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這句箴言,在即將八十歲的滿嬌姨身上不是口號,而是一場身體力行的實踐。細數從高爾夫球、攝影、到電腦,動靜兼俱的興趣充實滿嬌姨演員工作外的時間。近期,她為自己安排的新目標是學游泳,每週一次走入泳池看似輕鬆。實際上,滿嬌姨正在突破從小到大的怕水課題。面對未知與恐懼,滿嬌姨說,內心總有道強勁聲音,「別人會的,為什麼我不會?我一定要試試看。」在她不認輸的堅定語氣裡,自我剖析都是因為好奇的緣故,帶著她在生命的各種體驗中毫無設限,也在演藝工作裡長青演出。

從中國小姐到演員,我的人生只做我想做的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成為演員,滿嬌姨有科班背景的實力,但能踏上舞台是自己開創出來的。她回憶當時還差半年才滿十八,便和初中同學互簽監護欄去選中國小姐,最終以第六名之姿結束舞台初亮相,是因年齡不符而止步,儘管,無緣帶著前三名的榮耀出國比賽,卻隱隱牽起演戲的緣分。自第一部戲《倆相好》,到這陣子,揚起炫風入圍金馬六〇屆八項大獎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滿嬌姨出演男主角林柏宏的前衛阿嬤,劇中擔當牽引觀眾有笑有淚的要角,以自然又真摯的演技,令大家印象深刻。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攤開滿嬌姨豐富的戲劇經歷,超過千部作品,戲齡越過六十年。但想再細問阿姨,哪個角色最深刻?她搖搖手率性說:「演那麼多,哪會記得!」和滿嬌姨同輩的觀眾,會嘴癢癢認得她的壞女人形象;深植在年輕世代腦海裡的則是阿嬤扮相。滿嬌姨長年在螢幕裡高齡演出,而實際人生則活得逆齡滿是童心。有她出現的場合,必然活力滿載。滿嬌姨說自己絕對是靜不下來的,比起待在家裏閒著,更喜歡充實去生活、去工作,挑戰自我。近期,她更不遺餘力,以長者身份投入公共事務,代言衛福部疾管署的防疫大使,挽起袖子呼籲大家多多照護身體。工作行程之餘,她也不忘喜歡的攝影,興奮與大家分享下週要去哪蹲點拍鳥,再下個月則要出發到日本北陸,複習久違的國外旅行。

旅行與攝影讓人永保歲月與青春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滿嬌姨年輕至今的旅行足跡,已經遍佈世界六十個國家,拜訪過炙熱的沙漠、奔放的非洲草原、神秘的異國他鄉。每個走過的國度都留下龐大影像。她熱衷上傳令人過目難忘的旅行照片,與眾人共享曾造訪過的風景人情。不管去到何處,相機是滿嬌姨不可或缺的旅伴,也是存取美好的記憶行庫。從零學習攝影的契機,沒有深奧哲理,只有一顆愛玩的心,滿嬌姨大笑說:「學了攝影,就更有理由出去玩」。綜觀滿嬌姨的旅行史,她提到2009年的中東之旅,那是一趟無法復刻的遠行。「當時我正在拍攝天下父母心,為了旅行必須跟電視台請假16天。」對於邊拍邊播的連續劇,請長假近乎是件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卻實現了。「你問我怎麼那麼敢?因為我就覺得一定得去。你看,我去完隔年發生戰爭,很多東西不像當年了。」滿嬌姨一面翻閱著絕無僅有的照片,邊說著儲存其中的珍貴記憶,正因她學了攝影,才能看到自己的從前,影像留存讓她的青春不留白,歲月不流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滿嬌姨周遊各國拍攝的照片

滿嬌姨

滿嬌姨平常愛用徠卡手機紀錄生活珍貴時刻

小米手機

公開逆齡配方:大膽、獨立、又愛玩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直到去年,滿嬌姨仍常常駕車出門,從十八歲因戲所需,學會開車,她始終掌舵自己的生活方向,不假她人之手。只是,真的太愛玩了,「我凌晨三點就出去玩,晚上很晚回家。哎!我有車就會到處跑,所以把車賣掉了。」 愛玩的天性是自幼就有端倪,「我9歲就一個人坐火車跑到台南、高雄玩。」滿嬌姨活得像口中那般獨立灑脫而大膽,她常言,自己是沒人管才這樣,再自曝是有個不像爸爸的爸爸,一個心態開放的爸爸,以致在過去限縮的年代,能有成為自己的彈性。

「昨天的事情我從來都不記」,活在當下的每個片刻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生命有閃爍的高峰,必然有面臨幽暗低谷的造訪,遇上不盡人意的事,感到受限之物的時刻,如何自處?「我現在最大的壞處也是好處,就是昨天的事情我從來都不記。」滿嬌姨淡然回應。從不浪費時間為過往傷神,堅毅背後有她始終信奉的念頭:「我認為我是對的,我就會遵照去做,我不會聽信別人,做什麼我都相信自己。」比起在負面情緒中翻滾,滿嬌姨主張理性,更專注於當下的每個片刻。她用邁入八十年歲月的體會,向每個年經女孩喊話,「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年齡漸增帶來的最大禮物,是讓滿嬌姨把目光焦點凝聚當下,「想先把游泳學會!之後的再說吧」,對於演員事業沒有退休時程,滿嬌姨大方表達他的渴望,「再拍更多戲!沒有任何設限角色,歡迎大家找我演戲。」向導演、劇組們活力滿滿喊話,下個十年繼續為戲劇獻身投入。滿嬌姨不虛談未來、不糾結於過往,專注美好眼前,將正向能量灌注在珍愛的工作與生活裡。

全文影像以Xiaomi 13T Series拍攝,小米手機倡議鬧事女孩,對焦女性自身內外魅力,協力徠卡鏡頭的飽滿影調,支援經典美學與人文色彩,為每個做自己路上的勇敢靈魂,紀錄人生光影時刻。

  • PHOTO: Ian Choi
  • SPACE:PRESERVE.天母

【延伸閱讀】

全民阿嬤、全民都瘋的徠卡影像輕鬆定格每個心動瞬間,用Xiaomi 13T Series帶你探索淡水私藏新景點,留下每一刻真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