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打完疫苗第三劑「體虛」怎麼辦?亂經跟打疫苗有關嗎?中醫師:「正確的飲食與針灸能抗發炎、舒緩痠痛還能提升健康力。」

若打完疫苗發燒兩天不退,中醫療法能有效退燒!

By and Zellie Wang
打完疫苗體虛怎麼辦 會亂經嗎
Instagram_pongnim_c,Getty

全台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率已超過七成,本週也開放預約第三劑疫苗接種。前兩劑打過AZ、莫德納、BNT、高端...的民眾請上1922平台查詢接種資格。不過也相繼傳出打完疫苗之後身體持續疲倦、虛弱的狀況。本篇COSMO編輯特別專訪具中西醫雙執照的蔡宗璟醫師,讓大家更加了解疫苗接種前、中、後的身體保健方法與注意事項,並透過中醫的角度從根本調整,讓身體恢復得更健康。

營養師曝打完新冠疫苗後5大「營養補充建議」:充足水份、維他命C、每日三蔬二果抗發炎!

【疫苗接種前、中、後注意事項】

疫苗接種前、中、後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但主要的目標訴求皆是讓身體維持在良好狀態,避免發炎或是免疫力低落時接種。

接種前:良好飲食與作息習慣降低發炎反應

peaceful beautiful lady relaxing sleeping in cozy bed, top view
fizkes//Getty Images

接種前一晚建議睡眠充足至8小時,避免油炸食品,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另外,接種前建議吃一點食物墊墊胃,避免空腹注射

接種中:放鬆心情、觀察調適

doctor preparing flu or coronavirus injection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接種站都會先確認每個人的特殊病歷或是過敏藥物。另外,接種時慢慢深呼吸,調整心情維持放鬆狀態會讓接種更順利。如果是容易暈針的人也可以告知醫生及護理師,要求躺臥打針,避免後續暈針帶來的副作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接種中:盡量避免碰到生理期

woman touching abdomen in pain while sleeping on bed at home
Thnathip Pha Tir Wat'hn / EyeEm//Getty Images

有些女性在打完疫苗後經期出現提前或延後的狀況,但亂經的現象不一定和疫苗相關,無論是國外的研究或是國內的指揮中心目前都並未有明確證實亂經的副作用。

建議女性在預約疫苗接種時間時,避免經期時段。經期時女性正值氣血虛弱的時期,若加上疫苗誘發的免疫反應會讓身體更不舒服。

接種後:不揉壓、多喝水、吃好睡飽

female drinking from a glass of water
fizkes//Getty Images
  1. 疫苗接種後的打針處可能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不要揉或是壓,自然恢復即可。
  2. 建議以「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大約100 cc/小時的水分攝取量最剛好,避免身體出現缺水的狀況。
  3. 打完疫苗後盡量維持足夠的睡眠,建議每日七小時,避免身體不適。

【疫苗接種後一週的注意事項】

疫苗的副作用通常會在接種後一週之內最為明顯、嚴重。這一週之間,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生活細節,不僅可以避免副作用的加劇,更能讓身體恢復得更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疫苗接種後一週注意事項1:避免劇烈運動

beautiful happy girl with closed eyes practicing yoga in lotus position in bedroom in the morning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打完疫苗一週內身體機能會受到影響,建議避免會讓心跳過快的激烈運動,像是跑步、重訓、有氧舞蹈、拳擊運動...等等,減少「肝火」的產生。

建議此時以步調較慢的緩和運動為主,像是瑜伽、伸展或者散步都是適合的選擇。

打完疫苗可以馬上運動嗎?疫苗施打前後「3大運動眉角」請筆記

疫苗接種後一週注意事項2:健康的飲食習慣

close up of fast food snacks and drink on table
dolgachov//Getty Images

這一週之間要維持身體的免疫機能,所以盡量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食品,像是冰飲、甜品以及油炸辛辣,進補的湯品也暫停;建議以均衡、不油膩的原型食物為主,避免發炎的反應。

疫苗接種後一週注意事項3:睡眠充足

圖片
Dmitry Marchenko / EyeEm//Getty Images

熬夜的隔天經常會覺得身體正在被疲倦反噬,也對食慾影響很大。打完疫苗的一週之內都建議不要熬夜,維持每日睡滿充足7小時的睡眠量。

睡眠時是身體機能的修復與恢復時間,睡不夠會降低身體機能,讓副作用加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疫苗接種後一週注意事項4:發燒超過2天需就醫

close up of young asian woman holding a pill bottle, consulting to her family doctor online in a virtual appointment over the smartphone at home
d3sign//Getty Images

多數人接種疫苗後都有發燒的狀況,除了冰敷之外也可以吃西藥的退燒藥降溫。如果發燒持續超過2天以上,且退燒藥無效,建議以中藥治療退燒。蔡醫師的診所接獲多起發燒4-5天的病患,透過中醫治療,能有效退燒,調整疫苗副作用的不適。

疫苗接種後一週注意事項5:注射部位紅腫可針灸

圖片
Tatomm//Getty Images

疫苗接種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的疼痛,有些甚至有紅腫及硬塊。冰敷可以緩解物理上的酸痛,也能求助中醫師,以針灸的方式治療,約2-3次療程就能明顯消腫並緩和疼痛。

【疫苗接種後一個月的生活建議】

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人感覺到疲倦或是體虛,身體也可能出現免疫力降低的反應,像嘴破等等。這些小狀況可以透過生活上的步調與習慣調整,讓身體恢復得更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疫苗接種後的生活建議:飲食均衡

grilled chicken and rice salad bowl
OatmealStories//Getty Images

打完疫苗,副作用減緩之後仍感到身體虛弱,可以透過「正確的飲食」來調身。

中醫的理論中,身體免疫所需的能量皆是來自消化系統的食物能量轉換;也就是說,腸胃將攝入的食物消化後產生「衛氣」與「營氣」可以抵抗外部的免疫力和轉化血液的成分。衛營氣的調和可以讓人有防禦能力抵抗外來的感染,而食療更能讓身體內部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因此,建議在打完疫苗之後的日常飲食中,以豐富、均衡的菜單為主,搭配好油與優良蛋白質,降低身體發炎之外,更補充足夠的營養。

疫苗接種後的生活建議:心血管方面不適需立即治療

stressed and overworked businesswoman resting on desk in office
d3sign//Getty Images

許多人擔心打疫苗之後會產生血栓、血小板低下與心肌炎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會伴隨一些症狀,建議大家都可以在打完疫苗後多多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

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會產生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性的嚴重頭痛、視力改變、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出血點或是紫斑,甚至是癲癇。心肌炎經常伴隨的現象有胸悶、喘、心悸。如果持續出現這些現象,一定要儘速就醫並按照醫囑進行治療。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常常精神不濟、昏昏欲睡?可能是患了「腦疲勞」!實測你的「腦疲勞指數」,5個方法教你告別腦部高壓,不再嗜睡!

天氣變冷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你不是胖只是溼氣重!中醫師揭露10個導致「身體濕氣重」的原因,調整這些習慣,就能改善「浮腫、虛胖」,身體變得好輕盈!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