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比跑步更燃脂!新手友善「原地跳」怎麼做?專家曝7大好處,天天3分鐘,告別肉肉腿、掰掰袖,邊看電視邊瘦身

除了開合跳以外的瘦身新選擇!

By and Yuri Huang
原地跳好處 正確姿勢pinterest
Instagram_hyllvn, Getty

現代人經常外食,又因工作、事務繁忙擠不出時間去健身房運動,那麼沒有時間、空間限制,一天只要3分鐘就能瘦全身的「原地跳」就非常適合!日本健身專家指出,「跳躍動作消耗的卡路里大約是慢跑的1.2倍,對於肌力鍛鍊、提高基礎代謝都更有效率。」,如此零成本、高效益的運動除了增肌減脂外還有其他6大健康功效,究竟怎麼跳才不傷膝蓋?一天要跳多久?快一起來看看COSMO的整理。

除此之外,想要不受空間、時間、年齡的限制,也很建議試看看風靡全日本的「超慢跑

>> 比深蹲還燃脂!「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有哪些好處?每天10分鐘「波比跳」一次瘦全身、增進心肺功能

什麼是「原地跳」?

什麼是原地跳
Morsa Images//Getty Images

顧名思義,「原地跳」就是單純用腿發力、向上跳躍,無須任何跳繩等健身器材的輔助,就算在家裡一邊看電視也能一邊進行的運動。

「原地跳」與「開合跳」的差異?

原地跳與開合跳哪裡不一樣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開合跳」(Jumping Jack)的動作制式且單一,跳久了容易失去興趣。反之,「原地跳」的節奏感、韻律感更強,像是一種舞蹈動作,可以搭配自己喜歡的音樂練習,對運動新手來說,這類型有趣的運動能幫助你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 比跳繩還燃脂!「開合跳」正確跳法怎麼跳?3大好處一次公開!爆汗燃脂還能增進心肺功能

「原地跳」的正確跳法

原地跳的正確姿勢
Khosrork//Getty Images
  • 準備動作:雙腳微微張開、與肩同寬站立在地上,雙手自然垂落在身體兩側。
  • 彈跳過程:將雙手舉至耳側,在右腳彈跳、左腳朝左前方抬起時,雙手同時向身體左前方伸直,接著右腳再次彈跳,同時收回左腳、雙手再次回到耳側,完成後換邊即可。
  • 注意發力位置:過程中請收緊核心,同時注意發力位置,要擅於使用手臂及大腿肌肉,否則燃脂效果會大打折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地跳的正確跳法
MOAimage//Getty Images

常常聽到「跳躍傷膝蓋」的這種說法,但其實,發力點正確的話就不會對膝蓋造成太大的負擔。「原地跳」時應保持腿部肌肉發力,這麼做不僅能夠預防膝蓋損傷,更能加速腿部的脂肪燃燒。

另外,跳躍時,手臂也可以跟著節奏擺動,這邊也要特別注意是用「手臂」發力而不是「手肘」發力,除了避免運動傷害外,也可以同時消除女生最在意的手臂贅肉,讓運動效果最大化。

「原地跳」一次要跳多久?

原地跳一次要跳多久
diego_cervo//Getty Images

短則3分鐘,長則達到身體極限,原地跳的時間並無嚴格規定,可根據自身身體狀況決定。

「原地跳」的好處1:基礎好上手、適合運動新手

原地跳的好處
shironosov//Getty Images

「原地跳」動作簡單,只要發力點正確,就不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與其他的有氧運動相比較容易入門,且一次可以同時鍛鍊到腰、腹、臀、腿下半身肌肉。

>> 下半身肥胖救星!「青蛙跳」起跳一次核心燃脂力暴增,強健股四頭肌、臀部肌肉,青蛙跳好處、進階版跳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地跳」的好處2:與家人朋友同樂

原地跳 與家人朋友同樂
fizkes//Getty Images

「原地跳」動作簡單,因此很適合全年齡的大人小孩一起同樂,是一種既能增進彼此感情,又能增肌減脂的運動。跳躍時可以搭配節奏感強烈或是自己喜愛的音樂,營造出歡樂的運動氛圍!

「原地跳」的好處3:不受空間限制

原地跳好處 不受空間限制
RUNSTUDIO//Getty Images

「原地跳」需要的空間相對小,辦公的午休時間、看電視的同時都能隨時隨地跳起來!非常適合繁忙的上班族、媽媽們,能有效運用零碎的時間。

「原地跳」的好處4:強化心肺機能、促進血液循環

原地跳 強化心肺機能
SonerCdem//Getty Images

「原地跳」與慢跑、健走一樣屬於有氧運動,透過跳的動作,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使氧氣和養分能充分輸送到全身,幫助提升內臟功能。

>>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新手也能秒學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地跳」的好處5:增強骨密度

原地跳 增強骨密度
javi_indy//Getty Images

跳躍練習除了會增加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力量,也會對身體的姿勢和平衡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地跳」也有助於增強骨密度,如果你容易受傷或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有肩膀僵硬酸痛、腰痛、失眠、眼睛疲勞等問題,「原地跳」也有改善的作用。

「原地跳」的好處6:增肌燃脂

原地跳 增肌燃脂
fizkes//Getty Images

有效且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瘦身減重,維持身材,而「原地跳」這種高CP值的運動,一次只需短短的3分鐘,就能達到比慢跑更好的燃脂效果,燃燒更多卡路里,減脂同時也能訓練到腰、腹、臀、腿部的肌肉。

「原地跳」的好處7:搭配音樂增加樂趣、消除無聊感

原地跳 聽音樂
evgenyatamanenko//Getty Images

任何一項運動最重要的就是能持之以恆,若能在運動過程中找到樂趣,就能提升我們運動的動力、打擊惰性!因此,跳躍時搭配喜愛的音樂就能消除一成不變的無聊感,增加運動樂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地跳」音樂清單推薦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Jumping Music Training 2023 (130 bpm/32 count)
Jumping Music Training 2023 (130 bpm/32 count)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節奏感強烈的音樂組曲!該頻道擁有多種頻率、強度的音樂列表, 可依個人的運動強度挑選適合的影片服用。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什麼是「超慢跑」?風靡日本的「超慢跑」5個秘訣公開,每天30分鐘在家就能輕鬆燃脂大爆汗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改善駝背、瘦下半身超有感,常見3大誤區要小心!做錯不瘦反胖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深蹲、橋式、慢跑...有氧燃脂+臀部鍛鍊,兩週擊退梨形身材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