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直角肩就靠它!健身教練4招「前鋸肌」訓練動作,滑輪機、熊爬行、伏地挺身...練出性感上半身、改善圓肩

擺脫圓肩困擾,體態也變得更挺!

By , WORLD GYM and Jane Xu
瘦手臂就要練 前鉅肌
Instagram_babebani,Getty

聽過前鋸肌嗎?「子彈肌、鯊魚肌」你應該就聽過了吧!其實它們指的是同一種肌群,起於胸前的肋骨,止於肩胛骨內側緣。能讓上半身肌肉線條無死角,也能幫助其他訓練更有效。專業教官傳授4個動作,打造性感又重要的肌肉!

很多人以為練出前鋸肌,只是為了「炫肌」,NO!NO!NO!可別以為它中看不中用,這肌肉不只能讓你拿出來顯擺,更重要的是有保護身體的作用,練動作前,先來認識這位置隱密的小巧肌肉吧!

>> 10個「瘦手臂運動」分解動作跟著練,每天10分鐘,一週消除掰掰袖

前鋸肌在哪裡?

fitness asian girl lifting dumbbell at gym
Watchara Piriyaputtanapun//Getty Images

前鋸肌的連結點位於,肋骨第1~9根的外側表面以及肩胛骨內緣,部分會到肩胛骨下角,也就是範圍從胸前一直延伸到肩胛骨,因為形狀是鋸齒狀,所以被稱為「鋸肌」。

serratus anterior muscle, illustration
SEBASTIAN KAULITZKI/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可以把前鋸肌細分成上、中、下3組,功能各有不同。

1.上、中前鋸肌幫助肩胛骨往前拉,在做臥推、伏地挺身能得到更好的助力。

2.下前鋸肌讓肩胛骨下角向外旋轉,有助於做肩推這樣的動作。上肢「推」的動作,都需要前鋸肌的幫助。

male boxer training with a punching bag
Klubovy//Getty Images

因為位置的關係,容易忽略而不特別鍛鍊,一般人不容易看到它。不過,像是拳擊手,為了讓中近距離的出拳更有爆發力,都會針對前鋸肌做訓練,因此又有「拳擊手的肌肉」這個別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前鋸肌5大作用

arm stretch
Obradovic//Getty Images

1.穩定肩胛骨

外展或伸展肩胛骨,可以透過前鋸肌將肩胛骨固定,來幫助穩定。另外,不管是胸部或背部,肩胛骨穩定都是訓練上半身時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前鋸肌太沒力,會直接影響到健身效果。

>>減肥必看!紅遍歐美「彩虹飲食法」怎麼吃?不但越吃越瘦,肌膚也變好~網友實測月瘦10公斤

portrait of muscular male bodybuilder
Mike Harrington//Getty Images

2.讓肩胛骨的活動更順暢

當前踞肌喪時功能時負責對側活動的菱形肌的功能會也受到限制,此時肩帶內收的能力就會受到影響,容易造成圓肩駝背最終讓體態不好看,肩膀也容易受傷。

female boxer sparring
Hello Lovely//Getty Images

3.增加出拳爆發力

剛剛提到前鋸肌又叫拳擊手的肌肉,因為在出拳時肩胛骨的活動力、穩定性,都非常重要,練好前鋸肌等於是能提升爆發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eauty male body
eclipse_images//Getty Images

4.讓胸肌更挺

胸肌是由外層的胸大肌和深層的胸小肌、前鋸肌組成的,裡面的子彈肌練好,自然能讓胸肌看起來更挺拔,另外,女孩也不要怕練胸,因為胸部周圍脂肪多肌肉較少,練好深層的前鋸肌,可以讓胸型看起來更飽滿、堅挺。

workout in gym
g-stockstudio//Getty Images

5.改善圓肩

有力的前鋸肌,可以讓肩胛骨呈現正常的狀態,如果前鋸肌功能萎縮,肩膀力氣不夠,就會增加圓肩出現的可能性。

>>被譽為最強美容瑜珈!5個「駱駝式變化」改善駝背、圓肩,還能瘦小臉養成緊緻下顎線條~好處一次公開!

前鋸肌訓練4動作

woman doing triceps exercise
draganab//Getty Images

不管是不是拳擊手,擁有前鋸肌都能幫助你讓上肢活動更順暢、有力,快來看看怎麼「建造」它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woman using expander working out outdoor
urbazon//Getty Images

1.彈力帶胸推

<步驟>

(1)彈力帶固定好,採弓箭步,將彈力帶舉至胸前。

(2)雙手握好往前推,注意手肘不鎖死,稍微停頓後再慢慢回放,重複動作。

muscular bodybuilder working out at the gym doing chest fly exercises on the pulley machine
D-1 Vision//Getty Images

2.滑輪機出拳

<步驟>

(1)左腳在前、右腳在後,膝蓋微彎,將滑輪機位置移至胸前,左手自然彎曲,右手掌心向下握好把手。

(2)右腳為軸帶動上半身扭轉,右手往前出拳,稍微停頓後回到起始位置,再換邊動作。

if you're working out you're already winning
LumiNola//Getty Images

3.熊爬行

<步驟>

(1)雙手撐在地面,腳尖著地,注意膝蓋不跪地,保持頭部和背部體線平直。

(2)右手往前移動時,左腳同時跟上,再換左手和右腳往前,重複動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exercising at the stairs in the public park
Isbjorn//Getty Images

4.上斜伏地挺身

<步驟>

(1)採伏地挺身姿勢,雙手撐在較高的平面上,張開的幅度略比肩寬。

(2)保持體線挺直、核心穩定,將胸部往下貼近,停頓1、2秒後再回到起始姿勢。


>> 用「伏地挺身」瘦手臂養成少女上半身!4招「漸進式伏地挺身」,跪姿、貼牆、一次全身燃脂,跟著教練做女生也能秒上手!

focused female boxer doing push ups
Willie B. Thomas//Getty Images

不只在訓練上前鋸肌的作用大,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動作,也都需要它的幫忙,例如:拿高處的物品、伸個懶腰…等,讓動作更加順暢,手臂活動不卡卡,現在開始鍛鍊你的子彈肌吧!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