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練核心不是只有棒式!進階版「棒式移臀」結合平板支撐和髖部旋轉,每天3組練出超強核心

難度大升級,挑戰看看吧!

By , Sandy Hsu(ELLE TW), Avis Wu and Abbey Wu(womens health tw)
平板移臀
Instagram_kimgre,Getty

想要同時訓練全身肌群,我們之前介紹過的「棒式」絕對是最佳選擇之一。不過,棒式除了是最經典的鍛鍊姿勢,也演變出許多變化式,本篇要介紹的「棒式移臀」就是其中一項。這個動作結合了平板撐和髖部旋轉,可以有效地加強核心穩定性和腹部力量,雖然比一般的棒式更具挑戰性,但無論是新手還是健身達人都適合進行。

>>「收腹、夾臀、不塌腰」正確做「棒式」,一週燃脂練核心「瘦小腹」超有感!

棒式移臀的好處

women working out in exercise class
John Fedele//Getty Images

棒式移臀可以說是進階版的平板支撐,因為加入額外的髖部旋轉,能夠更有效地鍛煉核心肌群。同時強化了腹肌、腰肌、臀部和下背部,有助於收緊腰部肌肉。同時,它也增加了脊柱的靈活性,有助於改善平衡感和穩定性。

1. 強化核心肌群:棒式移臀是一個全面的核心訓練動作,它同時鍛煉腹部、腰部、臀部和背部肌肉,可以加強核心肌群的穩定性和力量。

2. 提升腹肌力量:棒式移臀主要訓練腹肌,特別是腹直肌。透過收縮和旋轉腹部肌肉,來塑造和增強腹部肌肉緊實,提升腹肌的力量和耐力。

3. 改善姿勢穩定性:做這個動作需要保持平衡和控制身體的穩定性,有助於改善整體姿勢和身體的協調性,姿勢正確還能緩解輕微的背部疼痛。

>> 不求有腹肌,只求小腹平坦一點!專業教練示範8個【棒式變化】訓練,讓妳瘦小腹還能全身增肌減脂

棒式移臀正確教學

Step1

woman exercising at home
MoMo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以棒式的姿勢開始,身體保持平行成一直線,手肘彎曲與肩同寬,雙腳與髖闊度相等,腳尖支撐地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tep2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輕輕將髖部往一側下旋轉,使身體稍微傾斜接近地面,但仍保持平行的姿勢。注意,這一動作應該來自於腹部的收縮和旋轉,而不是僅僅靠肢體的運動。

Step3

回到起始位置,然後在另一側重複髖部向下旋轉。持續交替兩側直到完成一組。

做這個動作的技巧在於,保持頭部和頸部放鬆,下沉身體時盡可能低,髖部旋轉時始終保持核心肌肉緊繃,將肚臍向內推向脊椎,並緩慢的深呼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棒式移臀組數和次數

在做棒式移臀之前,建議從傳統棒式和側棒式開始。一旦身體適應運動,即可以每組持續時間為30秒至1分鐘,每次進行2至3組來鍛鍊。具體數量取決於個人的體能水平和目標。

棒式移臀3常見錯誤

1
hearst

在進行棒式移臀時,如果姿勢不正確或技巧不當,可能會導致腰部、頸部或背部不適疼痛,還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常見的錯誤姿勢有以下這些:

1. 聳肩、手的位置不正確:進行棒式移臀時,如果聳肩或手的位置不正確,會破壞支撐的穩定性,難以維持身體平衡。而肩膀位置過高或過低,則會讓肩膀承受過多的壓力,嚴重可能引起受傷。

2.過度抬頭、壓迫頸椎:跟棒式相同,在棒式移臀時從頭到腳都需要維持在一個水平上,抬頭或壓低頭部會破壞整個身體水平,還可能會拉傷你脖子,致頸部或背部疼痛。

3. 腿部後側沒有出力:在進行側向旋轉時,如果腿部後側沒有出力,會影響身體的穩定性,讓你難以保持正確的姿勢並容易晃動,不僅無法充分激活目標肌肉,還會可能肌群間力量不均衡,增加受傷的風險。

棒式移臀3重點提醒

1
hearst

1. 下背部脊椎伸肌,協助脊椎保持中立位:肩膀應該與手肘對齊並放在合適的位置,通常是與肩膀同寬或稍寬。同時,要確保手的位置與地面平行,避免肩膀過高或過低。

2. 身體呈水平:進行棒式移臀時,始終保持頭部與脊椎保持一直線,目光朝下,避免過度抬頭。同時,放鬆頸部肌肉,避免過度緊張。

3. 支撐腿部的股四頭肌收緊:激活腿部後側肌肉的方法包括將重點放在腳後跟、保持腿部輕微彎曲,收緊大腿後側肉提供支撐,並集中注意力在這個區域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eview for 【DO&DON’T】棒式移臀
From: Women's Health TW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