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營養師揭露香蕉減肥法!在「這個時間」吃能消耗最多熱量、不愛運動的人少吃黃色香蕉...請筆記

原來香蕉有這種功效!?還不快筆記起來~

By Ziggy Shih, Michelle Yang elle tw and JASMINE GOMEZ(Womens Health)
cropped hands cutting banana on chopping board
Buppha Wuttifery / EyeEm//Getty Images

瘦身期間吃太多水果會變胖嗎?專業醫師絕對會跟你說如果你想要吃的方便,又可以同時獲得維他命C或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那麼絕對非「香蕉」莫屬!

但是這樣充滿甜味的香蕉也可以減肥嗎?目前在紐約的專業營養師 Tamsin Jordan表示,對於想要減肥的人來說,香蕉其實是非常棒的水果,一根香蕉就可以提供人類一天約10%的鉀攝取量,而且這只是香蕉眾多好處之一!而現在就來為你說明香蕉為什麼可以減肥,它又有什麼好處?

香蕉的營養成分

banana on wood background
margouillatphotos//Getty Images

美國農業部表示,一根小且成熟的香蕉大約有122大卡的熱量,它由0.85克的蛋白質、26.4克的碳水化合物、2克纖維物質和0.3克脂肪組成;它還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鉀、磷、鎂、維生素C和葉酸等。

吃香蕉的好處

green plantain flour   musa paradisiaca
Luis Echeverri Urrea Tel:3113620267//Getty Images

香蕉所含有的營養物質對人體有極大的幫助。在一根香蕉中大約含有375毫克的「鉀」,而鉀可與體內的鈉與礦物質相互作用,控制水分平衡,也可以降低血壓。

香蕉還富含維他命C,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而除了提升免疫力外,維生素C還可以中和自由基,減緩細胞損傷,有助於延緩衰老。另「鎂」對於神經傳導、心臟收縮以及葡萄糖和胰島素的代謝起很大的作用。

而「維生素C」對皮膚也有很大的好處是可以保護皮膚細胞避免氧化,激發膠原蛋白的生成,並讓肌膚維持水潤狀態。

而還沒有很熟的「綠色香蕉」其實對人體也有很大的益處!因為綠色香蕉內所含的「抗解澱粉」可以讓腸道箘維持在良好的狀態,有助於消化和體重的控制。但是如果你不敢吃綠色香蕉也沒關係,根據《營養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近期市面上也推出「綠色香蕉粉」,如果將之添加至冰沙或其他食品中,也可以減輕體重。

香蕉為什麼可以減肥?

early morning healthy breakfast homemade peanut butter and bananas homemade peanut butter ingredients peanuts roasted, unsalted, shelled, peanut oil, honey no salt, no sugar
Professor25//Getty Images

許多人認為因為香蕉中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因此不適合減肥。但Jordan表示,如果你想要減肥,並不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而是要攝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雖然吃香蕉不會直接讓體重減輕,但確實可以「幫助」減肥。

香蕉的纖維物質可以將葡萄糖緩慢地放回血液中,讓人體維持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食慾。而水果的「甜味」也會抑制人體對甜食的渴望,它們含有易於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因此不管是在運動前、中、後都可以為人體提供很多能量。

Jordan還提到,當你嘴饞時,可以考慮「配對飲食」,意即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蛋白質或健康的脂質搭配。因此對於香蕉來說,最好搭配的食物是「花生醬」,吃一湯匙含有蛋白質與脂質的花生醬可以延緩香蕉中醣的消化,增加飽足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香蕉的最佳時機?

mixed race woman eating cereal and banana in kitchen
Jose Luis Pelaez Inc/Blend Images//Getty Images

根據《國際肥胖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人體在早上燃燒卡路里較有效率。但是他也表示,其實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吃香蕉,因為香蕉對人體非常有益。

綠色香蕉vs.黃色香蕉

plantain or green banana musa x paradisiaca isolated in white background
anamejia18//Getty Images

成熟的香蕉(黃色香蕉)糖分含量比較高,因此升糖指數也會跟著上升,血糖會跟著升高。反之,還未成熟的香蕉(綠色香蕉)升糖指數較低。

但是黃色香蕉跟其他水果相比,升糖指數仍較低。Jordan也接著表示,黃色香蕉或綠色香蕉都很好,重點是取決於個人的生活習慣。黃色香蕉對於經常運動,會消耗較多能量的人來說較適合;而綠色香蕉因為含有「抗解澱粉」,可以延長飽足感,對於平常沒有在消耗能量的人來說較適合。

香蕉吃太多會怎麼樣?

cute little boy eating banana with blueberry jam in the kitchen
Westend61//Getty Images

Jordan表示除非腎臟功能異常,影響身體代謝鉀的機能,不然香蕉的食用量上其實沒有限制。但是如果你想要減肥,多樣化的飲食其實很重要,以確保不同營養素可以均勻的攝取。

儘管水果是非常推薦的減肥食物,但是Jordan仍建議,一天中攝取二至三份的水果、在早餐或在餐與餐之間當作零食吃比較好,並在午餐或晚餐的時候攝取多一點青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