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擺脫擁腫下半身!一個動作「蝴蝶式」改善骨盆前傾、減緩下背痛,還能讓臀部更加緊實~蝴蝶式4大常見錯誤請筆記

蝴蝶式做完骨盆超放鬆!

By , Dalal Chen(WH TW) and Andi Breitowich(WH US)
瑜珈 蝴蝶式
Getty Images

如果你和我一樣,你的下半身和臀部會因為久坐而緊繃。那在從椅子上站起來、跳上樓梯或蹲下撿東西時,通常更能感受到僵硬感。這時候,蝴蝶式伸展能幫的上忙,這是一個非常方便且有效的伸展方式。

Tonal 教練 Ash Wilking 說:「蝴蝶式伸展的目標是髖屈肌和沿著股骨內側的內收肌,也稱為腹股溝。」 雖然蝴蝶式看似簡單,但它對髖關節、內收肌的活動範圍以及改善任何下背部、髖部或骨盆疼痛有很大的幫助。那是因為內收肌在協調運動中起著關鍵作用。Wilking 說:「內收肌的主要功能是穩定髖部,協助大腿旋轉。當你的運動範圍有限(內收肌緊繃)時,它可能會破壞相互關聯的肌肉群,也會導致表現下降和受傷風險增加。

更重要的是,這個姿勢可以讓人放鬆,是開始或結束一天的好方法。 不管臀部是否明顯緊繃,蝴蝶式伸展對每個人都是很棒的。以下會與你分享如何正確地做蝴蝶式伸展,以及應避免的常見錯誤以及動作變化的所有知識。

>> 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蝴蝶式怎麼做?

蝴蝶式

步驟:

坐在地板上,雙腿彎曲,兩腳腳底併攏。

讓你的膝蓋輕輕地向兩側傾斜,並將手放在你的腳或小腿上。 你的腳離臀部越近,這個姿勢就越有挑戰性。

吸氣並拉長你的脊柱,身體微微向前。

呼氣並放鬆膝蓋,使其靠近地面。

保持 30 秒,然後慢慢鬆開,完成一下動作。

重複3到5次。

蝴蝶式注意事項!這樣做才可以雕塑臀部

.在臀部和骨盆之間均勻地平衡體重。 避免向一側傾斜。

.慢慢打開膝蓋,不要用力下壓膝蓋。

.找到一個感覺具有挑戰性但不痛苦的位置。

.在伸展過程中,將瑜伽塊或毛巾放在膝蓋下以獲得額外支撐。

.不要屏住呼吸。 Wilking 建議用鼻子吸氣 4 秒,保持 2 秒,然後用嘴慢慢呼氣 6 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sporty woman practicing yoga, doing butterfly exercise, baddha konasana pose, working out, wearing sportswear, black pants and top, indoor full length, gray wall in yoga studio
Getty Images

蝴蝶式的好處1:增加臀部活動度

無論你是運動高手還是剛開始進行日常伸展的人,蝶式伸展都有很多值得你喜愛的地方。 當你將它添加到你的日常動作中時,你可以期待獲得以下幫助。

Wilking 說,髖部活動度對於日常活動至關重要,例如搬東西、走樓梯以及訓練。而蝶形伸展是增加活動範圍的好方法。 為了增加靈活性,Wilking 建議保持伸展 30 秒,然後將膝蓋併攏 5 到 10 秒,重複 3 到 5 次並嘗試延伸伸展的幅度。

蝴蝶式的好處2:減輕骨盆和下背部疼痛

Wilking說:「蝶式伸展可以降低骨盆錯位的風險來減輕骨盆和背部的疼痛。」一項研究甚至發現,如果持續練習,蝶式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減輕女性的慢性骨盆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蝴蝶式的好處3:改善姿勢

拉伸髖屈肌可以減少骨盆前傾的機會,骨盆前傾會在下背部形成更大的凹陷並引起疼痛。 此外,研究指出,緊繃的髖屈肌會導致不良姿勢和下背部疼痛,因此蝶式伸展有助於放鬆緊張或緊繃感。

蝴蝶式的好處4:將受傷的風險降到最低

如果你的腹股溝和臀部因整天坐著而特別緊繃,你受傷的風險會更高。Wilking 說:「蝶式伸展可以讓你在運動中保持柔韌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傷害,因為它能增加肌肉的活動範圍,從而防止任何拉扯、拉傷。」

蝴蝶式的4大常見錯誤

迫使你的膝蓋著地

Wilking說,嘗試過快地伸展太遠會導致肌肉拉傷。 切勿用力向下壓膝蓋,因為這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並超過任何好處。她建議使用瑜伽塊或毛巾來幫助延伸你的運動範圍。

屏住呼吸

當伸展讓你有點不舒服時,你可能會不自覺地屏住呼吸,但深呼吸有助於緩解肌肉緊張。Wilking說:「腹式呼吸有助於放鬆中樞神經系統,從而有助於肌肉的伸展,用鼻子吸氣 4 秒,保持 2 秒,然後用嘴慢慢呼氣 6 秒。」

膝蓋跳動

你可能認為不斷活動膝蓋有助於最大限度地增加運動範圍,但研究指出它的作用恰恰相反,因為你可能會傷害自己並增加肌肉的緊繃感。伸展的目的是放鬆和拉長肌肉,因此請記住至少保持拉伸動作 30 秒,同時深呼吸。

彎腰駝背

Wilking說:「彎腰和低頭是很常見的錯誤,但保持脊柱直立和核心參與將有助於加深內收肌的拉伸。也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拉伸髖屈肌和腹股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蝴蝶式變化1:輕微前傾

蝴蝶式

對於有背部問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調整。你可以通過稍微向前傾斜臀部來緩解背部緊張。進行此調整時,請記得不要彎腰或低下頭。

蝴蝶式變化2:直腿半蝴蝶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蝴蝶式

Wilking說,增加訓練多樣性和鍛煉腿後肌的一個好方法是將一條腿伸直約 45 度角,同時將另一條腿保持在蝴蝶式姿勢。 在不彎曲脊柱的情況下,將軀幹向前傾斜並保持 30 秒,每邊做 3 到 5 次。

蝴蝶式變化3:旋轉

蝴蝶式

從蝴蝶式的位置,兩腳遠離身體約幾英寸,然後將手放在腿外的地板上,將軀幹旋轉向一隻大腿。Wilking 說:「這會增加臀部外側的伸展,並會繼續拉伸大腿和大腿的內側。」保持 30 秒,重複 3 到 5 次,然後換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蝴蝶式變化4:90/90 臀部伸展

蝴蝶式

如果你想要嘗試進階動作並給臀部多一點伸展,90/90 臀部伸展是蝴蝶式伸展很棒的延伸動作。Wilking 說,這個姿勢會給內收肌帶來不同形式的阻力,同時可以伸展股四頭肌。

採蝶式伸展的坐姿,將一腳放到臀部後方,兩腳膝蓋呈90度,記得臀部不要偏向一側,盡量保持平衡。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om: Women's Health US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