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陳以文、宋芸樺《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惡是與生俱來的嗎? 還是其實每個人,都是共犯

成長中遇到的事,一點一滴累積成他們心中的惡…

By Allie Hsieh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改編台灣真實發生的四起社會案件,繼〈出軌〉、〈生死困局〉之後好評如潮,接下來即將在春節連假上線的〈惡有引力〉、〈黑潮〉更是引爆劇迷們期待。今天COSMO特別專訪到主演〈惡有引力〉父女檔的宋芸樺以及陳以文,他們不僅揭密拍攝中不為人知的小細節,還分享各自的家庭觀,甚至在訪談最後化身愛情諮商師?!究竟《台灣犯罪故事》要怎麼從犯罪聊到家庭,再聊到愛情?現在就跟著編輯一起看下去。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改編真實血案!滅門悲劇、軍中霸凌…犯罪是個人的惡,還是每個人的責任?

#〈惡有引力〉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問起兩人印象最深刻的場面,影帝陳以文偷偷透露一場被導演剪掉的戲,「我們本來在停車場情緒崩潰後,有一場父女倆平靜下來談話的戲,後來發現被剪掉,我想也許導演刻意讓父女間保持隔閡,那樣冷冷的、不完全釋懷的狀態,這樣最後和解的效果才會比較滿。」除此之外,飾演熱血刑警「王英民」的他也對《台灣犯罪故事》劇中的「體力活」印象深刻,從沙地中打滾到警匪追逐戰,每一場都來真的讓陳以文直呼「真的非常累」,甚至飾演落跑罪犯的配角還擔心陳以文跑不動、故意放慢腳步,沒想到立刻被眼尖的導演給抓包,一聲令下要配角「跑快一點!」,嚇得配角拔腿狂奔,甚至不小心踩空跌倒,還要連滾帶爬的繼續向前衝,「因為導演沒喊卡,所以他只好繼續跑,當下非常非常真實,連手都磨破了。」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宋芸樺在劇中一人分飾兩角,飾演姐姐王昱萱時,一場學校的戲不僅讓她印象深刻,也成為影響後續發展的關鍵轉捩點。「當時為了處理打架事件,善奕跟家豪的家長到校,家豪爸爸(白雲 飾)當場出手打小孩,那個畫面令我蠻震驚的。我在當下感受到雙方的家庭背景是多麼不同,而且身為老師要非常會察言觀色,在那個當下王昱萱是第三者,似乎沒有權力去干涉別人的家庭,可是她的身份是老師,她非常想要用客觀的立場去幫助這些孩子。」現實中我們也難免會遇到衝突,或是看見弱勢者被欺負,當下究竟該如何抉擇?幫助還是忽視?那一念之間的選擇,都有可能拯救受害者。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在那場火爆的衝突之中,宋芸樺飾演的昱萱老師勇敢捍衛自己的學生,擋在暴力的家長面前,但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動作,卻帶來極大影響,「我覺得那一個動作建立了家豪跟這個老師之間的關係,當然先撇除他慾望產生造成的悲劇,但我覺得其實在他心中,他很佩服昱萱老師,對他來說老師在他的人生中,是一個保護、照顧他的角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惡有引力〉的吃飯戲飽含情愫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惡有引力〉中頻繁出現吃飯場景,透過餐桌我們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家庭關係,不管是善奕支離破碎又壓抑的生活,家豪蠻橫不講理的霸王父親,或是王英民與女兒之間的羈絆;是否對導演來說,飯桌是一家人溝通的地方、是家的核心?陳以文認為,雖然導演沒有明說,但飯桌在〈惡有引力〉確實是有情感的,在現實生活中也的確如此。除此之外,陳以文也分享自己的演員經,就是吃飯真的很難拍!「真的吃、假的吃,吃的當中你到底在幹嘛?其實是很容易無聊的,你可能拍完56789個鏡頭,會覺得很乏味,吃飯戲真的不是一個容易拍的戲。」對陳以文來說透過吃飯戲,觀眾可以看到在悲劇發生以前,一個還算幸福的王英民,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飯桌是唯一可以看見他真實的機會,「因為在發生事件後,他的世界就不是那樣了。」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宋芸樺則認為導演藏了許多情愫在飯桌上,比如王爸爸生活作息正常,有時間慢慢享用三餐;姊姊負責上菜,顯現出她在這個家扮演照顧者的角色;妹妹則是大口匆促的扒飯,甚至有可能吃到一半還得去接電話。在這樣短短的一場吃飯戲中,我們不僅清楚看出每個人的性格、手足間的情感、威嚴的父親,還在不知不覺中融入王家三口的日常,彷彿我們正坐在桌前和他們一起用餐,這也讓之後的悲劇顯得更加衝擊。

聊完對〈惡有引力〉吃飯戲的心得,宋芸樺興致勃勃的加碼分享自己「真的很討厭演吃飯戲!」,「我剛出道的時候很興奮,第一次拍吃飯戲時,我還想說天哪!我好餓!然後大吃,結果導致後面每一顆鏡頭都要這樣吃。還有時候飯桌上有五盤菜,你在演戲當下得有意識的去記得:喔講這句話是吃這個,講那句話是吃東坡肉,講完這句話我要吃個高麗菜。」陳以文則以老前輩的經驗補充,吃飯戲要「吃的像」很難,因為感覺到鏡頭、演員自然會變的矜持,那種在家裡大剌剌、對吃的不隱藏,是很難去表現的。

#宋芸樺演雙胞胎,抽菸方式藏巧思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吃飯戲很難,但飾演雙胞胎的宋芸樺得比別人多吃一倍的飯。除此之外,她為了演繹姊妹倆的不同,在小細節也一絲不苟的做足準備,「姊妹除了外表樣貌不一樣,我更琢磨她們內心、眼神跟動作上面的不同。比如在陽台時,姐妹之間抽菸呼吸、吞吐的方式也都不太一樣。」而飾演爸爸的陳以文也是如此,他在戲還沒開拍之前,老早就在腦海中建立了女兒昱萱、仲惠與自己的關係,「不管是對話、還是互動,甚至是想到這兩個女兒的感受都不同;然我只能面對一個宋芸樺,但是我的心裡應該要有兩個不一樣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在失去昱萱後,王英民沉浸在巨大的悲傷之中,甚至脫口對仲惠說出嚴厲的指責,難道他真的比較想要姐姐活下來嗎?飾演父親一角的陳以文否認,他認為王英民在成為單親爸爸之後,世界上就再也沒有比兩個女兒來的重要的事,只是昱萱讓他比較放心,但不表示他對仲惠的叨念是偏心,他對兩個女兒的愛自始自終都一樣多。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失去手足、被父親的話刺傷,王仲惠心中的痛苦不比父親來的少,她的自責彷彿一顆氣球,被宛如利刃的指責戳破,一時之間所有情緒爆炸開來,導致在停車場的那一場戲,就算隔著螢幕也能感受到她心中的痛。宋芸樺在停車場哭的撕心裂肺,她表示自己不管是表演、或是實際的人生經驗,這樣崩潰大哭的經驗真的不多;為了演好這場戲,她留了很多未知跟空間給自己,在拍攝這場哭戲前,她的心情其實是興奮又緊張的。但神奇的是,因為她同時是被害者,也是被害者家屬,當這兩種身分同時加在她身上,讓宋芸樺在走進停車場的那一刻就徹底崩潰,彷彿像是雙胞胎的共感反應,姐姐和妹妹的痛在當下融合在一起。「等到一切都就緒之後,我才敢把自己的情緒釋放在那一刻,停車場的尖叫其實超出我自己的想像;當下的搥牆、抓地板造成自己有一點點小擦傷,但是那種身體上的痛,遠遠不及心裡有如刀割的感覺。那種自責、自我逃避的情緒,是我這輩子希望不要碰到,也不要經歷的事情。」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雖然〈惡有引力〉以犯罪為題材,但它背後的寓意遠遠不止於此。不管是暴力的父親、迷信的母親,家庭生活的小細節正不知不覺的影響著下一代,而這樣的悲劇,此時此刻還在世界的某處持續上演。〈惡有引力〉讓人不禁思考,感受到很多不經意之間,偶然造成的影響。陳以文並不怪罪劇中的父母,「因為他們也在經歷他的人生,在這個經過程中,父母未見得有機會關注到小孩那微妙的變化。」不溝通造成家人之間疏離,最後家庭瓦解,陳以文認為家人之間的關係未必都很親密,但在冥冥之中依舊存在某種牽絆,「因為我很早就離開家,我跟父母的關係,有時候是他們不知道要怎麼提、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聊;直到有一次我跟我的父母講說,我以後回來要離開前會抱抱你們。雖然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但這樣的擁抱重複幾次以後,你會感覺到無形中存在一種愛的關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
Disney+

宋芸樺則是看到另一面,她明白家庭對一個人造成的影響有多大,但例子卻是從閨蜜身上看到的。「我身邊很多結婚或是還在談戀愛的朋友,跟她們一起出去很常會聽到說:住在一起後發現我老公怎麼這樣,我婆婆怎樣怎樣……」宋芸樺在聽姊妹淘碎念的同時,領悟到假如能先了解一個人從小生長的家庭環境,也許就會知道伴侶的習慣,再慢慢溝通達到一個平衡,否則婚後有可能陷入互相抱怨的死循環當中。聽到這邊陳以文突然化身愛情諮商師,以父親的口氣認真的說到:「就我的經驗,假如我有一個女兒,我要教她看男生只要看兩件事情:第一個,他面對挫折、阻礙的時候,他是怎麼想事情的;他是覺得都是別人的錯?還是他也會反思自己有哪些地方不對?第二個就是,你到他家,他的屋子裡是怎麼樣的?是秩序邏輯亂七八糟?這兩件事情就是未來,如果要跟他大半輩子生活,最密切、會影響到你們之間最關鍵的要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 正式預告 | Disney+ 1月4日起獨家上線
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 正式預告 | Disney+ 1月4日起獨家上線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台灣犯罪故事》四大單元Disney+全集數熱播中!

●《台灣犯罪故事》觀看連結:>> 點這裡

●更多Disney+熱門推薦片單:>> 點這裡

立即前往訂閱 DISNEY+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藝人專訪

a person taking a selfie with a boy

【專訪】林柏宏、李英宏電影《莎莉》,簡單愛反而更深刻:「當緣份到了,要勇敢接受,也要勇敢給予」

非殺人小說

《非殺人小說》隋棠、王淨:「用一場謀殺案,來探討愛與理解的故事。」柯貞年導演搶先曝光兩彩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LET'S GO GIRLS】變老是件很棒的事情!滿嬌姨的逆齡人生,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何美,單曲,eyesonyou

【專訪】何美出道8年首度「開唱」!首支個人單曲《Eyes On You》,決定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