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瘦子7天瘦5公斤「七日斷食法」怎麼吃才正確?營養師親授「4大復食原則」,斷食後「不復胖」才是真正減脂的關鍵!

斷食後如何「不復胖」才是重點!才不枉費挨餓那麼多天~

By and Zellie Wang
七日斷食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前陣子藝人瘦子E.so分享,透過「七日斷食法」只喝水跟黑咖啡,在7天瘦了5公斤!然而比起168斷食、1410斷食,「七日斷食法」屬於較激進的瘦身減重法,你真的做得來嗎?營養師Candy林上筳透露,若想成功減脂不復胖,七日斷食法執行後的「復食原則」很重要!究竟「七日斷食法」怎麼吃才正確?哪些人不適合?來看看編輯以下的整理報導!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什麼是「七日斷食法」?

七日斷食法
AnnaIleysh//Getty Images

前陣子藝人瘦子帶起一股「七日斷食法」風潮,「七日斷食法」是一種以連續的斷食方式,來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達到減重之效。

「七日斷食法」的飲食原則就是每天喝大量的水,(每日攝取的水份量大約等於體重x50(ml),假設一位45公斤的女性每日飲水量就至少須攝取2250ml,可以喝咖啡或湯,但得確保每天的熱量攝取不超過50大卡。)透過大量飲水,能幫助身體排除加工食品、糖分所累積的毒素。

「七日斷食法」的優點

七日斷食法
DragonImages//Getty Images

有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七日斷食法」對於人體細胞的益處。研究顯示,斷食後的16小時開始,細胞會開始自噬並進行汰舊換新,也會因為沒有攝取熱量,開始從消耗葡萄糖轉變為消耗酮體。代表你的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已變成脂肪以及酮體來取代葡萄糖,進而達到燃脂、排毒的效果。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突破減肥停滯期,瘦身原理、執行秘訣一次公開!

開始實行「七日斷食法」之前可以做的準備

七日斷食法
KatarzynaBialasiewicz//Getty Images
  • 先從每天的間歇性斷食或是3日斷食準備,7日斷食因為比較激進,也建議7天前開始進行進食減量。
  • 人體會進入「生酮」狀態,身體會從開始消耗肝醣變成消耗「脂肪」當作能量。從葡萄糖轉到酮體時,人體會有一段時間非常不適應。所以會建議開始斷食前7天就停止攝入精緻澱粉、加工食品,讓身體開始適應斷食的狀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七日斷食法」執行時需要注意的事

七日斷食法
fStop Images - Larry Washburn//Getty Images
  • 斷食期間要注意睡眠的充足,好好休息,調理好身體,讓身體細胞好好的汰舊換新。
  • 建議可在斷食期間,改做冥想、瑜珈等低強度的訓練增進身體的代謝。如果維持原先運動習慣,並且有大量流汗的話,要確保「礦物質」的攝入要足夠。可以在開水中加入一小湯匙的鹽巴,以鹽水攝取流失的鈉,鎂和鈣則可以透過保健食品攝取。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睡滿7小時,比跑步1小時還燃脂!

「七日斷食法」的執行頻率

七日斷食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建議一年執行1次,最多2次其實就足夠了。

「七日斷食法」結束後的復食原則1:蒸煮蔬菜

a bowl of kale salad
Candice Bell

恢復飲食的第一餐建議身體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攝取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像是花椰菜、羽衣甘藍等等,營養價值高又容易消化。

建議透過「蒸煮」的烹飪方式,可以完整留下營養素,非常適合在當作復食的第一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七日斷食法」結束後的復食原則2:益生菌

圖片
Cavan Images

因為長時間的斷食,腸胃沒有吸收到好菌,所以建議可以少量攝取發酵性的食物,像是保健食品的益生菌,或是優格、優若乳等等。

「七日斷食法」結束後的復食原則3:植物性食物

七日斷食法
bhofack2//Getty Images

植物性的食物會比動物性的來得更適合作為復食的菜單,因為動物性的食物含有賀爾蒙、毒素、重金屬,對人體的負荷也比較大。如果想攝取蛋白質建議從豆類,像是豆腐或是雞蛋開始。

日本名醫教你「斷糖生酮飲食」怎麼吃!10條生酮飲食減肥建議,低醣、少麩質、正確吃油脂養成不生病、易瘦體質

「七日斷食法」結束後的復食原則4:糙米

七日斷食法
Aryut//Getty Images

碳水部分避免精糧,白米飯、麵包等等都不適合,建議從非常少量的粗糧像是糙米開始作為恢復飲食的菜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適合「七日斷食法」的對象

七日斷食法
Naypong//Getty Images
  • 慢性病藥物的使用者、血糖治療、腎臟功能低落人士:因為人體轉換能量時,會釋放出大量毒素,如果腎臟功能低落的人會無法負荷需要代謝的毒素。
  • 發育期的青少年:因為發育需要大量的能量和營養,所以不建議青少年進行7日斷食。
  • 孕婦:人體的大腦可以用酮體當作能量,但是嬰兒只能吸收葡萄糖,所以孕婦不適合進行斷食。

「七日斷食法」的溫和替代方案

圖片
Claudia Totir

可以嘗試168斷食法或是1410斷食法...等溫和性的斷食法取代七日斷食法,確實掌握睡前3小時不進食。每天讓身體有一段時間無攝取熱量、消化壓力的狀態下好好休息至少14-16小時的時間,是最佳的飲食規劃。

歐美超模激推的「1410斷食法」紅什麼?有哪些好處?4個「14:10」瘦身執行秘訣請筆記!

【延伸閱讀】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健康瘦身、護心臟又護腦!怎麼吃?有哪些限制?減肥菜單公開!

「體脂肪」到底怎麼降?減肥斷食真的有用嗎?改掉「6個壞習慣」+2個「飲食方法」!少喝酒、戒拿鐵..這樣才能真正減脂!

比168斷食法、生酮飲食更健康!營養師實證「234瘦身飲食法」一年激瘦23公斤!3大執行秘訣、減肥菜單一次公開!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