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女星產後吃藜麥吃3個月瘦26kg!「低熱量、助排便...」澱粉控必知5種減脂主食

想變瘦就放下你手上的白飯~女星、營養師推崇的「 藜麥」除了有助於瘦身,沒想到還能抗老、提神~根本完勝減肥藥!

By Ziggy Shih, Michelle Yang and CASSIE HOU(ELLE HK)
Food, Salad, Dish, Cuisine, Vegetable, Tomato, Greek salad, Solanum, Recipe, Produce,
caro_e_/walderwellness//Instagram

近幾年除了靠運動瘦身,更多女星更是推崇將白飯換成無添加的「原始穀物」(ancient grains)維持好身材!而被譽為超級減肥食材的藜麥(quinoa)更是因為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歌后碧昂絲(Beyoncé )、日本混血名模Rola曾在受訪時皆靠著藜麥達到瘦身效果,引發熱潮!到底麥片、藜麥、黑米等穀類要怎麼吃?香港ELLE邀請營養師Gloria Tse為大家詳細解說!一起看看...

1. 藜麥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天后碧昂絲(Beyoncé )曾在採訪提到產後就是靠著吃藜麥瘦身,在短短 3 個月間減去了 26 公斤,藜麥到底還有什麼好處?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推薦藜麥為最適合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是超級食物(Superfood)的一種.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一碗煮熟的藜麥熱量約220大卡,比白米飯低60大卡,且GI值(升糖指數)僅有35,有助體重和血糖控制。其實藜麥蛋白質成分高,不但是製造肌肉的重要元素,亦可製造白血球及抗體因而提升免疫力,更能合成膠原蛋白,有助減少皺紋,保持皮膚光滑。藜麥也含有豐富鐵質,可提升血色,同時有助學提高專注力。

一碗煮熟的藜麥熱量約220大卡,比白米飯低60大卡,且GI值(升糖指數)僅有35,有助體重和血糖控制,因此被視為減肥人士的首選穀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嘗試藜麥瘦身時,適量即可,藜麥含大量纖維素,食用過多的容易影響消化和吸收,可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急性症狀。優點:預防老化、維持滑嫩好膚質、有助於新陳代謝被稱為減肥聖品、提高專注力

2. 紅米、黑米、糙米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紅米及黑米有顏色的原因是含花青素,有抗炎、抗氧化的功效,能降低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最適合美容養顏。另外,花青素對心臟、眼睛有益處。此外,紅米跟藜麥一樣,含豐富維他命B,有助穩定膽固醇。

就減肥而言,紅米、黑米的纖維與蛋白質成分也不錯,能效增加飽肚感。糙米雖不含花青素,但同樣含高纖維量,有助心血管健康。不過因紅米、黑米、糙米屬中普林(Purine)食物,有痛風的人不適合食用。纖維高,也不適合消化力弱的人,容易胃痛;含磷量高,故腎功能差者也不適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小米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如果不敢嘗試以上穀類,可先口感較柔軟的小米開始食用,小米蛋白屬於低敏性,加上其纖維質並不粗糙較易消化,適合養脾胃。

富含多種礦物質、維他命(尤其維化命B3:煙酸),同時含多種礦物質,其鐵質很高,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可讓臉部氣色更加紅潤有神。由於小米只有去殼,沒有反覆磨去外層,因此比白米營養價值更高,能增加飽足感,有助減肥時控制食慾。

4. 燕麥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燕麥含有豐富的β-葡聚糖及其他水溶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可促進心臟健康。熱量低而且纖維含量高,可促進飽足感,有助減脂。燕麥亦有多種礦物質、維他命及抗氧化劑(燕麥多酚),有助抗老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 蕎麥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蕎麥屬低升糖(GI)食物,適合糖尿病人士食用;高纖維與蛋白質成分可有效增加飽肚感。蕎麥豐含礦物質,尤以鎂含量多,有助心血管健康。不過有過敏體質的人在食用前必須先確認是否對蕎麥產生過敏反應。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各種穀物有不同處理方法及營養價值,營養師Gloria Tse建議可以混著食用,這樣一來更適合各式體質的人。例如十穀米,就是由十種穀物混合而成,常見組合包括紅米、糙米、小米、燕麥米、紅薏仁、藜麥、蕎麥、黑米、燕麥、薏仁。如果只選擇個別穀物,可以是紅米或藜麥加白米,比例一開始為1:3,以助身體適應不同米種,其後可逐漸把比例改變為1:2,終極目標則是只煮藜麥等原始穀物。

藜麥食譜推介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別先入為主的覺得這些原始穀物很難入口,其實只要多花點心思一樣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不妨參考一下以下由營養師Gloria Tse推薦的美味藜麥食譜。

材料:(2人份量):藜麥 80克、清水 1碗、鹽 1/2茶匙、小番茄10粒、青瓜1條、羽衣甘藍 3碗、粟米半盒、三文魚刺身 6片。醬汁:檸檬汁4-6匙(隨自己喜愛調味)、檸檬皮 1茶匙、蜜糖 4茶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藜麥飯減肥 
Getty Images

做法:

1. 藜麥浸泡30分鐘,洗淨,瀝乾。

2. 清水、藜麥和鹽加入鍋中,加蓋,用小火煮12-14分鐘,過程中可以攪拌它。熄火後,將蓋子蓋上約五分鐘,等藜麥充分吸收水份。

3. 將小番茄和青瓜洗淨,切粒、粟米瀝去水份。

4. 在盤子上放上羽衣甘藍(或沙律菜),加上車厘茄、青瓜、粟米、三文魚刺身。

5. 將醬汁材料拌勻,淋在沙律上。對換份量: 3.5 份五穀+ 1 份蛋白質+ 1 份蔬菜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號稱擁有全亞洲女人最羨慕的屁股】李玟:「每天運動至少一小時、仰臥起坐一天600下」7個健身菜單公開

營養師自己都這樣減肥!「進食順序很重要,要從這個先吃...」親授5大超實用減肥菜單公開

韓妞新寵「蜂蜜棕」髮色!閃耀著橙調的蜜金微光,更顯髮質柔順...優雅感飆升~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