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想吃就吃!做開心的事整個人狀態才會好」《延禧攻略》吳謹言和魏瓔珞比起來,原來是這樣的人

越來越喜歡吳謹言♥

By 孫三好(COSMOPOLITAN HK)
Face, Hair, Eyebrow, Nose, Forehead, Skin, Chin, Cheek, Head, Lip,
Cosmopolitan HK

中國清裝宮廷劇《延禧攻略》收視爆紅,女一吳謹言也憑劇中角色「魏瓔珞」人氣飆升。她說兩者性格有相似之處,「我也男孩子氣,表達直接」。長得清秀,劇中性格卻很辣;螢幕以外的吳謹言,有點像魏瓔珞,又有點不像;比起魏瓔珞,她顯得沒那麼銳利...

Before魏瓔珞之芭蕾少女

Hair, Skin, Hairstyle, Forehead, Lip, Design, Child, Neck, Pattern, Child model,
Cosmopolitan HK

吳謹言從小就愛上舞台,學習芭蕾舞。十歲,進入北京的舞蹈學院附中,開始九年的芭蕾舞職業生涯。當初踏上舞者之路,並非對這優雅舞蹈有任何概念,但憑一個念頭,「我想要試一試,那種完全陌生的感覺,只要讓我去跳舞,甚麼都行。」

Cake, Table, Sweetness, Technology, Sitting, Food, Room, Interior design, Electronics, Furniture,
Cosmopolitan HK

現在的吳謹言是個好奇寶寶+冒險寶寶,也是氣質系的她充滿了矛盾色彩。「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人生,我愛嘗試,愛挑戰,愛陌生的環境。」她接著說:「生活中,我很樂觀,喜歡豐富的、好玩的東西,也喜歡創新。」

White, Arm, Shoulder, Standing, Finger, Outerwear, Gesture, Cool, Child, Hand,
Cosmopolitan HK

不過,學芭蕾舞,吳謹言沒想到的是跳進苦坑。「在芭蕾這個領域,我天賦好像不那麼高,身體條件不適合,跳舞還受過一次重傷。」那幾年,吳謹言不停受傷,吃著止痛藥繼續跳,「如果沒有那次重傷,我可能還會繼續跳下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air, Face, Eyebrow, Forehead, Nose, Cheek, Lip, Hairstyle, Chin, Head,
Cosmopolitan HK

吳謹言:「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人生,我愛嘗試,愛挑戰,愛陌生的環境。」

Before魏瓔珞之電影少女磨難,不是白練的。

Beauty,
Cosmopolitan HK

「跳芭蕾回不了頭,但就這樣鍛煉了我特別能吃苦、能抵抗逆境的毅力。我都覺得自己對自己好殘忍!」放棄芭蕾,報考大學,該選什麼?「不如去考表演吧?」沒什麼準備,也沒上任何培訓班,吳謹言就報了幾間戲劇學校,最終,考上北京電影學院。

Hair, Face, Hairstyle, Chin, Beauty, Lip, Brown hair, Bangs, Long hair, Hair coloring,
微博@吳謹言

「那時,我才覺得,可能真的註定我要做這件事。」大學四年,吳謹言其實很多時候是頗懵懂的。她以前從未接觸過演戲,舞蹈和表演雖然相關,但體系完全不同。

「我擺脫跳舞在形體上的束縛和觀念區分,是用了很長時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lant, Flower,
微博@吳謹言

她回憶說:「上學那陣子,我好奇心大爆發,參加了學校兩個大戲。我的大學生活,有迷惘,有嘗試,也把握了最重要的時光,還挺完整。」畢業後,吳謹言拍了不少戲,但說到印象最深刻的,必須是《延禧攻略》!

Human leg, Wrist, Joint, Elbow, Knee, Muscle, Waist, Trunk, Thigh, Tan,
Cosmopolitan HK

「這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部戲,當時就覺得劇本太好了,人物太好了,簡直是烙印在心裡了。」

遇上魏瓔珞,成功Get!

Forehead, Photography, Moustache,
微博@吳謹言

演皇上的聶遠說過,《延禧攻略》裡,魏瓔珞這角色很關鍵。反套路的人物設定,若然演得好,觀眾會被收服,否則,觀眾難以投入。難怪吳謹言剛知道要演魏瓔珞時,還頗high的,但看到演戲對手後,就感到壓力逼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napshot, Sitting, Leisure,
微博@吳謹言

「戲裡她一路經歷各種磨難;戲外,我要背的台詞很多,天氣很熱,要克服戲裡戲外的雙重壓力不容易。這部戲,我拍了一百二十一天,但感覺像過了很多年,最終,很過癮。」戲迷看到並非一般宮鬥劇逆來順受的女主,而是一路過關斬將的戰士,都很過癮呢。

People, Selfie, Head, Beauty, Snapshot, Photography, Friendship, Event, Smile, Happy,
微博@吳謹言

「第一鏡拍的是我,最後一鏡殺青的時候也是我。」仿佛屬於天蠍座的魏瓔珞,在劇中聰明伶俐,執著的追尋著真理真相。「拍她的每場戲,我都覺得她說得特別對。剛開始可難了,每天都在想一場戲要說多少台詞,我該怎麼辦?後來拍拍拍,我也掌握了魏瓔珞的想法,哈哈,我也掌握了攻略,升級了!」

Clothing, Fashion model, Dress, White, Fashion, Shoulder, Gown, Wedding dress, Neck, Fashion design,
Cosmopolitan HK

她的心得也隨之升級:「演魏瓔珞,對我而言,是一個迅速成熟的過程,最大的壓力也是最大的動力。她激發了我很多點。到現在,我還是喜歡去新環境,面對不同的人,給自己找新的機會,而且,我有魏瓔珞護體!」她比劃了一下,「我現在很想演動作戲,很颯爽的,把肢體也表現出來。」有芭蕾底子的她,若轉做打女,也會有舞功護體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美攻略

Hair, Face, Facial expression, People, Skin, Head, Fashion, Hairstyle, Snapshot, Friendship,
微博@吳謹言

吳謹言天生就有均勻通透美肌,近距離看,還不用貼假睫毛,就擁有令人羨慕的娃娃美睫。走出宮廷,她的現代護膚攻略是:基本簡單,抓重點,譬如注重防曬、徹底卸妝、掌握疏通淋巴、提亮眼部的技巧,配合塗保養品的按摩手法,促進吸收。還有以下要訣:

Hair, Face, Hairstyle, Chin, Skin, Eyebrow, Beauty, Lip, Forehead, Bangs,
微博@吳謹言

自我修復:偶然出現過敏、爆痘,或者其他小問題,吳謹言為此試過各種修補措施,「只要過了那個集中問題階段,我的皮膚就會煥然一新。知道自己膚質這個套路,我也就順其自然了。」

Face, Hair, Facial expression, Nose, Forehead, Eyebrow, Chin, Cheek, Head, Skin,
微博@吳謹言

穩守專一:演戲,吳謹言愛挑戰,護膚卻不然。「瞭解自己的皮膚需要穩定狀態,找到了適合的產品就不輕易嘗試別的。」

「如果不工作就不太畫眼妝,塗個口紅就出門。我偏愛紅色、橘色的紅色系及裸色系唇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Jacket, Leather, Snapshot, Leather jacket, Fashion, Textile, Outerwear, Photography, Street fashion, Top,
微博@吳謹言

巧施髮術:魏瓔珞忠告:「頭髮也會衰老的。用吹風機吹髮後,會使用讓頭皮毛孔水油平衡的噴霧。我還會一邊刷牙一邊用大梳子梳頭。」她分享這個「雙手都不閒著」的神技。「嗯,最後,再公開一個小花絮。拍《延禧攻略》時,大熱天要戴頭套,頭皮受罪。因此,戲外我常用小工具按摩頭皮,真的有用!」

吳謹言快閃問答

Hair, Face, Hairstyle, Eyebrow, Head, Chin, Ear, Forehead, Black hair, Child,
微博@吳謹言

Q. 除了魏瓔珞,你在《延禧攻略》 最愛的角色是……

皇后,很完美的女人,很有愛,很溫柔。

Q. 如果有機會回到清宮,你會做甚麼事?

試試當皇帝,感受一下他這種六宮圍繞的感覺。

Q. 粉絲喊你魏瓔珞,第一反應?

過癮,有一種我都智商極高的感覺!

Q. 遇到別人diss你怎麼辦?

魏瓔珞護體!哈哈~但如果有好的建議, 我會不停學習和成長的。

Q. 白晳、零瑕疵、少女肌三選一?

零瑕疵。

Q. 十分鐘之後要出門見男神,你的妝容重點?

選個好看的唇色。

Hair, Face, Skin, Forehead, Hairstyle, Neck, Eyebrow, Chin, Head, Shoulder,
微博@吳謹言

Q. 是甚麼方面的小達人?

香水小達人。

Q. 如何活得健康?有何保持苗條身材的竅門?

讓自己心情愉快。我工作那麼累了,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動一動,有時間就去,別命令自己必須做甚麼。 做愉快的事,整個人開心了,狀態才會好, 這個叫,心情massage。

text by 孫三好 / edited by Yvonne Yeung / editor 佩儀 / photos by王先勇@WXY Studio / styling by 徐莎莉婭 / makeup & hair by 謝禮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11、12月追劇指南!十部超受矚目強檔陸劇來襲:《獨孤皇后》、《狼殿下》、《你和我的傾城時光》


吳謹言穿越回現代!都會愛情新劇《你是我的答案》頂「空氣瀏海+浪漫大捲」粉絲全驚呆

吳謹言下一部古裝劇《皓鑭傳》比《延禧攻略》更火!光看有高貴妃和乾隆就追定了!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藝人專訪

a person taking a selfie with a boy

【專訪】林柏宏、李英宏電影《莎莉》,簡單愛反而更深刻:「當緣份到了,要勇敢接受,也要勇敢給予」

非殺人小說

《非殺人小說》隋棠、王淨:「用一場謀殺案,來探討愛與理解的故事。」柯貞年導演搶先曝光兩彩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LET'S GO GIRLS】變老是件很棒的事情!滿嬌姨的逆齡人生,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何美,單曲,eyesonyou

【專訪】何美出道8年首度「開唱」!首支個人單曲《Eyes On You》,決定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