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不想一個人》探討愛情與孤獨,莫允雯走過分手低潮,「失戀很痛苦沒錯,但你要相信,這些會過去」

這篇獻給每一個正在經歷失戀低潮的朋友,你們並不孤獨,一起挺過去!

By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電影《不想一個人》由范少勳、莫允雯、温貞菱主演,帶來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突破演出。故事探討現代都會男女的愛情與孤獨,有時即便有人陪伴在測,但仍會感受到孤獨,莫允雯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失戀時內心的黑暗面,但她深信:「失戀很痛苦沒錯,但你要相信,這些會過去。」並鼓勵深陷情緒低潮的人,學會跟身邊的親友求救,不要獨自面對痛苦。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不想一個人》大概是莫允雯出道以來最大膽的演出,但除了赤裸床戲話題十足,其實劇本最吸引她的部分,是「整個故事想要討論孤獨這件事情,不愛就是孤獨嗎?一個人就是孤獨嗎。我覺得這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也許每個人都曾經在愛情中受傷,在熱鬧的人群中,依舊感受到孤獨感的吞噬,而電影大膽探討平時很難啟齒的黑暗面,正是最吸引她之處。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人與人的距離更加遙遠,但她認為alone不等於lonely,「孤獨是從內心發出來的一種情緒,也許是情緒上的缺乏、缺少,你才會覺得孤獨,如果心是滿的話,就算一個人吃飯、看電影、在家,都不會覺得孤獨,其實並不是需要人陪伴,而是需要感受到愛,不管是別人給的愛,或是自己給自己的愛」。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莫允雯去年經歷了失戀,對她而言,生命最大的死穴就是愛情,可以想見失戀對她的打擊之重,「我覺得我在黑洞之中,沒有人懂我的感受」,但現在回想,她其實是把情緒封閉起來,拒絕出門,甚至需要朋友到家裡把她從床上挖起來、逼她振作,「很感謝身邊有支持我的朋友,我也一直想辦法讓自己抽離那種孤獨感,當我開始學會跟朋友、家人求救,孤獨失落就會少很多,這也是我開始做podcast的原因,去面對自己很多感受的源頭是什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如今是否走出失戀低潮呢?她說:「我覺得有離開最深沉的谷底,但是你說我完全好了嗎?我到現在都不確定,人有沒有辦法完全好的一天,因為每天世界都在變動,事情一直在發生,我們好像只能在前往一個好的路上,沒有所謂真正痊癒的那一天。」可以確定的是,她正在往越來越好的路前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作為失戀過來人,對於正在經歷失戀的人,也給出建議,「要適時把矇住自己雙眼的手放開,你現在很痛苦沒錯,但你要相信,這些會過去」,人陷入低潮時,容易會深陷情緒的黑暗面,但要願意讓朋友家人陪伴你度過,也要學會求救,「並不是要討拍,而是讓大家知道,你的情緒滿了,需要人陪你發洩,人生有時候就是需要被拉一把」。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回歸片名《不想一個人》,莫允雯認為,世界上沒有人希望孤單吧,「人來到世界上,每個靈魂都不應該是孤獨的,我們是一個人來一個人沒錯,但是生命的路程,並不覺得要一個人走」,尤其美好的事情,最需要跟人分享,不是嗎?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經歷了愛情的打擊,她的感情觀也有所改變,『可能很多人,尤其是年輕的女生,會把愛情夢幻化,想找到一個人寵你、照顧你,但是我覺得愛情太深奧了,首先要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愛也不該是束縛,這些都要回歸到愛自己,找出舒適的相處關係」。

她準備好接受新的感情,但如果要踏入另一段關係,她期待對方是「可以陪伴我去發掘這世界的人」,她不需被人照顧、救贖或白馬王子,「我想要的陪伴,是一起去探索,在這個世界一起探險玩耍,人生有很多課題,我覺得與另一半應該一起去找尋或學習,也要給彼此自由的狀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想一個人
牽猴子

她這次在電影中,有不少大膽的情慾戲,但拍攝時,都有跟導演與對手演員范少勳建立了足夠的信任感,她也心疼角色「乃文」在愛情中面臨的缺乏與孤獨,希望替這樣的角色發聲,「其實要拍床戲的時候,真的是很焦慮的,但是導演給我們非常多的空間,去建立起信任感,我跟導演、攝影師、范少勳,給彼此很安全的空間,去做身體上或是情緒上的表演」。

《不想一個人》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不想一個人》心碎版預告|12/24 聖誕夜 陪我好嗎?
《不想一個人》心碎版預告|12/24 聖誕夜 陪我好嗎?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延伸閱讀】

2021電影推薦!年度必看10部好評電影,《蜘蛛人:無家日》、《沙丘》、《千萬別抬頭》

【影評】《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年度最佳動作場面!結局片尾彩蛋藏續集伏筆,擴大金牌特務宇宙


【影評】Netflix孔劉《寧靜海》打造太空驚悚,但節奏太慢、劇情不合邏輯?結局「露娜」留懸念鋪陳第二季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藝人專訪

a person taking a selfie with a boy

【專訪】林柏宏、李英宏電影《莎莉》,簡單愛反而更深刻:「當緣份到了,要勇敢接受,也要勇敢給予」

非殺人小說

《非殺人小說》隋棠、王淨:「用一場謀殺案,來探討愛與理解的故事。」柯貞年導演搶先曝光兩彩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LET'S GO GIRLS】變老是件很棒的事情!滿嬌姨的逆齡人生,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何美,單曲,eyesonyou

【專訪】何美出道8年首度「開唱」!首支個人單曲《Eyes On You》,決定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