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閨蜜消失三年…回來居然變男生!?」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海吉拉》大膽挑戰變性議題

愛就是愛,跟性別一點關係也沒有!

By Eva Lee
Table, Room, Furniture, Classroom, Art,
緯來電影

「這是《海吉拉》,不是哥吉拉,電影裡也不會出現恐龍!拜託你們別再問我啦!」姚愛寗和林意箴這對因為拍戲變成好友的兩個人一邊大笑一邊說著。之所以會有這麼摸不著頭緒的對話展開,都是因為這部即將播出的電視電影『海吉拉』。《海吉拉》是由緯來電影自製,導演蔡宓潔執導,許光漢、姚愛寗、林意箴領銜主演的校園愛情劇,這個乍聽很容易讓人誤會的名字片名,其實印度是對「陰陽人」的一種尊稱,他們和與天使、阿修羅一樣,是沒有性別的區隔,崇高的存在。

Photograph, Snapshot, Smile, Photography, Event, Happy, Ceremony, Leisure, Child,
緯來電影

「但是現在整個社會的風氣其實很不願意去觸碰這種話題,變性人、陰陽人甚至是一種討論的禁忌。」

但這些人、這些故事都是真實存在的,海吉拉的故事也是。女主角活到了高中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陰陽人,她沒有選擇,被迫從女生變成了男生,歷經身體和心靈的巨大變化,這種彷彿科幻故事般的情節,卻其實是真人真事發生在台灣這個島嶼上。

劇中女主角的原型就叫做丘愛芝,她是一位真實的陰陽人,在她小的時候,因為父母缺乏正確的知識,所以從出生就自己為她決定了性別,但當她長大之後,奇怪為什麼朋友的月經都來了,自己卻沒有來,身體發育也越來越像男生,才終於發現自己是陰陽人的事實。她花了很多力氣去追溯自己的過去、以及掀開那段父母不願意面對的秘密,並掙扎於內心與身體同時存在兩種性別的事實。

從自我否定到認同,去接受自己的性別的過程,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Job, Service, Hand, Room, Nurse,
緯來電影

「夜深人靜想起來會有點可怕,當你活了大半輩子都一直以為自己是女生,突然有一天,你發現其實身上還有另一種性別存在,人生是真的會整個崩裂的。你要怎麼承受自己變成這樣,還有你愛的那些人能不能接受你變成這個樣子,其實是很讓人恐懼的。」飾演女主角好朋友的意箴這樣說。

Hair, Face, Forehead, Hairstyle, Chin, Black hair, Human, Fun, Mouth, Smile,
緯來電影

因為演出《花甲男孩轉大人》裡叛逆的鄭花慧而備受矚目的新人林意箴,這次在《海吉拉》飾演女主角最好的閨蜜,跟之前很沉重的花慧很不一樣,是個快樂到不可思議的女生!「片中的我是一個很直率單純、天真的女高中生,為了詮釋高中生的樣子,我們甚至跑去坐在麥當勞外面觀察高中生,哈哈哈哈結果還被狠瞪!」更有趣的是,她印象最深的一場戲其實並不是什麼灑狗血的劇情,而是她發花癡的樣子:「那一幕愛寗很開心的來找我對我說喜歡的男生從變態手上解救他,我的反應就是超興奮很替她開心,整場戲下來只覺得真的好順!演戲會有那種時候,就是當你感覺對了,就好像有一個小小的門打開了,然後我們一起走進去那個光裡。我在演這部戲的時候很常出現這種的畫面,真的是在戲裡經歷了太多….就算只是陪著愛甯,甚至連說話都會想要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air, Beauty, Forehead, Nose, Hairstyle, Eye, Lip, Human, Smile, Photography,
緯來電影

姚愛寗這個角色複雜度就很高,她甚至為此做了很多功課,像是假想自己是主角寫了很多手術之後的住院日記,以另一個性別回來之前消失的那三年在做些什麼,她甚至為了能夠更揣摩變成男生之後的樣子,在下面放了一坨襪子,假想自己已經變成男生雙腿間有GG的樣子,讓舉手投足可以再男性化一點,到最後有一天她沒有放,連導演都看得出來!

愛寗 :「我在裡面飾演的是一個變性人,小時候媽媽不懂,在一次意外之後才發現我其實是一個陰陽人,家人就幫我決定是要當男生還是女生,後來再出現在朋友面前的我,已經是男生的身分了。」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很難去揣摩這件事,所以必須要做很大量的功課心境轉換。

愛就是愛,不是因為我喜歡你的性別而去愛這個人,而是因為他是他而愛

People, Snapshot, Vacation, Cool, Friendship, Tourism, Summer, Tree, Leisure, Photography,
緯來電影

她們還記得,當愛寗演女生的戲份殺青那天,戲外也變成好朋友的林意箴和愛寗不捨的道別了,按照劇情設定,下一次見面已經是3年後,回來的愛甯,已經變成一個男生了。

「那天早上,我去剪了短髮,然後下午回來拍戲,結果看到林意箴,真的有種變得很生疏的感覺」,愛寗說:「他們完全認不出來變成男生的我,好像真的分開很久一樣,突然變得很陌生,甚至有點客套,原來一個人在生理上的轉變會有這麼大的衝擊。」

其實一開始接到劇本的時候他們心中是有猶豫的,首先是台灣對這個敏感議題其實不太願意碰觸,過去也沒有劇組曾經挑戰過把這種議題拍攝成校園愛情劇,對演員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未知數;加上當初收到劇本時,其實是沒有探討的這麼深入,甚至帶點純愛的元素在裡面的。姚愛寗和林意箴在和導演討論了之後,各自提出了對這個劇新的期許和希望,也因此你現在看到的成果,其實是他們一邊拍、一邊提供想法進行微調、跟著導演一起共同創作出來的結果。

People, Friendship, Snapshot, Room, Smile, Fun, Photography, Happy, House, Child,
緯來電影

「愛不分性別、愛是很純粹的。愛真的有太多形式了,其實性別是最不該被考慮進去的一個因素。」愛就是愛,不是因為我喜歡你的性別而去愛這個人,而是因為他是他而愛,對他們這兩個平常就已經很習慣關注性別議題的演員來說,即使知道這部戲有難度、很敏感,但還是奮不顧身點頭接了下來。他們排了很多次戲,每一次都會提供一些對劇本新的想法跟導演一起討論,也因為議題很敏感,容易吃力不討好,所以對每一句台詞該怎麼說、該放在什麼地方有什麼情緒、如何傳遞他們真正想表達的〝愛〞,其實是很謹慎的。

林意箴:「我覺得平常就有關注性別議題這件事其實幫助我演戲很多,劇中的我就是完全不Care性別,她在意的永遠是人本身,而不是性別。」

姚愛寗:「性別這件事,應該只是醫學上的一個名詞,他不是用來限定我們的宗教或是我們能愛誰或不能愛誰的一個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陰陽人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多更多

People, Snapshot, Human, Sitting, Leg, Adaptation, Plant, Hand, Room, Textile,
緯來電影

他們在劇中完全沒有提到一般人會使用的「陰陽人」或「變性人」這些社會大眾賦予的代號,而是用一些很隱晦的方式去讓觀眾了解,女主角受傷了、性別有某種問題、身體有了改變,為的就是不被社會上的刻板印象綁住,而更能像身邊的朋友般設身處地的去包容、理解這種事情的發生。

同性戀、同志、陰陽人、這些社會賦予的稱號其實都還是帶有分類的意思,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不夠有同理心的一種分類方式。

Table, Room, Furniture, Classroom, Art,
緯來電影

《海吉拉》這個詞,到現在還是很多人會問說 所以這個劇跟哥吉拉有什麼關係嗎?所以劇裡面有恐龍嗎?

這個在南亞地區使用來尊稱陰陽人的詞,他們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其實是比你想像中還多、是超乎大家想像的,但有一些國家甚至會對年紀還小的陰陽人,利用問卷測試去決定他們要成為哪種性別,「他們怎麼會知道你的狀況,怎麼會用一張紙去決定你這一生的性別應該是什麼?」,意箴不可置信的說,「連在台灣已經算是開放先進的國家我們都已經不太去談這種事情,假如是在一個更保守的國家,這樣的族群會是多麼可憐。」

People, Child, Community, Fun, Vacation, Leisure, Adaptation, Happy, Travel, Smile,
緯來電影

很多陰陽人其實是沒辦法選擇自己的性別也沒辦法選擇自己喜歡的人,這也就是這齣戲最特別的地方,他就像世界上許多的陰陽人一樣,沒有選擇權,被迫去面對別人為你定義的性別。

林意箴:「我希望這個社會可以多一點包容,有些人其實會排斥這些事情,都是因為他們對這些人了解不多,甚至是無知。因為你害怕不去了解就會變成無知,無知所以反抗,而這種無知就會帶你去很錯誤的地方。」

就像《海吉拉》導演蔡宓潔一開始對這兩位演員說的:「連純潔的天使都是雌雄同體的,這個角色本身的就是一個愛的存在。愛是不分性別,希望大家可以看見更多的包容、愛與感同身受。」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許光漢在劇中真的是一個零死角的完美男人!想看他高中生打扮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海吉拉》6月10日晚上9:00在緯來電影台63首播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63緯來電影台6月週日電癮院《海吉拉》6/10晚間9點全台首播
63緯來電影台6月週日電癮院《海吉拉》6/10晚間9點全台首播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延伸閱讀】

【我要吃肉】歐巴靠邊站!台灣90後小鮮肉來啦!盤點演藝圈10位新生代男神潛力股

炎亞綸療情傷:「每個備胎都是執迷不悟型,讓他真的去痛過一次,痛過才會醒!」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藝人專訪

a person taking a selfie with a boy

【專訪】林柏宏、李英宏電影《莎莉》,簡單愛反而更深刻:「當緣份到了,要勇敢接受,也要勇敢給予」

非殺人小說

《非殺人小說》隋棠、王淨:「用一場謀殺案,來探討愛與理解的故事。」柯貞年導演搶先曝光兩彩蛋!

let's go girls,滿嬌姨,小米手機

【LET'S GO GIRLS】變老是件很棒的事情!滿嬌姨的逆齡人生,敢做、盡量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

何美,單曲,eyesonyou

【專訪】何美出道8年首度「開唱」!首支個人單曲《Eyes On You》,決定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