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忽冷忽熱的天氣最容易感冒!4大換季常見的「健康問題」如何改善?嗜睡、消化不良..「這樣做」不再昏昏欲睡!

換季時注意早晚溫差!

By and Zellie Wang
換季 健康問題改善pinterest
Instagram_pongnim_c

換季期間,天氣總是陰晴不定,忽冷忽熱。溫差大的天氣最容易讓人感冒著涼,換季時也會出現其他身心的健康狀況。像是因為陰天的影響,情緒會比較低落,精神也比較差,也會因為溫差大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以下就來看看換季時容易忽視的幾種健康問題,並且教你如何改善。

日本營養師推薦7種「秋季美肌水果」!

「換季時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1:情緒低落

圖片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當天氣變冷時,常常會覺得昏昏欲睡。原因是為了克服寒冷,肌肉會主動運動並產生熱量,從而增加能量消耗並導致疲勞。問題是這很容易導致季節性情感障礙。嗜睡和缺乏動力,晝夜交替,嚴重時會導致憂鬱。這些季節性情緒障礙的原因是日照量減少

smiling woman relaxing on couch with laptop
Westend61//Getty Images

曬太陽時,人體可以通過合成“血清素”來獲得活力和正能量,它被稱為幸福激素。但隨著天氣越來越冷,自然能得到的陽光量就會減少,讓人感到沮喪和疲倦。

改善「情緒低落」的方法

moment of the day to go out for a walk with your dog
fotostorm//Getty Images

在這種情況下,在午休時間散散步或在早上醒來時太陽還未升起時打開一盞明亮的燈會很有幫助。特別是這種季節性情緒障礙從深秋開始,在 1 月和 2 月之間達到高峰。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原來睡前吃「這個水果」還能幫助入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換季時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2:消化不良

stomach cramps
PixelsEffect//Getty Images

當天氣變冷時,許多人抱怨消化不良。吃的不多,肚子還是會脹脹的。隨著天氣越來越冷,新陳代謝減慢,我們身體的各種功能自然下降。尤其是天冷了,腸胃功能會暫時下降,難以消化。另外,我們身體控制大腸運動的植物神經對溫度變化很敏感,所以在冬天它的活動減少,消化酶的分泌也可能減少。

改善「消化不良」的方法

圖片
d3sign//Getty Images

為防止消化不良,與其無條件呆在室內,不如穿得暖和,並透過散步等輕度運動自然升高體溫。也可以泡熱水澡,加強身體循環,讓身體更暖和。

妳的小腹大有可能是因為便祕、宿便太多!專業中醫教學順暢運動+通便穴位按摩~認真做身體會變好輕盈呀!

「換季時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3:痔瘡

woman suffer from hemorrhoids
athima tongloom//Getty Images

血管疾病如痔瘡也更容易受到寒冷季節和冬季的影響。當溫度下降時,肛門周圍血管收縮,肛靜脈血壓升高,引起毛細血管腫脹,容易引起疼痛或出血。此外,在寒冷的冬天,室內飲酒聚會比戶外活動多,但酒精會擴張靜脈並產生血液殘留,從而導致肛門充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善「痔瘡」的方法

black man preparing vegetable salad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為了預防痔瘡,最重要的是改善日常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需要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或水果,並通過經常鍛煉來激活血液循環。

便秘怎麼辦?9個「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請牢記!吃酸梅、補充膳食纖維、深蹲...從根本改善凸腹排宿便!

「換季時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4:中風、心血管疾病

mature woman touching temples, migraine concept
nemke//Getty Images

溫差大的時候,要注意腦血管健康。突然暴露在冷空氣中時,身體會收縮,這時候不僅身體而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換句話說,因為大腦中的血管對寒冷的抵抗力很弱,所以需要特別小心。

居家防疫吃什麼?15種「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請筆記!花椰菜、甜椒、綠茶..都上榜,「這個水果」還能改善腸道問題

改善「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秋冬 換季健康問題
Getty Images

眾所周知,維生素D缺乏、病毒感染、運動量和陽光減少引起的抑鬱症也會影響中風。如果平時有潛在的疾病,就需要注意身體在冬天突然暴露在寒冷的天氣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韓劇《One the Woman》李荷妮38歲身材火辣零贅肉!曾是韓國「選美皇后」,靠「食療減肥法」吃素、不沾醬料瘦下15公斤...

日本營養師推薦7種「秋季美肌水果」!葡萄、水梨能美白養膚、抗衰老,「這個水果」的纖維是其他的10倍!助消化超有感~

「瘦肚子」靠這5種飲食吃法!日本減重名醫「1/6高麗菜減肥法」一定要試,不用靠運動也能擁有平坦小腹!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