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體脂肪」到底怎麼降?減肥斷食真的有用嗎?改掉「6個壞習慣」+2個「飲食方法」!少喝酒、戒拿鐵..這樣才能真正減脂!

要改掉那些錯誤的飲食習慣哦!

By , World Gym and Janice Tseng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Instagram_ yeonpilates,Getty_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體重下降已經不再是減肥成功的代表,少吃一餐、少喝一點水、多上一次大號,1天降0.5~1公斤不難,而這假象通常不允許你恢復以往的生活飲食習慣。還好,大家已有「降低體脂肪」才是真正瘦的概念,但要成功降低體脂肪卻很難,因為,大多數的人改不了這個壞習慣而讓體脂肪居高不下!

>>「西柚減肥法」夏日減肥菜單大公開!體脂肪一個月降5%,不只瘦身,還能抗老、抗癌!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要知道怎麼有效降低體脂肪,必須要知道體脂肪產生的原因,就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啦! 相同的體重,不同體脂肪,是不是看起來就很不一樣呢?

>>日本超夯「周一斷食法」能4週減6公斤、體脂降3%!到底怎麼吃?詳細食譜及方法一次公開

體脂肪的三大類型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Panya_sealim//Getty Images

體脂肪可以分成3種,是人體必須的能量來源,也具有護器官的功能,不能缺乏但是也不能過多。

1.內臟脂肪:在腹部、胃腸的脂肪,從人體外觀無法看出脂肪的多寡。保護內臟、協助器官固定位置。
內臟脂肪過多,影響健康甚大。

2.皮下脂肪:佔全部脂肪80%以上,包括:臉、手臂、臀部、腿…等遍佈全身。保暖、提供與儲存能量、維持生理機能。
皮下脂肪過多會產生大家最在意的「肥胖外型」。

3.血脂: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從人體外觀無法看出脂肪的多寡。
血脂過高,就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臟病變。

>>擊退內臟脂肪!減重名醫公開6道「瘦肚湯」料理,月減2.5公斤不復胖,宅在家健康吃輕鬆瘦!

體脂肪究竟怎麼來?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身體的體脂肪是靠吃進的食物和熱量來決定是否累積,吃足且不超過自己每日最大消耗熱量/TDEE通常是不容易囤積過多脂肪的。

如果每天吃超過TDEE的熱量,多250~1000大卡,每周會增加約0.2公斤~0.9公斤(變成肌肉或脂肪得看運動訓練和食物類型而定,若不運動,多的熱量就是脂肪)。禍從口入,「吃」就是增加體脂肪的關鍵點。

>>仙女身材美炸!超模Sanne Vloet的「一日減肥菜單」公開:抹茶、奇亞籽優格、低卡鮭魚沙拉..吃出「超細鉛筆腿」、「性感螞蟻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體脂肪的正常值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KCHANDE//Getty Images

「體脂肪率」是「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根據衛福部提供的數據,正常的體脂肪率男女不相同,可以參考下表。如果你的體重(BMI)正常,但是體脂肪超過標準也是肥胖喔!

體脂肪率正常值:
男性15-25%
女性20-30%

>>30+女人要知道「基礎代謝率變差是肥胖的主因」! 不想年紀大就變肥?專業健身教練教妳聰明提升身體代謝

少吃、斷食真的能降體脂嗎?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Yulia Naumenko//Getty Images

如何瘦身又降體脂防?第一個想法就是少吃,這不是完全錯誤,但是大部分的人只減掉水分和肌肉,這可能會讓你的體內組成比例越來越「肥」。還有其他壞習慣也會導致體脂肪降不下來喔!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1.節食減肥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PhotoAlto/Laurence Mouton//Getty Images

我們的身體很聰明,知道需要什麼樣的營養來維持運作。當你長時間或經常吃不足基礎代謝率的熱量,身體會先開始消耗水分、肌肉,這也是為何體重會先掉。接著,身體會啟動生存機制「減少消耗熱量」,讓身體越來越容易囤積脂肪,只要你多吃一點東西,囤脂速度暴快。更可怕的是大腦會不斷發出「補償訊息」,讓節食的人看到食物容易失控!

>>【真人實測30日瘦小腹挑戰】完全不節食,只有「這樣做」+每天10分鐘瘦小腹運動!肚子整個原地蒸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2.不注重營養均衡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d3sign//Getty Images

脂肪製造的重要來源「碳水化合物」,台灣太多美味食物~肉丸、包子、饅頭、燒餅油條、餡餅、炒麵、炒飯、炒米粉、肉羹、雞蛋糕、剉冰、甜湯、搖搖飲料、炸雞排、炸甜不辣….真的好好吃喔!處處是高糖又高醣的食物,熱量容易破表不提,營養價值真的太少,吃進去身體就是「空熱量」,沒有被消耗掉就只好囤積成脂肪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蛋白質10-20%、脂質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蛋白質應該以瘦肉、植物性蛋白為主。脂質來源有動物性、魚類、酪梨、植物性油脂做多元化攝取,盡量不要吃高溫油炸過的油。碳水要吃高營養價值的全穀物、蔬果為主。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突破減肥停滯期,瘦身原理、執行秘訣一次公開!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3.為了好情緒胡亂吃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Five//Getty Images

這點是現代人的通病!被老婆罵、被老公唸、被老闆叼、加班好辛苦、做家務好疲勞、考試成績不佳、月初看到帳單頭很痛…等等壓力一來,珍珠奶茶也來一口、下班放假藉機會聚餐吃好料。仔細想想,你真的對自己好嗎?

吃完事情沒解決,還胖了一圈,看看鏡中的自己….好像沒有比較開心耶!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4.時常喝酒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Ivan Pantic//Getty Images

1公克的酒精7大卡,提供下表常見的酒類熱量,以酒精濃度醉最低的啤酒來看,喝一小瓶375ml熱量逼近一碗白飯。

如果去聚餐,喝3瓶就吃了3碗白飯,再加上吃其他食物,不胖都難。而且酒精對身體沒有營養價值,喝下一堆就像吃下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你覺得什麼時候可以喝酒?答案是沒有該喝的時候。如果真的需要喝怎麼辦?那就少吃一點食物,尤其是其他碳水化合物,然後多喝水代謝身體毒素,再來就是「運動」消耗掉多餘熱量吧!

啤酒:酒精含量3.5% 34.3大卡

紹興酒:酒精含量16% 91.6大卡

高粱酒:酒精含量58% 324.8大卡

葡萄酒:酒精含量12% 75.2大卡

伏特加:酒精含量33.4 %231大卡

威士忌:酒精含量41% 229.6大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5.每天都要喝一杯拿鐵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你也是這樣變胖嗎?一天一杯拿鐵,年肥5.8公斤!

「積少成多」這件事情時常被忽略,拿鐵裡面的牛奶熱量可不低,每天喝一杯小七的中杯拿鐵(124大卡/杯),一年將多攝取45,260大卡,若你沒有在其他飲食每日減少124大卡,那麼一年就有機會增加5.88公斤。咖啡只喝純的或是燕麥奶,攝取的脂肪就會少一點。

讓體脂肪狂增的壞習慣 6.水喝太少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Stefania Pelfini, La Waziya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喝水都會胖!」這是錯誤的觀念。不喝水才會導致肥胖,而且還會水腫。

人的身體75%由水組成,每一個細胞都需要水分做媒介來運作,如果缺乏水分,代謝脂肪功能就會變遲鈍,不利於減肥喔!要特別提醒,喝無糖咖啡或茶不能代表補充水分,相反的,它們有利尿作用,會讓你失去更多水分,這會使身體的血液變濃稠,對腎臟反而造成負擔。正確觀念是,水就是白開水,其他的都不算是補充水分。喝的時候也有撇步,要一口一口慢慢喝,身體才能有效運用水分,猛灌水這樣等於白喝!

>>喝水也能瘦?小紅書爆紅「5+3減肥法」每天5杯水、3個習慣,降低體脂肪超有感!養成不復胖、易瘦體質!

「從飲食習慣」降低體脂肪最有效!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Sinan Saglam / EyeEm//Getty Images

英文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 吃什麼像什麼」,許多哲學家都支持人類該學習選擇正確的食物。給身體內臟器官需要的營養、幫助塑造身體和體態。食物的基本任務應該是被用於組織細胞中,供應能量維持生命。

一下子改變飲食的確不容易,要你餐餐吃燕麥水煮雞胸肉、燙青菜可能會瘋掉。最簡單又不容易失敗的方法,可以從一天的某一餐開始。

>>名媛的好命體質養成!凍齡女神孫瑩瑩的「居家保養日常」:減肥菜單、健身菜單、愛用面膜、身體保養祕訣..一次揭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降低體脂肪的飲食方法一:調味料少、原型食材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vaaseenaa//Getty Images

在上班日子裡,以下5種早餐都在連鎖速食店可以買到。原則就是醬少、調味料少、原型食材、有蛋白質為主。中餐倚賴「健康便當」,很多辦公大樓附近都有賣健康餐盒,或是用Uber eats、Food Panda叫外送,可以解決不知道該吃什麼的煩惱。

早餐
1.摩斯漢堡:蕃茄吉士蛋堡+黑咖啡。
2. Subway潛艇堡:香烤雞肉堡(不加起司)+黑咖啡。
3. 7-11:紐奧良風味鮮蔬烤雞三明治+黑咖啡。
4.自己打綠拿鐵500ml:1樣蔬菜+1樣水果+一匙高蛋白+1匙堅果。
5.一般早餐店:雞蛋類三明治+黑咖啡。

午餐
健康餐:雞胸肉、魚、大量蔬菜、紫米或五穀飯。

降低體脂肪的飲食方法二:水果、堅果取代零食

降低體脂肪「減肥菜單」
d3sign//Getty Images

那下午肚子餓,想吃點心怎麼辦?如果你喜歡吃水果,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選糖分低的芭樂、草莓、蘋果。

不愛吃水果的話可以吃堅果,像是胡桃、核桃、夏威夷果,另外像95%以上的黑巧克力和條營養棒,都是不錯的小點心。如果真的很想吃邪惡的零食像洋芋片,打開一包拿個兩片解饞,其他分給別人吃,也是一種方法。

>>「這個水果」還能改善腸道問題!15種「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請筆記!花椰菜、甜椒、綠茶..都上榜!

運動真的可以降低體脂肪嗎?

這個答案肯定的,「運動可以降低體脂肪」。前面我們說了那麼多關於「吃這件事情」,是在告訴你改掉壞習慣、選擇健康的食物來吃,從源頭做起,加上運動才會事半功倍啊!

我們也提到「消耗熱量多寡」關係到是否會囤積脂肪這件事。以下5種人一定要運動:

1.想減肥

2.想維持身材

3.想更安心享受美食

4.想更健康

5.希望越老不要越胖

另一個重點,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4倍大,同樣1公斤的脂肪和肉,哪個在身上會看起來比較膨脹?看圖就知道了。用有氧運動來消耗多餘熱量和已經囤積的脂肪;用重量訓練增加肌肉和消耗更多熱量,尤其是在沒有運動的時候,肌肉能持續消耗熱量。有在運動不代表可以亂吃,吃對食物反而可以加速燃脂喔!

>>《無法抗拒的他》韓韶禧擺脫小三印象蛻變國民校花!仙女系「減肥菜單」、「健身菜單」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52輕斷食」正夯!比168斷食法更好上手,高纖、低醣、低熱量,三個月瘦9公斤!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突破減肥停滯期,瘦身原理、執行秘訣一次公開!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