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下肢肥胖無力?健身教練授4個「股四頭肌」動作,深蹲加上伸展,提升大腿肌力同時練出大腿縫

這幾招不只能改善腰痠背痛,也能鍛鍊出大腿縫。

By , WORLD GYM(JOY) and JANE XU
股四頭肌運動
Instagram_yoo.xx,Getty

股四頭肌對人體的健康影響非常大,它與膝蓋相連,常見的膝蓋疼痛、膝蓋無力,都和股四頭肌有關係,所以要常常鍛鍊與伸展,強而有力的股四頭肌,對生活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幫助。

>> 瘦大腿必做!健身教練親授6招「瘦腿運動」

>> 睡前10分鐘「瘦腿運動」大集合!10個超好上手的腿部運動

股四頭肌的功能

yoga, meditation and woman stretching for exercise for wellness, zen and health at home healthy lady with peace, spiritual and calm lifestyle doing pilates workout for mind and body in living room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股四頭肌的功能,是透過肌肉收縮,拉動膝蓋上的肌腱、使膝蓋伸直與抬膝,維持直立的姿勢,或是走路、跑步、跳躍都一定會用到這條肌肉,所以平時的肌力訓練與保養,都很重要。

股四頭肌位置在哪裡?

woman's hands lifting weights and muscular leg quads close up deadlift
Oleg Breslavtsev//Getty Images

股四頭肌是由四個肌肉組成,分別是:股直肌、股外側肌、股內側肌和股中間肌,位在大腿前側,附著在骨盆的髂骨、股骨(大腿骨)和膝蓋骨上。

>>久坐人注意!腰痠背痛、下半身肥胖都是「髖屈肌」太緊繃! 3個伸展動作+進階練習放鬆骨盆肌肉、改善梨形臀

股四頭肌
cosmo,world gym

1.股直肌

股直肌沿著大腿前部中部向下延伸,負責穩定和髖關節屈曲,包括站立、步行、跑步、爬樓梯,也參與膝關節的伸展。

2.股外側肌

股外側肌位於大腿外側,它是股四頭肌中最大的肌肉,負責膝關節的伸展。

3.股中間肌

股中間肌位於股直肌下方,沿著大腿中間向下延伸並附著在膝蓋骨的頂部。它還形成股四頭肌腱的深部,也負責膝關節的伸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vastus medialis muscle, illustration
SEBASTIAN KAULITZKI/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4.股內側肌

股內側肌類似於股外側肌,但它沿著大腿前部的內側延伸,與其他肌肉一起伸展膝關節,還有大腿內收並穩定膝蓋骨的功能。

訓練股四頭肌的作用

child with a plaster on knee
mrs//Getty Images

1.避免骨質疏鬆,遠離可怕的肌少症。

2.強化下肢力量,有助於減少老年人的跌倒風險。

3.保護膝蓋、為膝關節提供支撐,減低膝關節受傷的風險。

4.加強跑步、打球、爬山等運動表現,還更不容易膝蓋痛。

5.對於髖關節、膝關節置換手術的人來說,強壯股四頭肌可以讓術後的恢復更快。

常跑步、登山的人,都要練好股四頭肌的肌力,減低膝關節受傷的風險;已經有膝關節問題的人,更要勤鍛鍊+伸展,幫助恢復。

4動作有效訓練股四頭肌

elliptical bikes lined up and a woman running on one of them
Juan Algar//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坐姿股四頭肌訓練機

股四頭肌訓練
cosmo,world gym

(1)調整適當背部靠墊讓背部可以穩靠在靠墊上。

(2)膝蓋中心點對準器材軸心,膝窩不外露,下方滾輪靠墊調到腳踝位置高度。

(3)預備好之後,將屁股往後靠骨盆調到中立位置,脊柱自然往上延伸挺胸,頸部不前傾,兩手抓握兩邊握把,兩腳概約肩寬。

(4)彎曲往前往上抬,直到兩腳接近伸直後停頓幾秒鐘,再回到原位。重複10-15次。

2.槓鈴深蹲

背槓深蹲
cosmo,world gym

(1)將上斜方肌貼齊槓,調整雙手握距,肩膀下沉、後背夾緊,讓重量穩固的架在斜方肌中段上。

(2)架起槓鈴,向後走1~2步,來到預備位置,腳與肩同寬或略寬於肩,腳趾往外微開(往外扭轉地板讓臀中肌跟外轉肌參與)

(3)吸氣,將臀部往後推、膝蓋彎曲,膝蓋與腳尖朝同方向。

(4)大腿平行於地面時,吐氣(不是一口氣吐掉.要保持合心剛性自然慢慢吐氣),用臀肌的力量將槓鈴往上推,回到起始位置。

3.保加利亞分腿蹲

保加利亞分腿蹲
cosmo,world gym

(1)使用單腿蹲舉機或是找一個高度適合的台階,雙腳與肩同寬,將右腿抬起,將腳背放在長凳上。

(2)右腳移動到合適的位置,確保當你蹲下時,右膝不會超過腳趾。

(3)收緊核心時,肩膀自然下沉,保持挺胸、收緊核心,用臀大肌的力量慢慢向下蹲。

(4)右腳利用大腿的力量向上推,恢復起始動作。

(5)重複8-12次換腳,做2-3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股四頭肌緊繃

滾筒放鬆
cosmo,world gym

股四頭肌的伸展與訓練同樣重要,若是太緊繃有可能導致股四頭肌疼痛、髖屈肌緊繃、腰痛、下背部疼痛、膝蓋痛等症狀。

滾筒放鬆能有效伸展緊繃的股四頭肌,首先,將滾筒放置於大腿前側,手肘撐住地面,在膝關節與髖關節中來回滾動,如果有特別痠痛的點,可以左右擺動做定點的放鬆。

3個動作有效伸展股四頭肌

close up of woman stretching before run
Hinterhaus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1.跪姿股四頭肌伸展

滾筒放鬆
cosmo,world gym

採高跪姿,前腳穩採地面,使用帶子固定後腳(或用手固定),另一手可以扶著牆或物品保持平衡。

>> 4組下半身加強「瘦腿拉筋運動」公開!每天10分鐘,擺脫粗壯肌肉腿、拉長肌肉線條,還能促進代謝消水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跪姿股四頭肌伸展(前傾)

股四頭肌 滾筒放鬆
cosmo,world gym

動作同上,身體往前傾,可以加強「股直肌」的感受度,也能同步拉伸髖屈肌。

※髖屈肌是由5條肌肉組成,分別為:縫匠肌、股直肌、闊筋膜張肌、髂肌、腰大肌,久坐族群通常會無力且緊繃,容易導致髖伸能力不足,間接引起腰痠背痛、膝蓋痛。

3.趴姿股四頭肌伸展

股四頭肌 滾筒放鬆
cosmo,world gym

採俯臥姿,在拉伸腳上綁上帶子並墊高,過程中骨盆保持中立。

每個動作做確實,並且停留15~30秒,過程中保持良好呼吸,肌肉就能充分得到舒展和放鬆。

>>你不是胖是太緊繃!健身教練教你13個「筋膜放鬆」動作,用滾筒放鬆手臂、背肌、小腿,改善緊繃肌肉、體態也變輕盈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