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胸小肌運動pinterest
Instagram__kimgre

預防胸部下垂!健身教練親授3個動作放鬆「胸小肌」,還能改善駝背、圓肩,體態越來越美

久坐上班族想改善體態一定要做!

By and Eileen Yu、World Gym

胸小肌是胸部肌群的一部分,當胸小肌緊繃時會拉扯肩膀向前並壓縮到肺部,使得呼吸變得更加困難,也會導致胸部形狀不好看而影響身材比例。現代人常常因為長時間久坐或經常使用3C產品而長期身體姿勢不正確,導致駝背圓肩等問題,而以下3個放鬆胸小肌的動作可以有效改善這些問題,同時還能修飾胸型、改善呼吸不順,每天做一定能看見成效!

>> 健身教練教你13個「筋膜放鬆」動作,用滾筒放鬆手臂、背肌、小腿,改善緊繃肌肉、體態也變輕盈

胸小肌位置與功能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World Gym Blog

胸小肌呈三角形,位於胸大肌下方、肋骨上方,起於胸骨下缘和肋骨上方的肌腱組織,然後穿過肩膀和上臂之間的空間,最終附著於上臂骨的小結節上。

胸小肌與前鋸肌一起工作,主要功能是肩胛骨的穩定、下壓、外展、前伸、內旋、下旋,因為連接在我們的肋骨上,吸氣時還能協助上提胸部!

胸小肌緊繃的負面影響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Marina Demeshko//Getty Images

1.駝背圓肩

當胸小肌緊繃時,會把肩胛骨拉動向前,導致肩部向前彎曲。這種姿勢可能會導致駝背和圓肩,影響身體的平衡和姿勢!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2.肩頸疼痛

胸小肌緊繃可能會導致肩頸肌肉的緊繃和疼痛,進而影響日常活動,長期久坐的上班族和學生都要特別注意!

想預防肩膀痛,除了放鬆胸小肌,還可以加強訓練背部及肩部肌群,減少因為肌力不平衡造成的不穩定性。

>> 連靜雯親授4招「肩頸放鬆瑜珈動作」舒緩緊繃肩胛骨、改善痠痛與駝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3.呼吸不順暢

胸小肌是呼吸肌肉之一,如果胸小肌緊繃,會使呼吸運動受阻,進而導致呼吸不順暢。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4.肩臂運動受限

長期緊繃的胸小肌會限制肩臂活動的範圍,影響到肩關節和上臂肌肉的運動和發展,增加肌腱炎、關節炎的損傷風險。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PhotoAlto/Alix Minde//Getty Images

5.胸型不美觀

如果胸小肌緊繃,可能會使胸部的線條不美觀,影響外觀,除此之外還可能導致胸部下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MICROGEN IMAGES/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6.肩胛骨翼狀

肩胛骨翼狀也就是常聽到的「肩胛骨突出」,是肌肉張力出問題的表現,當胸小肌太緊繃時,會把肩胛骨往前往下拉到前傾,進而讓肩胛骨下角翻起,造成肩胛骨突出。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Sinenkiy//Getty Images

7.手臂痠麻

臂叢神經是一條從頸部發出並經過胸小肌下方,最後傳播到手臂的神經,若是胸小肌緊縮的話就可能會壓迫到它,導致手臂痠麻或刺痛,這種情況又稱為胸小肌症候群。

胸小肌緊繃原因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d3sign//Getty Images

1.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

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例如:打電腦、開車、看書、畫圖、使用手機、工作、讀書…等,胸小肌就會處於經常縮短的狀態,從而導致緊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Willie B. Thomas//Getty Images

2.失衡的肌力訓練

過度使用胸肌,例如伏地挺身、卧推、夾胸等運動,會使胸小肌過度疲勞,產生緊繃的感覺。

另外,胸肌與背肌是屬於互相抗衡的肌群,如果只練胸不練背,會讓這兩個肌群的力量差異過大,導致肩膀痠痛、脖子前伸以及背部痠疼等症狀。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3.壓力大

長期精神壓力和焦慮情緒會使身體肌肉緊張,進而讓胸小肌產生緊繃的狀態。

4.錯誤的姿勢和動作

當你在做運動時,如果使用錯誤的姿勢和動作,會對胸小肌造成壓力和負荷,導致緊繃和受傷。

胸小肌伸展與放鬆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按摩球放鬆-胸小肌/胸大肌
按摩球放鬆-胸小肌/胸大肌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可以藉由按摩球讓肌肉鬆開,再做伸展讓胸小肌恢復到原有的長度。

步驟一:按摩球放鬆

正對牆面,在胸小肌下方放一個按摩球,前後或左右滾動約30秒休息,兩邊各做3次,會現肌肉慢慢被鬆開,這時就可以開始靜態伸展,拉長肌肉的長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胸小肌伸展
胸小肌伸展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步驟二:靠牆伸展

雙腿前後分開站立,靠牆(可以在門邊牆上)一側手臂彎曲並緊貼牆壁,前臂與地面垂直,身體放鬆、重量往前,感覺胸肌被拉開。維持15~30秒休息,兩邊各做3次。

步驟三:靠牆伸展(手往上伸)

手擺高一點,利用軀幹往反方向旋轉,可以更明顯感受到胸小肌被拉開。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d3sign//Getty Images

放鬆可以幫助拉長胸小肌,但改善緊繃原因更重要,記得隨時提醒自己「別彎腰駝背」,保持正確的姿勢加以預防!如果疼痛問題在放鬆後還是沒有改善,就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放鬆胸小肌的好處
COSMO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告別烏龜頸!日本八分鐘美頸操,伸展上半身改善肩頸僵硬練出天鵝頸

Jennie直角肩這樣練!健身教練親授4招「三角肌」訓練動作,改善圓肩、厚背,輕鬆練出完美肩線

你不是胖只是「斜方肌」太緊繃!3個「背部肌群動作」強化斜方肌、改善圓肩厚背!

10招「下半身伸展瘦身運動」解決駝背、骨盆前傾,擺脫馬鞍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