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瀑布》賈靜雯:「女生該找到自我相處的時間,創造屬於自己的小幸福。」

說得太對了,女生要多愛自己一點!

By
賈靜雯專訪pinterest
alyssachia ig

說到美貌與實力兼具的女演員,很多人第一直覺會想起賈靜雯,出道31年來,她不斷交出優秀成績單,從《飛龍在天》、《倚天屠龍記》,到2019年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以該劇摘下金鐘視后,今年她躍升大銀幕,以電影《瀑布》入圍華語電影最高殿堂金馬獎影后,再次證明演技,儘管時間不斷流動,賈靜雯也不斷蛻變進化,總以最好的演出陪伴觀眾。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電影《瀑布》提名金馬獎11項大獎,賈靜雯與王淨在片中飾演一對相愛相殺的母女,兩位女神對戲果然火花四射,雙雙入圍金馬影后,電影雖然還未上映,但已經引起不少影迷關注。

賈靜雯在片中演出單親媽媽,更有思覺失調症狀,要展現憔悴、瘋狂的一面,是不小的挑戰,她為了讓自己進入角色的的狀態,拍攝期間,搬離家中一個月,獨自住在外面,「畢竟戲裡的狀態與我現在的生活差很多,我就跟導演說我要搬出來住,那段時間我都沒有回家,因為家裡的溫馨氣氛跟戲裡反差太大了,自己在外面準備,心情上會比較適合」。

《瀑布》電影中探討母女關係,王淨演出青春期叛逆少女「小淨」,賈靜雯飾演的單親媽媽「品文」則是外商公司的主管,但因為思覺失調的病症,導致一切改變。賈靜雯表示:「大家的刻板印象可能就是母親照顧小孩,好像是天經地義,可是這個家庭遇到了狀況,變成小孩要照顧媽媽,這個轉換與相依為命,是很吸引我的部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賈靜雯一路以來經歷父親過世、母親罹癌等考驗,對於《瀑布》中小淨面對媽媽生病的遭遇頗有感觸,「我特別有共鳴,我現在雖然不是小孩了,但是也要自己面對很多狀況,有時候會覺得,如果有一個大人能幫我扛起來多好,但這就是上天給我的東西,所以我也漸漸習慣,變得能接受很多狀況,也會越來越堅強」。

她也是梧桐妹、咘咘、Bo妞三個孩子的媽,更感觸原生家庭對於孩子的成長與歷練息息相關,「有些孩子很早熟,有的則永遠長不大,那就是原生家庭帶來的互動,但就像電影裡那樣,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小孩會跳出來,擔任照顧父母的角色,那其實最讓人感動」。

電影中她原本是事業成功的女主管,但失敗的婚姻讓她成為單親媽媽,經濟重擔、教養孩子與對前夫的沈重情感,逐漸將她壓垮,賈靜雯說:「我覺得人內心的垃圾,如果沒有適當的疏通,一直堆積下去總有一天會爆發,所以大家要懂得去解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她排解壓力的方式就是運動,多出門曬太陽、運動流汗,每天就算只有一小時,也會感覺到壓力排解了不少,她也建議:「女生們抒發的方式有很多,跟姐妹或家人喝酒聊天,或是去逛街買東西,找一個喜歡的方式去抒發,不要堆積在心裡。」

說起母女關係,現實中家人雖然也會有爭執,但不至於像電影中那麼那麼多爭執,「我媽媽那個年代的人,說話可能沒有那麼好聽,可能原本是想關心『妳有沒有睡好』,說出來卻變成『妳怎麼黑眼圈那麼重』,以前我可能不懂,也發生過生氣甩門就走的狀況,但母女那麼多年了,當然知道彼此很相愛,現在反而笑一笑、鬧一鬧,彼此都知道對方的意思」。

而大女兒梧桐妹早已過了叛逆期,現在非常窩心,「她是個很溫暖的孩子,但她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時候講話我不喜歡,覺得態度不好,但是她現在大了,自己都說五年級的時候最討厭」,現在母女倆相處就像朋友,什麼都可以聊,「我喜歡跟孩子當一輩子的朋友,也可以互開玩笑,至少她不會什麼都不敢跟我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身為女性,得背負婚姻、家庭、事業、孩子等壓力與社會期待,實在不容易,賈靜雯也說:「我覺得女生真的都滿辛苦,大家應該給自己一個擁抱,拍拍自己,說聲辛苦了。」她也建議要找時間與空間與自己相處,「像我雖然要工作,但我會至少抽出20分鐘運動、拉筋,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我覺得女生都要有點偷時間的功力吧,找到舒壓療癒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小幸福」。

至於接下來的計劃,她還有新戲《媽,別鬧了!》將於Netflix播岀,她笑說:「希望有不同的樣子被大家看見,因為是喜劇,我覺得喜劇滿有意思的,輕鬆一點。」畢竟《瀑布》的調性比較嚴肅,她也期待下一部作品可以輕鬆一點,轉換一下心情,還開玩笑說:「演什麼角色都可以,不然就情慾戲吧,我是說肉體的情慾戲喔,沒有啦亂講的哈哈。」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馬名導鍾孟宏 最新作品 電影【瀑布】正式預告 - 2021年10月22-24日搶先口碑場|10月29日 正式上映
金馬名導鍾孟宏 最新作品 電影【瀑布】正式預告 - 2021年10月22-24日搶先口碑場|10月29日 正式上映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藝人專訪

a person taking a selfie with a boy

【專訪】林柏宏、李英宏電影《莎莉》,簡單愛反而更深刻:「當緣份到了,要勇敢接受,也要勇敢給予」

非殺人小說

《非殺人小說》隋棠、王淨:「用一場謀殺案,來探討愛與理解的故事。」柯貞年導演搶先曝光兩彩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LET'S GO GIRLS】變老是件很棒的事情!滿嬌姨的逆齡人生,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何美,單曲,eyesonyou

【專訪】何美出道8年首度「開唱」!首支個人單曲《Eyes On You》,決定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