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滑雪」其實不難!3大好處、初學者注意事項、5個行前訓練動作必知,讓你穩住核心肌肉輕鬆下纜車

滑雪運動的燃脂力也很高!不輸跑步!

By and Yuri Huang
滑雪運動介紹 好處 行前須知 訓練動作 暖身
Instagram_vousmevoyez, Getty

隨著疫情解封,旅遊風氣興盛,滑雪成為冬季的運動首選!其實,滑雪是一項動靜皆宜的運動,不僅可以讓你感受在雪中輕飄的浪漫,還能夠在刺激的下坡過程中挑戰自我,更是一項結合速度、技巧,能鍛鍊到全身的有氧運動,平均一小時就能消耗高達734卡的熱量!Cosmo為你彙整滑雪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行前的肌肉訓練、注意事項以及運動前的暖身,讓你享受雪場美景同時也能預防運動傷害。

>> 什麼是「超慢跑」?風靡日本的「超慢跑」5個秘訣公開,每天30分鐘在家就能輕鬆燃脂大爆汗

什麼是「滑雪運動」?

什麼是滑雪運動
Westend61//Getty Images

根據中華民國滑雪協會的說法,滑雪屬於「滑板運動」其中之一,並分為單板(Snowboard) 及雙板(Ski) 。

初學者建議可以從「雙板」滑雪開始學習,雙板滑雪以往是寒冷的北俄羅斯及北歐斯堪地地區為了旅行和狩獵的方便,衍生出來的運輸工具,現今轉型成一種雪地上的休閒運動

雙板滑雪的裝備是左右腳各一張板子跟雪杖,滑雪的姿勢則是面朝前方滑行。由於雙腳是分開的,就像是在路上行走般滑行,因此較容易上手,程度簡單,只要會走路就可以嘗試看看,非常適合滑雪入門者!

「滑雪運動」的好處

滑雪運動的好處
Michael Truelove//Getty Images
  1. 增強心肺功能滑雪運動與跑步一樣都屬有氧運動,能訓練心肺功能
  2. 促進肢體協調:滑雪運動講求平衡感,可以訓練大腦跟身體筋肉神經的協同感
  3. 燃脂:一個速度正常的滑雪者,平均一小時消耗的熱量為734卡,相當於在1小時內跑了9.5公里的運動消耗量

進行「滑雪運動」前的注意事項

進行滑雪運動前的注意事項
Westend61//Getty Images
  • 安全是最重要的,建議找教練學習,至少3天才能學習一個段落,因此建議滑雪假期可以安排長一點的時間(如5~7天),中間還能排個1~2天的休息觀光日,才不會滑得正開心上手時,假期就結束了。
  • 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在距離短的平坦場地或是國內的模擬滑雪場練習,一定要循序漸進,熟練後再逐漸拉長距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person holding a snowboard
Sam Edwards//Getty Images
  • 滑行中如果突然失控跌倒,應迅速降低重心,向後坐,不要隨意掙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其向下滑動。
  • 避免頭朝下,更要避免翻滾滑行中如果突然出現看不見前方、視線受阻...等狀況,或是感覺滑雪器材有異常時,應該立刻停下來檢查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Westend61//Getty Images

另外,滑雪運動會用到一些肌群,這些肌肉包括:股四頭肌、腿後肌肉和核心肌肉。此外,提高心肺耐力也很重要,可以在出國度假前趕緊訓練起來,以免到時候受傷,也能避免滑雪後造成的肌肉痠痛。

以下推薦5個進行滑雪運動前,在家就能輕鬆做的居家訓練,快趁滑雪假期來臨前鍛鍊肌肉吧。

「滑雪運動」行前訓練動作1:深蹲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深蹲
Ihor Bulyhin//Getty Images

深蹲對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後側臀肌都有非常好的激活訓練效果,是滑雪前最重要的訓練動作之一!

深蹲的重點在於「俯身」和「後坐」兩個動作,避免以膝蓋為出力點的起立蹲下。

  • 站姿時,雙腳與髖部同寬
  • 小腿垂直於地面,臀部微微倔起
  • 上半身維持直線,不彎腰
  • 深蹲時,臀部向後推,達到能下蹲的最低點,停住
  • 用臀部的力量站起來,恢復身體挺直,這樣算一次
  • 總共完成一組10次、共三組的深蹲

>> 「漸進式深蹲」最適合居家健身新手!5個「深蹲」動作教戰,實作一週「瘦大腿」成果超明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滑雪運動」行前訓練動作2:單腳硬舉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單腳硬舉
solar22//Getty Images

單腿的平衡與肌力對滑雪運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個動作有助於鍛鍊小腿、大腿後側、臀部及背部,更可以改善平衡感與體態。

  • 雙腳站立,與臀同寬,雙手放在身體兩側
  • 慢慢向前彎腰,同時將右手向前伸直,右腿向後擺動
  • 當你的右腿和地面水平時暫停
  • 回到起始位置,這算一次動作循環
  • 每側完成一組10個、共3組動作

*如果想增加難度,可以手持適合自己重量的啞鈴來鍛鍊

「滑雪運動」行前訓練動作3:平板式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平板式
svetikd//Getty Images

經典不敗的棒式是訓練核心的最好方式!滑雪運動會運用到核心的力量,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

  • 將手肘與手掌保持垂直角度,撐地並垂直於肩膀,雙腳緊貼、臂部和腹部收緊,腳趾要踩著地上
  • 身體應保持像一塊平板一樣,按能力維持動作30秒-3分鐘,期間要保持呼吸。

>> 每天5分鐘「反向平板式」運動,反手棒式撐體開肩、改善含胸駝背還能瘦下半身贅肉

「滑雪運動」行前訓練動作4:側平板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側平板
bojanstory//Getty Images

側棒式對於滑雪所需的側面核心和臀部控制非常有用,這些肌群可以幫助你在快要跌倒時恢復平衡~

  • 做出標準平板支撐動作,然後身體側轉右邊,右手提起,左手撐地
  • 雙腿上下側疊著,左腳腳側撐地
  • 至少保持30秒,完成3次,然後換邊重複動作循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滑雪運動」行前訓練動作5:橋式

滑雪運動 訓練動作 橋式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橋式能訓練臀大肌、髖骨及腿後肌!腿後肌是膝蓋受傷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在進行滑雪運動前務必好好鍛練,同時也能雕塑大腿與臀部的線條及腹部肌群~

  • 仰臥在地,雙腳平放在地板上,膝蓋彎曲
  • 臀部出力抬離地板,直到你的身體從膝蓋到肩膀呈現一條直線
  • 在頂部停留。緩慢回到起始位置,這算一次動作
  • 完成共10個動作、重複3組

>> 每天10分鐘,跟著健身女神帕梅拉「橋式運動」10招!一週緊實肌大臀,練出渾圓翹臀!

滑雪運動 暖身
aluxum//Getty Images

在從事任何運動之前,一定都要進行充分的暖身!不僅能幫助身體預熱,更重要的是能預防肌肉拉傷以及各種運動傷害的產生。

以下推薦3部從事「滑雪運動」前的暖身操影片,尤其是寒冷的雪地更是要讓身體先暖和暖和再運動,快跟著動起來吧。

「滑雪運動」行前暖身影片推薦1:10分鐘全身暖身操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10 Minute Full Body Warm Up - do this before ANY intense workout!
10 Minute Full Body Warm Up - do this before ANY intense workout!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這款10分鐘的暖身操可以徒手進行,包括弓箭步、腿肌的伸展,背部、肩膀的扭轉都有,還有一些靜態伸展,方便活絡你全身的筋骨,避免運動傷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滑雪運動」行前暖身影片推薦2:5分鐘快速動態暖身操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Do This Warm Up Before Your Workouts | Quick Warm Up Routine
Do This Warm Up Before Your Workouts | Quick Warm Up Routin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雖然只有5分鐘,但每一個動作都是動態的!包含走路踏步、跳躍、左右移臀...等,更特別著重在下半身的伸展,十分適合在從事滑雪運動前進行,不會太喘卻有一定的暖身效果~

「滑雪運動」行前暖身影片推薦3:7分鐘徒手下半身暖身操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7 Min. Leg Day Warm Up | Lower Body Warm Up | Gym & Home Workouts | No Equipment, Follow Along
7 Min. Leg Day Warm Up | Lower Body Warm Up | Gym & Home Workouts | No Equipment, Follow Along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在寒冷的天氣中最害怕扭傷腳,因此可以特別著重於下半身的熱身!這部7分鐘的影片特別針對下半身設計10個暖身動作,包含容易受傷的大腿後側、腳踝、腰部都有伸展到,快一起試試看。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