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都是姿勢不良惹的禍!健身教練教你「改善肩頸痠痛」的4個居家伸展動作,揮別僵硬烏龜頸,原來訓練「這個部位」也有幫助

拉開僵硬的肌肉,改善不良姿勢,你也能擁有女神同款直角肩!

By , Kate(World Gym) and Yuri Huang
居家伸展動作 改善肩頸痠痛
Instagram__chaechae_1, Getty

現代人多為3C族、低頭族,久坐打電腦、長時間用不良姿勢滑手機已是每天的日常習慣,後遺症就是「肩頸痠痛」。這種因為頸部肌肉僵硬所造成的不舒服感,除了會脖子痛、肩膀痛、形成老態烏龜頸、富貴包外,嚴重者甚至會壓迫到神經,或是有突發性、常態性手麻的情形產生。本篇由專業的健身教練教你「4個居家伸展動作」,以及預防肩頸痠痛的小方法。

>> 躺著就能練出腹肌!韓國第一健身女王10個「短時高效」床上伸展運動,睡前跟著做秒甩肚子肥肉

肩頸痠痛的常見原因

肩頸痠痛常見原因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肩頸痠痛的好發族群,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集中在30歲到50歲的階段。原因無非是低頭族、長時間使用3C產品,所造成的文明病。

再加上,久坐使用電腦,因為姿勢不良,引發「烏龜頸」、「富貴包」症狀,痠痛讓人忽略病症的嚴重性,卻也往往到了痛到受不了、痛到骨子的裡的崩潰感出現,才會正視如何改善。

>> 告別老態烏龜頸!日本超火「八分鐘美頸操」,10個簡單伸展動作,改善僵硬肩頸,練出細長天鵝頸

肩頸痠痛 姿勢不良
Carol Yepes//Getty Images

肩頸痠痛發生的原因,到底是怎麼來的?臨床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

拿個我們生活上,常見的狀況來跟大家分享;相信很常看到,辦公、電腦作業到一半,有人會左右甩脖子、試圖舒緩肩頸痠痛的感覺,甚至有些人會用力、發出卡卡的聲音;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

主要就是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肩頸的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肌肉沒辦法休息、壓力負荷增加,因此肌肉會因為缺氧、缺血而僵硬。

姿勢不良
seksan Mongkhonkhamsao//Getty Images

這種肩頸痠痛的情形,如果沒有透過醫療或是姿勢的調整改善,肌肉長度會逐漸縮短,難以伸展,引起物理結構性改變,例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如此惡性循環,會壓迫神經,上肢或手指痠麻無力。

你也有肩頸痠痛的困擾嗎?除了求助醫療,還能做一些居家伸展運動來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伸展運動1:伸展上斜方肌

肩頸痠痛 居家伸展運動
vitapix//Getty Images
  • 採坐姿,一手壓於臀部下方固定,一手輕壓頭部,將頭往側邊傾斜
  • 一次約15秒~30秒,至少3~4組

居家伸展運動2:伸展提肩胛肌

肩頸痠痛 伸展動作
rachasuk//Getty Images
  • 採坐姿,一手放於後方,頭轉45度角後,一手輕壓頭部,將頭往斜下方伸展
  • 一次約15秒~30秒,至少3~4組

居家伸展運動3:伸展斜角肌、胸鎖乳突肌

伸展斜角肌、胸鎖乳突肌
Nuttawan Jayawan//Getty Images
  • 採坐姿,一手放於後方,頭轉45度角後,一手輕扶頭部,頭往斜上方看
  • 一次約15秒~30秒,至少3~4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伸展運動4:伸展胸大肌、胸小肌、前三角肌

伸展胸大肌、胸小肌、前三角肌
martin-dm//Getty Images
  • 雙手在後方交握,挺胸,再把手往下延伸
  • 一次約15秒~30秒,至少3~4組
訓練背肌 改善肩頸痠痛
Westend61//Getty Images

肩頸痠痛時,除了可以多做以上4個居家伸展動作外,我們還可以透過「訓練背肌」來改善,原因有以下3種:

1. 平衡肌肉力量

訓練背肌的原因
Tanja Ivanova//Getty Images

背肌的強化可以平衡前胸肌和背肌之間的力量,防止肌肉不平衡導致的姿勢問題。當前胸肌過度發達或緊繃時,容易姿勢不良,導致肩頸部的壓力和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改善姿勢

改善姿勢
xalanx//Getty Images

背肌的強化可以幫助保持正確的姿勢,進而減少肩膀向前傾斜的情況,減輕了肩頸部的壓力。

3. 加強肩胛骨周圍肌肉

訓練背肌 加強肩胛骨周圍肌肉
Alexandr Dubynin//Getty Images

肩胛骨周圍的肌肉包括菱形肌、大圓肌等,這些肌肉的強化可以穩定肩胛骨的運動,使肩膀更穩固,減少疼痛和緊張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粗壯小腿有救了!健身教練4個「小腿伸展動作」鍛鍊比目魚肌,改善蘿蔔腿練出細長美腿

久坐人注意!腰痠背痛、下半身肥胖都是「髖屈肌」太緊繃! 3個伸展動作+進階練習放鬆骨盆肌肉、改善梨形臀


最強體內燃脂運動!健身女神帕梅拉15分鐘「皮拉提斯伸展」動作,不用器材、不傷膝蓋,做完小腹超平坦還能練翹臀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