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常常精神不濟、昏昏欲睡?可能是患了「腦疲勞」!實測你的「腦疲勞指數」,5個方法教你告別腦部高壓,不再嗜睡!

生活固然會有壓力,如何釋放情緒才是一門學問!

By , Angie(World Gym) and Janice Tseng
改善 腦疲勞的方法pinterest
Getty_Westend61

「整天提不起精神、專注力也越來越差,工作和讀書效率直線下滑,我到底是怎麼了?」,現代人高速運轉的生活,很容易讓大腦過度勞累造成身心問題,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腦疲勞症狀?並且學會讓腦袋放鬆的方法,重新找回生活的熱情。 腦疲勞的症狀表現包含認知、情緒、身體和行為4的層面,來做個簡單的測驗,以下20個問題,依照自己過去2週的狀況回答,看看你的腦疲勞指數有多少。

>>天氣變冷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

「腦疲勞指數」認知層面

腦疲勞
Phil Boorman//Getty Images
  1. 是否覺得注意力不佳,無法集中精神,無法維持專注超過30分鐘?
  2. 是否覺得記憶力不佳,經常丟三忘四,無法記得人名,電話號碼…等生活所需資訊?
  3. 閱讀速度是否變慢或容易讀錯、讀漏?
  4. 是否會詞不達意,例如:找不到字詞;或無法將出代表自己原意的詞彙?
  5. 規劃組織能力是否變差?例如:計畫一場旅行、構思一個專案…等。

★很少0分/偶爾1分/常常2分

「腦疲勞指數」情緒層面

腦疲勞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1. 是否容易感到焦慮,腦袋停步下來,不斷擔心將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2. 是否感覺心浮氣躁,容易被激怒,情緒起伏很大,甚至難以控制自己的脾氣?
  3. 是否連從事自己的嗜好都提不起勁,感覺不到樂趣?
  4. 是否容易情緒低落,自信心下滑,拿不定主意,總是往負面去想?
  5. 是否感覺麻木,連對親友、伴侶、兒女原有的「愛與親密的感覺」都變淡了?

★很少0分/偶爾1分/常常2分

>>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

「腦疲勞指數」身體層面

腦疲勞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1. 是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心悸、手抖、忽冷忽熱、腸胃不適、冒汗、口乾舌燥…等。
  2. 是否容易感到非常疲倦、體力下滑、很難打起精神?
  3. 是否有睡眠困擾?包括:睡不著、多夢、淺眠、睡眠中斷…等。
  4. 身體是否容易緊繃、僵硬、無法放鬆,或全身多處痠麻、疼痛?
  5. 眼睛是否容易感覺疲勞,或視力模糊、減退?

★很少0分/偶爾1分/常常2分

>>「明明好疲倦卻怎樣都睡不著!」5款改善失眠食物+睡前飲食禁忌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腦疲勞指數」行為層面

腦疲勞
wiratgasem//Getty Images
  1. 協調性是否變差,會打翻東西或容易碰撞受傷,走路絆倒、跌倒?
  2. 是否容易坐不住,需要一直移動身體、起身走動?
  3. 是否使用興奮性飲品提神?例如:茶、咖啡、蠻牛…等提神飲料。
  4. 是否使用鎮靜性物質助眠?例如:酒精、安眠藥、鎮定劑…等。
  5. 最近自制力是否下降,例如:暴飲暴食、開快車、衝動性消費…等?

★很少0分/偶爾1分/常常2分

「腦疲勞指數」解析

腦疲勞
Jamie Grill//Getty Images

0~10分:目前你的大腦很健康喔!

11~20分:輕度腦疲勞,建議放慢生活步調,確保每天充足的睡眠。

21~30分:中度腦疲勞,建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與步調之外,還要做到均衡飲食、運動、放鬆…等來保健大腦。

31~14分:重度腦疲勞,建議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協助。

不論你是否有腦疲勞的情形,以下5個方法學起來保健大腦。

>>推薦「15款居家按摩神器」眼部按摩儀、足部氣壓按摩...全方位舒緩壓力!

告別腦疲勞 方法1.充足的睡眠

腦疲勞
JuliaK//Getty Images

你是否經常因為工作、照顧家庭…等原因,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呢?造成腦疲勞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來自「睡眠不足」,所以改善腦疲勞的第一步就是睡個好覺,每天睡滿6~8小時,並且睡前不做劇烈運動、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不使用3C產品,給自己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促進大腦新陳代謝之外,也能讓腦部徹底休息。

>>徹底告別失眠!5個睡前「舒眠伸展運動」請筆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告別腦疲勞 方法2.規律運動

腦疲勞
boonchai wedmakawand//Getty Images

研究指出,進行任何有氧運動10分鐘後就能改善疲勞的感覺,這是因為人在運動時「快樂情緒因子」血清素濃度會提高,並且降低讓人感到壓力的腎上腺素水平,讓大腦和心情都獲得放鬆。

告別腦疲勞 方法3.飲食均衡

腦疲勞
VICUSCHKA//Getty Images

攝取足夠營養,例如:omega-3脂肪酸、葉酸、維生素和卵磷脂…等,都有助於活化腦部細胞,維持細胞功能和記憶力。不過要提醒,營養食物若沒有被好好消化吸收,身體與大腦都很難使用這些養分,因此建議多吃原形食物、當季新鮮食材,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基改食物和化學添加物喔

>>日本營養師推薦7種「秋季美肌水果」!「這個水果」的纖維是其他的10倍!

告別腦疲勞 方法4.紓解壓力

腦疲勞
Prasit photo//Getty Images

一點壓力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克服它甚至可以讓我們更有韌性,但若壓力過大或長期處在壓力之下,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並且改變大腦中調節認知情緒的化學物質,例如:血清素。專家建議避免慢性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或是平常下班回家暫時關掉手機,好好吃飯、洗澡、睡覺,讓大腦獲得真正的休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告別腦疲勞 方法5.經常冥想

腦疲勞
Jamie Grill//Getty Images

想要放空時腦海中還是不斷浮現許多待處理的事務嗎?不妨試試冥想,讓大腦徹底空下來。首先找一個能讓你集中精神的地方,並關掉電視、手機和其它可能會發出噪音的設備,讓自己做在舒服的椅子上,開始深呼吸、吐氣,過程中你的腦海可能會出現各種想法,這時候把注意力拉回來放在呼吸上就好,不需要逼自己不能有任何想法,這樣反而容易傷神喔!每天5~10分鐘慢慢練習,只要堅持就能看到效果。

>>成功人士都在做的睡前「冥想」,神奇「瑟多納釋放法」5步驟讓你放下負面情緒!

腦疲勞
Ivan Nadaski//Getty Images

大腦過度勞累不只對心裡健康造成負擔,同時也會影響到生理喔!大腦長期過勞,讓腦細胞處於亢奮、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的狀態,結果就是容易爆發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症、恐慌症…等身心症。 生活雖然忙碌,但請記得隨時聆聽自己的身心,感到疲累的時候先放慢步伐,充分休息之後再重新出發,保健大腦與身心靈。

【延伸閱讀】

>>健身女神Annie教練來我家!4個「居家伸展」動作影音教學,每天5分鐘,矯正駝背、改善腰痠背痛超有感!

>>天氣變冷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中醫師揭露10個導致「身體濕氣重」的原因,調整這些習慣,就能改善「浮腫、虛胖」,身體變得好輕盈!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