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一個月瘦7公斤!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還簡單,瘦身原理、不腹胖的飲食秘訣一次公開!

實測一個月瘦7公斤~

By and Zellie Wang
蛋白質飲食法 減重減肥菜單
Instagram__kimgre,Getty

想成功減肥,飲食調整與運動的搭配絕對是不二法門。近年當紅的168間歇性斷食生酮飲食或是餐盤調整法你試過了嗎?前陣子日本名醫土田隆提出的「蛋白質減重法」引發熱烈討論,透過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降低脂肪和澱粉的含量的方式,調整你的飲食結構,讓你養成不復胖的易瘦體質!

>>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

什麼是「蛋白質減重法」?

man cooking fresh vegetables in pan
nerudol//Getty Images

「蛋白質減重法」是由日本名醫土田隆所研發的減肥飲食方式,許多讀者嘗試後,成功突破減肥停滯期,在小紅書上造成廣大迴響。

一般的減肥法常常先減掉身體的肌肉,反而囤積脂肪越減越胖!蛋白質減重法,顧名思義最著重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作法為: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降低脂肪和澱粉的含量。我們攝取的蛋白質會形成肌肉、轉換成人體活動所需熱量,便不會造成脂肪囤積。當肌肉提高,代謝速也變得更快,體脂肪也跟著降低。

*小提醒:其中最重要的準則之一為一日內蛋白質的攝取量要達到25~30%

「蛋白質減重法」的執行原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高蛋白減肥法
Arx0nt//Getty Images

蛋白質減肥法提高了蛋白質的攝取量,這樣的原理是根據「食物的熱效應」 達到減肥的效果。而「食物的熱效應」是人體在消耗營養素時所需要的熱量,不同營養在消耗時所需的熱量不同。

消耗蛋白質比消耗脂肪與澱粉的熱量高出將近10倍,因此「蛋白質減肥法」就是透過人體消耗營養的熱量差達到減肥的效果。

「蛋白質減肥法」的好處一:營養均衡

高蛋白減肥法
4kodiak//Getty Images

蛋白質減肥法最大的好處就是營養均衡,不過度忌口,雖然提高了蛋白質的攝取量,但並非需要全部替代。

以此飲食方法減肥時,可以雜糧代替白米飯,也不需要一直吃水煮蛋水煮雞肉。當然也不是說刻意高油高調味,而是在減肥的過程中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更能降低暴飲暴食或是失敗的機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蛋白質減肥法」的好處二:調整為易瘦體質

蛋白質減重法
Photo by Cathy Scola//Getty Images

蛋白質的消化過程比較慢,能增加飽足感,不僅能讓你減少下一餐進食的份量,也會降低吃零食的頻率。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便能漸漸調整為不復胖的易瘦體質。

不適用「蛋白質減重法」的對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esh salad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有腎功能與血糖問題的人不適合蛋白質減重法,可能會造成身體營養素的不均衡進而讓身體狀況惡化。

此外,蛋白質減肥法最多也只能執行兩週。這個飲食減肥法適用於突破減肥的停滯期,長期減肥的飲食與運動還是需要專業的營養師與教練調整。

「蛋白質減重法」執行秘訣1:海鮮代替紅肉

高蛋白飲食法
wmaster890//Getty Images

海鮮的熱量比紅肉來得低,如果是無肉不歡的人,可以用海鮮代替紅肉,想多吃兩口也不至於攝入過高的熱量。

為什麼健身減肥要吃「雞胸肉」?真的能增肌減脂嗎?「雞胸肉」的好處、熱量、「雞胸肉料理」作法一次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蛋白質減重法」執行秘訣2:多吃蔬果多喝水

高蛋白減肥
Yagi Studio//Getty Images

只要是人都有嘴饞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些蔬菜棒和好入口的水果作為零嘴,解嘴饞又健康營養。

減肥期間也能吃!營養師公開「低卡健康零食」挑選指南!什麼時間吃、吃不胖的秘訣一次告訴你!

「蛋白質減肥法」執行秘訣3:調整進食順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zouni
Akiko Aoki//Getty Images

調整進食順序除了能夠調整人體吸收營養的多寡之外, 另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增加飽足感。營養師曾說,先吃下去的食物就會先吸收,所以第一口總要扒飯的人有更大機率會變胖。「蛋白質減肥法」的建議進食順序為:喝湯>蔬菜>肉類>主食

擊退內臟脂肪!減重名醫公開6道「瘦肚湯」料理,月減2.5公斤不復胖,宅在家健康吃輕鬆瘦!(內附食譜)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仙女身材美炸!超模Sanne Vloet的「一日減肥菜單」公開:抹茶、奇亞籽優格、低卡鮭魚沙拉..吃出「超細鉛筆腿」、「性感螞蟻腰」!

比168更好上手!歐美超模激推的「1410斷食法」紅什麼?有哪些好處?4個「14:10」瘦身執行秘訣請筆記!

喝水也能瘦?小紅書爆紅「5+3減肥法」每天5杯水、3個習慣,降低體脂肪超有感!養成不復胖、易瘦體質!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