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下犬式」怎麼做?健身教練解析「3個常見錯誤+2款變化式」,舒緩久坐緊繃肌肉、改善駝背、伸展小腿肌超有感

一個動作就能伸展全身肌肉,CP值超高!

By , Joy(World Gym) and Yuri Huang
下犬式3個常見錯誤 好處 變化款
Instagram_ 39saku_chan, Getty

下犬式是瑜珈中不可或缺的經典動作之一,這個全身性的動作涵蓋了許多重要的肌肉群,包括背部、手臂、腿部等,透過伸展這些肌肉,不僅能夠幫助我們調整身體姿勢,還能釋放肌肉緊繃、減緩壓力。

不過,對瑜珈初學者來說,下犬式做起來可能會有點吃力,若姿勢不當還會引起反效果。本篇由專業的健身教練解析「3個下犬式的常見錯誤姿勢以及改善方式」,並加碼傳授「2款下犬式變化款」,快準備好你的瑜珈墊,在家跟著一起練習!

>> 視覺上立刻-5kg!8個瑜伽「下犬式變化」開胸伸展背部線條,改善粗壯小腿肌超有感

下犬式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下犬式扮演了各種體式轉換的中介,讓瑜珈動作之間的串接更加流暢。除此之外,勤練下犬式還能改善身體的靈活性和柔軟度,並擁有以下3大好處!

「下犬式」的好處1:伸展背部

下犬式 好處
nirat//Getty Images

久坐辦公室的族群一定要把這個動作學起來!下犬式不僅是拉長背部肌肉,還能讓人感受到全身的舒展。

透過雙手下壓,打開胸口、改善駝背,讓你的呼吸更加順暢。同時,還能幫助脊椎保持在正確的位置。

「下犬式」的好處2:伸展腿後側肌群

下犬式好處 伸展腿後側肌群
fizkes//Getty Images

運動完感覺全身疲憊時,也可以做幾組下犬式,腳掌踩在地上時,可以感受到大腿後側和小腿的伸展,舒緩痠痛、加速肌肉恢復彈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的好處3:強化全身肌力

下犬式 好處 強化全身肌力
fizkes//Getty Images

下犬式看似簡單,但其實是個涉及全身的瑜珈動作,保持這個動作不單只靠腿部、手腕、手臂和肩膀的力量來支撐,還需要有穩定的核心肌群來保持軀幹的穩定性。

「下犬式」的好處4:促進血液流動

下犬式 好處 促進血液流動
Gajus//Getty Images

做下犬式時,頭部會向下傾斜,可以幫助血液帶往腦部,讓頭腦更加清晰。如果你平時的血壓偏低,可能會在改變姿勢時感到暈眩,這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可以慢慢來避免不適。

「下犬式」的正確姿勢

下犬式步驟 高平板式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下犬式的起始動作為「高平板式」,雙手和腳尖著地,手腕位於肩膀下方,肩、臀、腿呈一直線,身體重量平均分配到四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步驟
deimagine//Getty Images
  • 核心啟動,雙手向下推、臀部向上延伸,尾骨抬向天花板。
  • 雙腳踩穩,腳尖稍微向內轉,保持脊椎延伸拉長,頸部放鬆、將頭放在雙臂中間。
  • 停留3~5個呼吸後,慢慢呼氣,回到起始位置。

Tips:若腿部太緊繃,可以墊腳尖並讓膝蓋彎曲。

「下犬式」的3個常見錯誤

下犬式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 過度伸展在胸部過度往下壓的時候,肩膀支撐過多的體重,會使肩關節不穩定,導致手腕外側不舒服與肩膀痛的問題。

<解決方式> 核心全程保持出力,雙手需出力向地板方向推,並將手臂向內旋轉,有意識的控制動作,避免過度伸展。

拱背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 拱背:背部向上彎曲時,脊椎縮短,無法達到放鬆和伸展背部肌肉的效果,如果覺得將背部打直有困難,有可能是髖屈肌、腿後側、肩膀緊繃導致。

<解決方式>可以試著彎曲膝蓋,將更多重量轉移到腿部,幫助牽引和拉長脊椎,或是試著將腳再往後踩,創造更多空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常見錯誤 臀部未向上延伸
About time//Getty Images
  • 臀部未向上延伸:腳跟離地、以及彎曲膝蓋都是正常的,但是臀部要記得向上延伸。

<解決方式>膝蓋自然彎曲、腳跟自然抬離地板,將注意力集中在向上抬起臀部,到下犬式後再慢慢伸直雙腿,但感覺到臀部下陷就停止嘗試,膝蓋保持小彎曲,繼續保持姿勢和呼吸。

「下犬式」退階動作

下犬式退階動作
Anna Mardo//Getty Images

如果你在做下犬式時感覺到肩膀不舒服,可以嘗試面對著牆壁或者使用椅子來練習,雖然這個動作看起來和下犬式不太相同,但還是會達到類似伸展效果。減輕手腕和肩膀的負擔後,練習會變得更舒適,也不必擔心平衡問題。

「下犬式」變化式

下犬式變化式
miljko//Getty Images

掌握了下犬式的基本姿勢後,可以嘗試以下2種變化款動作。過程中記得要專注於呼吸,保持穩定,並隨時調整姿勢以適應自己的能力範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變化式1:扭轉下犬式

扭轉下犬式
Ihor Bulyhin//Getty Images

扭轉下犬式有助於打開胸部和肩膀,同時拉伸脊椎側面、訓練側腰肌肉,並提升平衡能力。

<步驟>

  • 從下犬式開始,將右手伸向左腳方向,讓手背貼著左腳踝外側
  • 雙腳要保持穩定,只有上半身扭轉,也要記得保持呼吸順暢
  • 停留1個呼吸後,慢慢回到下犬式,換做另一側,並重複動作

「下犬式」變化式2:單腿下犬式

單腿下犬式
AsiaVision//Getty Images

單腿下犬式有助於提升平衡感,也需要更多的穩定性和力量,對於鍛煉下半身肌肉很有幫助。

<步驟>

  • 從下犬式開始,將右腳抬起,向上伸展,盡量讓延伸腳和上半身呈一直線
  • 同時,保持骨盆的穩定和手臂的力量
  • 保持這個姿勢1~2秒,然後慢慢放下右腿,回到下犬式,換做另一側

【延伸閱讀】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運動新手也能輕鬆上手!德國虐腹女王Anna Engelschall的「高強度HIIT間歇訓練」,在家高效燃脂瘦身,養成傲人腹肌

超強懶人「瘦肚子」攻略!健身教練教你「4個飲食守則+居家運動菜單」,每天5分鐘,輕鬆練出緊實馬甲線


五五身做完就有黃金比例!健身教練親授4招消除「假胯寬」運動,改善骨盆前傾、還能緊實臀部線條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