復,才可以再迎接下次運動的挑戰,獲得正向的循環,達到運動的目的。

healthy brunch at the restaurant with salmon bowl and hummus, directly above view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不只運動前,運動後還是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提供免疫細胞和神經等等體內組成重要的能量來源,也是細胞與神經運作的驅動力,如果攝取的太少,容易讓運動後疲勞感延長干擾日常工作感受,嚴重的話甚至影響到免疫功能。

但有一點必須注意,高強度運動後不適合只吃沙拉,尤其只有蔬菜為主的沙拉,缺乏充足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也就沒有辦法修復運動過後需要修復的營養素。

擊退內臟脂肪!減重名醫公開6道「瘦肚湯」料理,月減2.5公斤不復胖,宅在家健康吃輕鬆瘦!(內附食譜)

●烹調的方式:避開油炸和高油脂,不過份調味

Close-up of avocado toast with salmon and poached egg on a plate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搭配運動的飲食,原則上只要避開油炸或高油脂,並不限於清蒸和川燙的食物。建議挑選高品質的烹調用油;而調味的搭配,還是需要攝取適當的鹽份,不必堅持清淡的零調味。除了美味與否的考量外,鹽份中適度的鈉可以幫助水分的吸收幫助身體的水恢復,鈉的攝取量多寡,可取決運動時的流汗量,流汗量多者,鈉的攝取就要略微增加,主要要避免發生頭暈或是低血鈉的情況。

流汗量的計算方式:運動前的體重-運動後的體重=流汗量

為什麼健身減肥要吃「雞胸肉」?「雞胸肉」的好處、熱量、「雞胸肉料理」作法一次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飲食原則建議:

運動菜單
境好出版

想要在 14 天內,配合一週四次、中強度的運動,達到高效增肌減脂的目的,一天三餐的建議的大方向如下。搭配健身教練特別設計的 14 天運動菜單強度,加上詳細的飲食建議,給自己兩週的時間,嘗試運動搭配飲食的效果看看!

運動菜單
境好出版
  1. 搭配運動後的飲食,晚餐就可以分成兩餐。
  2. 如果是低強度的運動,晚餐可以只喝無糖高纖豆漿。

※每個人的運動量和身體組成不同,請依自己的狀況,隨時觀察身體的變化,如果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藥治療,請一定要和醫生討論後再進行,或是諮詢過如營養師等等的專業人士後再進行。

燃脂增肌建議食譜1:鮮蔬燉雞腿

女神
境好出版

總熱量290kcal/蛋白質36g/醣類5g/脂肪14g
材料

  • 去骨雞腿肉⋯200g、胡蘿蔔⋯30g、小黃瓜⋯20g
  • 洋蔥⋯20g、蘑菇⋯30g、大蒜⋯ 3~5 瓣
  • 調味料 醬油、砂糖、鹽

作法

  1. 將雞腿肉切適口大小,胡蘿蔔、小黃瓜、洋蔥、蘑菇和大蒜切片。
  2. 鍋中放入少許烹調油,開小火將大蒜和洋蔥爆香。
  3. 放入雞腿肉,加入適量的鹽初步調味,於鍋中翻炒至約 6分熟。
  4. 加入約100ml的水,同時以適量醬油和砂糖加入調味,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約15分鐘。
    不要把汁收太乾,還有蔬菜要下鍋,燉煮時間可視收汁狀況自行調整。
  5. 開中火,把其餘蔬菜放入,拌炒至熟軟後即完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燃脂增肌建議食譜2:泰式鯛魚片

女神
境好出版

總熱量319kcal/蛋白質29g/醣類13g/脂肪17g
材料

  • 鯛魚片⋯160g、洋蔥⋯10g、大番茄⋯10g
  • 香菜⋯適量、大蒜⋯3~5 瓣、紅辣椒⋯1/2 根
    (可視自己口味調整)
  • 小黃瓜⋯60g、美生菜⋯20g
  • 調味料 米酒、鹽、黑胡椒粒、檸檬汁、白糖

作法

  1. 將鯛魚片先用米酒、鹽、黑胡椒粒,抹在表面去腥靜置醃漬,約10分鐘。
  2. 將洋蔥、大番茄、香菜、紅辣椒、洋蔥和大蒜切碎末。
  3. 檸檬汁和白糖拌勻作為醬汁,並將步驟 2 食材均勻拌入。以上步驟 2 和 3 視個人口味酌量添加食材量。
  4. 鍋內放入少許烹調油,將醃漬後的鯛魚片下鍋,以中小火兩面煎熟。
  5. 承裝容器鋪上美生菜和小黃瓜(切片)。
  6. 將煎好的鯛魚片放生菜上,淋上醬汁,即完成。

燃脂增肌建議食譜3:豬肉蔬菜捲

healthy brunch at the restaurant with salmon bowl and hummus, directly above view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總熱量425kcal/蛋白質33g/醣類35g/脂肪17g
材料

  • 豬里肌⋯145g(約 4 片)、南瓜⋯170g
  • 紅甜椒⋯ 50g、四季豆⋯ 50g
  • 調味料 鹽、醬油、砂糖

作法

  1. 將南瓜去皮後切條狀,甜椒和四季豆也洗淨切條。
  2. 用豬肉片把步驟 1 食材捲起包好。
  3. 在鍋中放入少許烹調油,熱鍋後,將豬肉捲放入鍋中,並加入調味料,煎熟即完成。

燃脂增肌建議食譜4:牛肉蛋炒菇菇飯

女神
境好出版

總熱量424kcal/蛋白質26g/醣類35g/脂肪20g
材料

  • 全穀米40g、秀珍菇50g、胡蘿蔔50g、牛肉片75g
  • 蔥1根、蛋1顆
  • 調味料 醬油、胡椒

作法

  1. 全穀米洗淨後,放入電鍋蒸熟。
  2. 將秀珍菇和胡蘿蔔洗淨後切小塊,蔥切段。
  3. 鍋中放入油,等待熱鍋時將蛋打散,接著把牛肉片和蛋一起下鍋拌炒,炒至七分熟後,將步驟 2 蔬菜一起加入炒香。
  4. 最後將煮熟的全穀飯一起加入炒均勻,並酌量加入調味料調味,即可完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燃脂增肌建議食譜5:鮭魚佐馬鈴薯泥

女神
境好出版

總熱量302kcal/蛋白質24g/醣類20g/脂肪14g
材料

  • 馬鈴薯⋯90g、鮭魚⋯100g
  • 花椰菜⋯50g、胡蘿蔔⋯50g
  • 調味料 鹽巴、胡椒、奶油

作法

  1. 馬鈴薯削皮,切小塊,以水煮煮熟或以電鍋蒸熟。
  2. 把熟透的馬鈴薯加入鹽巴、胡椒和少許奶油,用叉子壓扁攪拌成綿密狀。
  3. 鮭魚表面撒上鹽巴和胡椒,放入烤箱中烤熟。可先用廚房紙巾將鮭魚表面的水分去除。
  4. 花椰菜洗淨切小朵,胡蘿蔔去皮並切小塊,以水煮煮熟。
  5. 將所有完成的食材擺放在一起,就完成了。

動吃瘦!女神養成提案:14天高效健身和飲食全攻略,有效燃脂、確實增肌!

女身菜單
境好出版

立即購買

健身菜單搭配飲食攻略,14天燃脂增肌,養成女神火辣身材!

【延伸閱讀】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