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肥七分靠飲食?168斷食法、隔日斷食法、生酮飲食..7種間歇性斷食法一次解析,看看你適合哪一種

到底哪一種「間歇性斷食」才最符合你現在的需要?

By , Zooey Choi(COSMO HK) and Janice Tseng
減肥必學7種間歇性斷食法
Instagram__imyour_joy, hansoheex

近年十分流行間歇性斷食法來達到減肥之效,「168斷食」、「204斷食」、「52斷食」、「隔天斷食」...等,究竟當中的原理是什麼?哪一種方法才最適合自己?就讓我們參考加拿大腎臟科醫生Jason Fung及《生酮治病飲食全書》作家Jimmy Moore的著作《斷食全書》,對於間歇性斷食方法原理上的解構及注意事項,減肥從此無難度!

>>營養師親授「4大復食原則」,斷食後「不復胖」才是真正減脂的關鍵!

什麼是「間歇性斷食」?

減肥必學7種間歇性斷食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當人體進入斷食狀態後,身體便會開始消耗體內積聚的葡萄糖,改為以脂肪為能量來源,繼而進入輕微程度的「酮症」狀態(酮症是你攝取極少量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及大量脂肪時出現的新陳代謝狀態),達致減脂效果。

7種主要間歇性斷食方法

減肥必學7種間歇性斷食法
Aja Koska//Getty Images

斷食方法有很多種,時間長度和頻率次數亦有不同,成效更是因人而異。斷食可以吃什麼?以下7種間歇性斷食法,按照斷食強度而分,入門者可參考輕間歇性斷食法,循序漸進調整飲食習慣,亦可依照不同人士的作息時間,調整斷食時間。

● 輕間歇性斷食法:168斷食/204斷食/24小時斷食

● 較長時間的間歇性斷食法:52斷食/隔天斷食/36小時斷食/42小時斷食

「52輕斷食」正夯!比168斷食法更好上手,高纖、低醣、低熱量,三個月瘦9公斤!

間歇性斷食法一:「168斷食」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168斷食」意指每天斷食16小時,集中在8小時內進食。這可以說是間歇性斷食中,最容易實行的減肥法。昆凌也曾分享過,生完小孩後試過很多種減肥法,只有這招對她來說最有效。

要在那8小時內進食呢?這全由你自己決定。《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法》作者便提倡直接跳過早餐,因早上保持空腹狀態,能促進腸道蠕動排泄,加速身體排出多餘物質,其後再從午餐或晚餐中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減輕身體負荷。

>>昆凌、曾之喬大推的「間歇性斷食」減肥法,實施一週小腹立刻凹進去!怎麼吃?營養師完整解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間歇性斷食法二:「204斷食」

「204斷食」又稱「戰士飲食法」,意指斷食20小時,集中在4小時內進食,是由以色列健身專家Ori Hofmekler所提倡,是個以更多肌肉為目標的斷食法,較適合資深健身人士嘗試。斷食者多以跳過早餐和午餐,只吃晚餐吸取營養。

間歇性斷食法三:「24小時斷食」

「24小時斷食」顧明思義指,24小時內不吃東西。當你晚上7點吃完晚餐後,要到隔天晚上7才能吃晚餐,加拿大腎臟科醫生Jason Fung多推薦這斷食法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另外日本人也提出周一斷食法,意思大致相同,但對於星期二至日的計劃分配得更詳盡。注意:斷食期間需補充足夠水分,甚至可以喝些綠色蔬果汁。當進食時,那餐應以低碳、避免加工食品、攝取原型食物、營養豐富的食物為原則。

間歇性斷食法四:「52斷食」

「52斷食」最初是由英國醫生Dr. Michael Mosley所提倡。方法是一星期五天攝取正常熱量,然後選兩天只攝取平日約1/4熱量。(這2天不一定要連續48小時,可以分開)斷食的兩天中,女生一天最多不可吃超過500卡路里,男生則不可超過600卡路里。這500/600卡路里可以一次進食完畢,或分成幾次進食。美國天后Beyoncé與碧咸嫂Victoria Beckham也是採用「52斷食」方法來瘦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間歇性斷食法五:「隔日斷食法」

「隔天斷食」是指一天正常吃,一天斷食,如此循環。跟「52斷食」一樣,在斷食期間可以攝取500至600卡路里。 因為每隔一天便要斷食,因此這個斷食法比「52斷食」更為激進一點。

間歇性斷食法六:「36小時斷食」

「36小時斷食」多運用在有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身上。舉例,如果第一天晚上7點吃完晚飯後開始斷食,第二天完全不吃東西,直到第三天早上7點才可進食,這便斷食了36小時。持續這個斷食法直到不需要任何糖尿病藥物並達到理想體重為止,成功後會降低斷食的頻率與時間來維持理想體重。

>>歐美超模激推的「1410斷食法」紅什麼?有哪些好處?4個「14:10」瘦身執行秘訣請筆記!

間歇性斷食法七:「42小時斷食」

「42小時斷食」是間歇性斷食的終極版,超過42小時則稱為長時間斷食。假設,第一天晚上7點吃完晚飯後開始斷食,第二天完全不吃東西,直到第三天的中午才可進食,這樣便總共斷食了42小時。

>>減肥水煮蛋這樣吃瘦得更快!哈佛博士公開「4週雞蛋瘦身法」減肥菜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食注意事項

任何斷食者應審慎地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服用藥物的人。 斷食出現飢餓及便秘是正常的。但斷食不應該引起作嘔、嘔吐、持續地暈眩、疲乏、高血糖、低血糖、全身無力,若出現這些症狀應該馬上停止斷食並就醫。

【延伸閱讀】

歐美超模激推的「1410斷食法」紅什麼?有哪些好處?4個「14:10」瘦身執行秘訣請筆記!

比168斷食法、生酮飲食更健康!營養師實證「234瘦身飲食法」一年激瘦23公斤!3大執行秘訣、減肥菜單一次公開!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營養師公開「三日減肥菜單」瘦身超有感!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